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倫太郎》第9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溫和而頗為意料之內的結局,貫徹「日野式共鳴」的收結。因應情節大多進入終點,花在長篇獨白上的時間更多,相比之前也更透徹心扉。縱觀十集,雙線並行有何優劣?收視不高但筆者評價高的原因是甚麼?記緊留意總評,看看能否引起你的共鳴?

作者:CK
收視:13.0%


劇 名:Dr.倫太郎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4-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神藏克、次屋尚、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ケイファクトリー 「協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野倫太郎 - 堺雅人 主演
夢乃 / 明良 - 蒼井優
水島百合子 - 吉瀨美智子
桐生薰 - 內田有紀
川上葉子 - 高梨臨
福原大策 - 高橋一生
矢部街子 - 真飛聖
小夢 - 中西美帆
益田伊久美 - 余貴美子
荒木重人 - 遠藤憲一
中畑元佳 - 酒井若菜
宮川貴博 - 長塚圭史
蓮見榮介 - 松重豐
池正行 - 石橋蓮司
相澤琉璃子 - 高畑淳子
圓能寺一雄 - 小日向文世

《Dr.倫太郎》劇集詳細介紹


最後收官的一集走溫和路線,不過一開始就是奇奇怪怪,荒木重人(遠藤憲一)摟著桐生薰(內田有紀)重演日野倫太郎(堺雅人)和明良(蒼井優)相擁的一幕。讀者們一直都說內田有紀是被浪費了演員,不過之前單元中佔戲也不少;來到大結局搞搞笑也不為過吧。

日野和明良之間由醫患關係進展至移情關係,最後終於邁步向戀愛關係。看著二人和彌助愉快地在公園散步,相信觀眾一路走來十集的時光,也可以了解到日野作為醫生所相信的共鳴療法,就是要一步一步地去將患者的生活帶回正軌。

而上星期筆者曾說過不希望就這樣結束的圓能寺一雄(小日向文世)支線也有了新發展。大受打擊的圓能寺顯然失去了理智,開始做出不合常理的決定和舉動。倒也難為了蓮見榮介(松重豐)要被當作馬來騎,不過看起來蠻有趣就是了。最後一集的單元主線看來就是圓能寺吧。

而全劇主線先由相澤琉璃子(高畑淳子)開始。十集以來除了日野和明良之間戲份外,就數明良和琉璃子的對手戲最為重要。而由一開始二人地位極不對等,到因為治療而開始有所改變;觀眾們所見證的是明良自身受到日野改變,又會連帶到與身邊親友間的關係。

明良和母親之間糾纏的傷痕在過去總是以回憶的方法展現,但即使有緊貼劇情的觀眾(包括筆者)也可以感受到由明良第一身敘述有何不同。當中的痛苦自然是不足為外人道,但更重要的是一直以來明良選擇獨個兒去承受,夢乃的出現就是被動忍受的結果。而現在的明良願意面對和擺脫母親的陰影,其實就是將夢乃的性格融入到明良裡去,真正的二合為一。

不過琉璃子的悔改好像來得太急,如果多一集時間來作鋪墊的話效果會更好。

圓能寺的支線之前一直是以醫院權鬥和收購的形式開展,回過神來其實也是要給日野多製造一個醫治患者的d機會。因為過去幾集都有摻雜這一支線的情節,無須再多說明也可以看得懂。

同時也給了池正行(石橋蓮司)在最後一集的發揮機會。素來台上剛強台下軟弱的池長官跟從了日野之前筷子的建議,可惜現實未盡人意,和日野一樣備受大眾責難。日野今次的建議是「開誠布公以贏取對方的信任」,不過池好像誤會了醫囑 ……

本集不少場景都是主要為了輕鬆好玩而設計,包括池長官最後一次出場時脫去假髮的一幕。但考慮到他之前也是走搞笑風格的橋段,總算是合格表現。題外話,政客最為擅長的就是顧左右而言他,例如用假髮來吸引注意力,或者用落淚來鞏固民望、推卸責任等等。

日野與圓能寺的對談(治療)其實是以圓能寺為主,日野只是疏導和附和。過去日野或主動或被動地治療患者,但總是讓患者本身的經歷成為主角,而不是要以自己為中心。圓能寺幾十年來認為自己是一個人對抗世界,其實沒有看到默默地支持著自己的益田伊久美(余貴美子)。劇情上甚至沒有提到過圓能寺的病症,但他被日野治療的事實卻不會變。

然而在治療病人的過程中,就如筆者反覆提到,日野也一樣是被治療、被拯救的人。而在劇中有代表性的當然還是日野和明良之間相似背景帶來的共鳴。相異的是日野背負著害死母親的自責,但看到病人也可以原諒過去的自己,感受到明良對他的影響,哪有再不能原諒自己的理由?

當然除了解開日野的心結以外,觀眾更關心的是主角二人終身幸福。宣稱戀愛是類似精神疾病的狀態,但這下子日野是真正的「跳入愛情的墳墓」。不知道面對這顆閃光彈,有多少觀眾是想大團圓結局,又有多少人是想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編劇的抉擇彷彿是保存了日野超然的特性,提高了他作為醫生的身份,作為一個男人難得一見的戀愛心被體貼的明良埋葬了。這種結局在日劇還是比較常見,筆者的話還是希望見到溫馨的結局呢。

不過最可憐的還是水島百合子(吉瀨美智子);神女有心襄王無夢,劇份又不多。吉瀨美智子這次是真的戲裡戲外都是配角,完全被蒼井優壓了一頭。

十集以來都是愛和共鳴的故事,可能藥物等等可以改善病情,但患者不感到釋懷的話,就無法使他得到幸福。日野希望以真心去愛患者,以共鳴來拯救世人。可能過程中會有迷惘和挫折,所以這也是不斷學習的過程。

各位讀者,你對此又有甚麼看法?


總評 (8.0分) – 世人都是迷途半,群居相擁互堅強

在總評的最初,筆者想先講一下本季所謂的「雙王大戰」。《Dr.倫太郎》和《I’m Home》事前被看好且由有叫座力的男演員主演,是「灸會死錯人」的組合。當然事到如今我們都知道NTV慘敗,而《I’m Home》雖然收視不算很理想,但至少挽救了過去數次中伏的木村。

筆者個人相當喜歡《Dr.倫太郎》,這當然有主觀喜好的因素在內,但不可否認本劇也有不少缺點,這部份會在之後詳談。相反,《I’m Home》個人認為在意念上更為新穎,而且木村的表現的確破格;今仗輸得心服口服。

黑馬《歡迎來到我家》
筆者看前半時覺得主角一家子都很麻煩,不過後半倒是變得好看,看來池井戶潤改編潮還可以繼續下去 ……而且最重要的是有貓!有很可愛的貓貓!有小動物出演的劇集怎會不好看呢?

言歸正傳。收視和劇集質素始終沒有必然關係,《Dr.倫太郎》的劇本整體而言是用心之作,而且相當貼近日劇一貫講求心靈滿足、治癒感滿滿的風格。而且不同於《I’m Home》圍繞家庭,本劇傾向以個人來體現整個社會的問題。

何以見得?


十集九個單元,仔細統計的話可以發現單元主角涵蓋男女、老儒,既有無業者、普通職員,也有獨立工作者(作家)、專業人士(醫生);病因也與個人、事業、家庭等息息相關。雖不可能包含全部人,但短短九個單元已比本港某個團體更能體現對社會的廣泛代表性。一言以蔽之,單元主線就是社會的縮影。

病人所患的精神疾病也是各式各樣,抑鬱、賭博成癮等都是我們日常常見的疾病類型,在有比較專業的心因性眼疾的同時,也有經已成為人類社會極需解決的問題:自閉症。多數時候單元主線除了為全劇主線服務外,也是以各種病症來展現真實社會人群中常見、多發的情況。單單是不脫離社會這一點就值得稱讚。

舉例說第一集的單元主角被同事欺凌,這可以映照日本學校和職員都會面對的問題。又例如賭博成癡的女患者,當然就是相等於現實中無法脫離賭癮的(又令筆者想起上季的《流星旅行車》)。而當中筆者認為最貼近我們自身,也最應該重視的是患有自閉症的深也。究竟我們應如何去跟「與我們不同」的人相處?如何去理解而不是歧視他們?自閉症以外,又有多少類似的問題是我們一直忽視沒有看見的呢?

全劇主線方面,女主角蒼井優的好表現在後面再詳談,這裡先探討這條主線的中心思想。如果只看單元的話,很多時間會讓觀眾有一種「這麼簡單就治好!?」的感覺。但假如你有仔細看全劇主線的話,就能明白以日野流治療病人的辛苦之處。當中有多少的交談、挫折而非一帆風順。

全劇主線是一個以愛情為包裝,實際是與單元主線一同推銷「共鳴」的故事。以足足十集來展現如何去跟患者共鳴,透過理解、開導等的方法去使得別人更幸福。宮川貴博(長塚圭史)在劇中所推崇的藥物治療,可以治病但不能治人心,而日野倫太郎就是以治人心來治病。

筆者曾經在網上看過一篇《張國榮並非死於自殺》的文章。患者得病可以說是XX失調、XX失常,但這些問題的背後成因是甚麼?當我們有日面對第一集開首(上圖)般的場景時,當有人絕望得要自殺時,我們是會說出一句「不要放棄人生」,還是「不要再努力了」?

除卻兩類主線外最後要一提的地方是,劇中多個醫生都患上或輕或重的精神疾病。脫去白袍他們都是迷途羔羊,都需要別人的支持。今天是日野倫太郎帶領病人,他朝就有要去拯救他人的可能性。

解釋過劇集的思想過後,多少要討論本劇劇弱點。誠然全劇主線非常穩定,只要單元有水準的話全集都會好看。一旦單元較弱就會拖低評價和收視。有評論指大可剔除單元只講全劇主線,但看來日野和明良之間可無法充撐完整的十集;因此單元是必須的存在,但同時變成水桶的短板,收視(評價)是否理想其實無關於全劇主線,而是由每集的單元決定。

此外,「全劇主線 + 單元主線」的做法使得每一集都很「穩陣」,好處是很難拍得難看,但同時不容易突破框架。想要在有限的時間裡面用單元提升一集的水平,比傾全集之力推動高潮要難多了。因此筆者的評分也好、收視也好,都是相當穩打穩紮,只在一個範圍中波動。從話題性而言是不如大起大落的劇集。

總評的最後是要頒獎給兩名表現優秀的演員。這一位是一人分飾兩角,變臉能力100分的蒼井優小姐!筆者個人認為學院賞女主角是板上釘釘的事情,預先祝賀也不過份吧。

(謎之聲:本劇應該只有堺雅人一個主角,蒼井優如無意外應該要競逐女配角賞,不過這代表有主角級數戲份的她十拿九穩)

第二名演員是可愛的彌助!感謝你以長長的毛髮治癒了無數觀眾的心靈,強烈要求增設最佳動物演員獎!

(謎之聲:有一個「特別賞」可以給牠,問題是之前引起更大話題《今天不上班》的小守也未得獎,彌助方面……)

劍心補充:

有關劇集的評論,CK已經寫得很詳細不加補充,個人只覺得「心理」是一個不太適合拍成日劇的題材,因為太內歛,要拍得好太難了。不過重點是看到CK繼續發揮他擅長的理性分析,讓在下批改文章是也得益甚多,期待他下一季更詳盡分析話題之作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47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