《死亡筆記》第1話 (8.0分)


Share


俗語云「睇人仆街最開心」,收視率高本是準備吃花生,但首集完成度出奇地高讓筆者大跌眼鏡!大幅改動但更為合理的人物設定,和不大改動的重要智鬥情節,客觀而言正起良性反應。即使與原著不同但未有讓觀眾破口大罵的破綻和問題,實為一齣可以繼續追看的正常作品。

作者:CK
收視:16.9%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前導

日劇版《死亡筆記》受到極大注目,無不是看淡、唱衰、擔憂甚至是恥笑過去已經公佈的情報。筆者過去有數季都在寫原著改編的日劇劇評,試過看劇前惡補漫畫,也試過因為讀者的反響而中途去看原著小說;終於!今次是筆者過去看得滾瓜爛熟的一部原著,而且論知名度《死亡筆記》是超一流,這次的日劇版改動甚大筆者會怎樣理解?在第一篇的開首先寫下,希望各位讀者可以知道筆者的想法。

多得近年MARVEL電影的興起,華文圈多了人知道地球另一邊的漫畫文化喜歡「重啟」(REBOOT),例如雷神在原著中變成女生、美國隊長變了黑人等等,都是重啟的一部份。而一本漫畫、小說可以長久火紅,其實這種重啟也很重要,常看電影的應該記得超人、蝙蝠俠、蜘蛛俠多年來換角無數,只要拍得好依然是佳作。在筆者眼中,今次《死亡筆記》日劇版算是追落後,作為日漫重啟的一種嘗試。

對這種做法,筆者持的是開放態度,甚至是蠻贊成的。

不過美漫的重啟大多是保留重要角色等骨幹不變,而將情節等大量翻新。《死亡筆記》則是改動了不少人物設定,再號稱是新的戰鬥來吸引觀眾。筆者一直認為一部作品可以成為名作,並非有神力加持而是因為作品出色才會得到讚賞。改編也好重啟也好,只要改得好看的話就不成問題。最怕的是半湯不水破綻處處,才是真正應該批評的事。

人物外觀不似原著過去備受抨擊,但這點筆者最不在乎。電影版不少角色都比較傳神是事實,但既然重啟了與漫畫原著有一點分別也是合理,又例如N由男變女,就算用原著的角度視之,就會明白N是男是女其實沒多大關係 ……

前導說明至此,接下來是劇評正文。劇評人茶聚過後筆者更好的理清了對改編的看法,但本著「等出事」而接下劇評的心沒有改變,直到看了第一集才知道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一開始夜神月(窪田正孝)已經與彌海砂(佐野雛子)見面,不過月是輕鬆的追星而不是在考慮如何利用海砂。「弱化版」的月不似原著超級聰明,自然就會有多數人也有的習氣,之後會見到更多刻意令月變平凡的劇情。

追星、打工和被壞學生欺凌,這些機會都不屬於原著超凡月的,但平凡月既然要成為一個普通人,就少不免和主流一樣。這些情節起碼是連貫而不零碎,沒有出現一時平凡一時聰明的問題。

拾到死亡筆記的情節幾乎沒有改動,但月要靠字典才看得懂筆記上〈HOW TO USE IT〉的規則說明。以日本人的平均英語水平來看,這依然是合理的。

月的第一個實驗品是童黨「佐古田源武」,但寫下名字過後立即就想擦掉,還笨笨地用鉛筆畫花名字想瞞騙死亡筆記。很不「夜神月」、很蠢對不?但讀者們可以想像一下,一般人的確是會做齊這些蠢動作,一連串的劇情都是在確立夜神月的平凡。

翌日確認了死亡筆記效力的月也不禁對此感到噁心,這不單是人之常情其實也很「原著」,漫畫中的月殺了兩個人後也曾一度無法承受;這些反應倒是放諸四海皆準。

之後一大段無關痛癢的枝節位可以跳過不寫,直接來到夜神總一郎(松重豐)被積犯音原田九郎脅持的一幕。日劇版變成總一郎出於責任心去替換被音原田脅持的小孩,這也給了平凡月再用死亡筆記的理由。畢竟好端端的怎會再去多殺一人?

雖然人設修改甚多,但不少情節都是沿用原著,例如流克出現的一幕。雖然有人說平凡月表現出超乎常人的驚訝,但實際上原著超凡月也是一樣,只不過原作是快快收拾心情,日劇版的則是拿著筆記怪叫跑走 ……

要故事得以展開,夜神月當然要接受死亡筆記。雖然原因都是想要創造沒有犯罪的世界,但從起因而言日劇版的理據更為充足,而且平凡月也沒有原著那種成為「新世界的神」的欲望。這樣的改動可能不少人會感到不習慣,覺得毀掉原著,但是否等於日劇版已經是不可看的定局?筆者對此相當有保留,詳情可以最下面的小評。

一個月後夜神月已經適應淨化世界的課外活動,而另一主角L(山崎賢人)正式登場。L一方除了其本人外還有完美管家渡(半海一晃),貌似和電影版、原著分別都不大的渡卻沒有人讚賞一下,果然不是主角就沒有人在乎嗎?

L登場時的經典一手也是原原本本地重現(雖然替身由美男子變了中年男人),月憤而殺死替身也是一樣沒變。但改變的是流克傾向慫恿月去做黑化的舉動,相比原著嚴守中立的流克,日劇版中的它更加自由,甚至會自己拿蘋果吃…….

L在替身死後的登場也是沒有變動,當然在夜神弱化後兩者的差距就顯得更大。日劇版的L比較有朝氣、沒有黑眼圈而且不怎樣吃甜食;觀眾們有多討厭這個設定就見仁見智了。

L和奇拿的兵捉賊先是鎖定日本關東,再來就是鎖定奇拿的學生身份。運用死亡筆記控制死亡時間的應對也是與原著一樣。基本上首集的情節是純粹為了人設而有所改動,其餘一切都沒有變。智鬥的部份暫時無槽可吐呢。

人設方面大改已成定局,但總算在某程度上維持了夜神月和L的一些特性。例如L仍有怪僻坐姿只是換了另一款,由狂吃甜品到狂喝能量飲品,對外界的抗拒則是完整地保留下來。這些不完全的改動算是把原著和日劇版的角色有點連結。

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本集剛好等於原著單行本的第一冊,在L委派FBI跟蹤月在內的日本警察相關人士為止。從劇情走勢看,下集應該也是延續主要劇情不變的做法。第一集會有觀眾又罵又要看,但所謂的「新的戰鬥」如果只是改人設的話,幾集過後應該就是一面倒的臭雞蛋侍候。

海砂的殺父母仇人由被奇拿無意間的制裁,變成了平凡月刻意為偶像獻媚,暫時為止改得最無謂的正是夜神月和彌海砂的關係,月由將軍變成兵。此舉是故意安排海砂和魅上照(忍成修吾)提早出現盡用角色,還是有其他安排?


片末最後的一個主角,亦是吐槽數最多的N(優希美青)一同登場。原著中的N雖然對L的崇拜不比米洛,但總算是執後輩禮地向奇拿宣戰,日劇中好像N才是坐山觀虎鬥的終極BOSS,可能比較大的改動是從她而起?此外米洛竟然以木偶身份參戰,這個人設才是最令人驚訝好嗎!


小評:

原本筆者不打算寫小評,想著在正文中狠插日劇版死亡筆記就了事。但沒想到的是,除了選角方面也許還有改善空間,其他各方面其實做得蠻好;整體來說第一集並不失禮,不論以重啟還是改編的角度看都算是成功的一仗。

不管一部作品是原創還是改編,都依舊要滿足一些基本條件才有可能成功。其中的一項是筆者看劇前最擔心的「一致性和完整性」,意指如何去展示一個完整的平凡版夜神月,還有一個完整的世界觀。世界觀方面由於變動不大,所以沒出大問題,真正令筆者驚訝的是夜神月由神降格為人的設置竟然做得如此的好;整體而言甚至比原著中夜神月的基礎設定還要好。

例如最簡單的,平凡月不似得超凡月,是有為數不少可以交心的朋友。

當然還有更深入細節的地方,好像平凡月的房間多上許多玩偶、裝飾,這些都是只有學習工具的超凡月所沒有的。如果劇集開播之前網民大多在吐槽夜神月墮下凡間的話,至少現在可以為他說項,平凡月是平凡到底而不是半湯不水。

夜神家在日劇版直接取消了「夜神媽」的角色,直接導致了「月和總一郎貌合神離」和「月對罪犯有更大怨恨」,因此在得到死亡筆記後面對自己父親被罪犯脅持,月會使用筆記殺人就顯得更合理。原著的超凡月適應了筆記過後很快就以創造新世界的神為己任,但日劇版的平凡月想創造和平世界的願望是更為貼近一般人的想法。

原著中夜神月的黑暗性格在日劇版被移植到流克身上,因此今次的流克比以前多說話和傾向推動月去做決定。這部份的改動彌補了平凡月本人沒有動力去以暴易暴,適切的改動令「平凡月+琉克」非常接近原來的超凡月的效果。

假如平凡月在失去高超智力和野心後,依然可以輕鬆展露原著中的各式奇謀的話自是不合理,但本集我們看見一個寫字會手抖,但對清除罪惡有使命感的夜神月,是一個非常完整而合理的「新」角色。

總的來說,第一集展現出的改動絕對是合格以上。假如觀眾打從最初就無法接受人設改動視原著為無物的話,其實日劇拍得怎樣也不可能改變觀眾。但筆者嘗試把日劇《死亡筆記》視為原著漫畫的重新出發,實際效果其實可圈可點。希望接下來會確實地出現新橋段來保持新鮮感,可能本作最終會出乎所有人預料地成為一部好劇。

不過,筆者我本來是為了嘻笑怒罵、瘋狂吐槽才會接下這部的劇評,如今竟然是正常的展開,教我情何以堪 ……

劍心補充:

一開始以至在劇評人讀者聚會中,CK都明言是接此劇來吐槽,雖然現在他有點「情何以堪」,但這劇的確是運用了他強大的分析力,仍然是人和劇的良好配搭。

個人對新版本的《死亡筆記》算是抱中立態度,改變人設是可以,但原著最吸引的是月和L的鬥智,如果月變得沒有智慧,他又怎和L鬥?還是要L變弱智來陪他?首集他說要改變殺人時間來避人耳目,為什麼他沒注意到殺人可以用心臟麻痺以外的方法進行更徹底的隱藏身份?明明他是有查字典的說…..

讓我們期待「REBOOT」的死亡筆記能否自圓其說到最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15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