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8話 (8.0分)


Share


主角在法國的奮鬥成長只有皮毛的描述,和法國女友的關係和分離也欠舖排見突兀,幸而最後出現的兩段兄弟情窩心感人,為本集挽回大量分數。整體來說法國篇只有兩集實在太少,讓情節太跳躍之餘也有點浪費遠赴巴黎外景拍攝之行。

作者:劍心
收視:15.3%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黑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藏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弗朗索瓦絲 - Sapphira van Doorn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集一開始出現的意外是主角前妻秋山俊子(黑木華),在帶孩子的時候被人抓走,代表劇情會有什麼發展?更有趣是她要到本集最後才再出現,這樣的交待手法實在奇怪。

上集才說秋山篤藏(佐藤健)剛被賞識加入工會,這集已經講三年後他加入了頂級的「Hotel Ritz」成為正式廚師跟著名廚學習,看他的地位已到主管級數,作為觀眾在下不禁概嘆為什麼劇集跳過他在法國的成長部分,果然還是要有晨間劇的長度才能拍得好嗎?

另一個大跳躍是篤藏的法國女友弗朗索瓦絲(Sapphira van Doorn)已經滿口流利日語,果然學習外語的最佳方法是認識該國的情人。之後松井新太郎(桐谷健太)給篤藏看天皇駕崩的新聞,篤藏又一次狂奔……作為香港人,在下應該一生都不會明白日本人對於天皇去世有如父母死了的感覺。

篤藏在酒店廚房忽發奇想,要把三文魚放入批中,得到主廚埃科菲的認同,只是暫時和其他菜式不配合所以未能採用。看樣子篤藏已經完全融入法國的廚房,在下真的想看看他融入的過程呢。

接下來他從駐法國大使粟野慎一郎(鄉廣美)處收到邀請他回去當天皇御廚之位,還說是宇佐美鎌市(小林薰)推薦。在下完全想不到第8集就已經出現這情景,還以為到尾二那集才有呢(本劇有12集)。只用一集多時間就從東京略有名氣的廚師變成天皇御廚,未免太快了吧。

一直窮困寄住在篤藏家的新太郎不斷游說他留在法國,向世界第一進發,雖然新太郎是有私心,但他的說法其實很對。當天皇御廚的確是日本第一,但就不再有機會進軍世界第一,作為有志向的男性當然要以最高的目標進發,事實上在下也有類似的想法,就算這博客的瀏覽量已經是香港第一也沒什麼,在華文世界的頂尖佔一席位才是理想。

之後劇情講篤藏突然間暈倒,事前完全沒有舖排他生病很辛苦之類感覺古怪。而讓他暈倒的目標是發夢,夢見哥哥秋山周太郎(鈴木亮平)可能命不久矣,於是就跑到大使館找粟野,結果來一招「公器私用」得知哥哥仍然在生。

就因為這個夢,讓篤藏決心回日本,他回去是合理的,因為他能夠去法國都是因為哥哥給他錢,而且在哥哥仍在的時候讓他見到自己達成「日本帝國第一廚師」的目標才是對他的最大安慰。不過個人覺得以佈夢的方式去製造理由比較遜,換在下是編劇,就會安排他收到哥哥病危的電報,會有更大的說服力。

於是篤藏向弗朗索瓦絲求婚,並說會帶她回日本,這個場面非常熟口面,不就是晨間劇《阿政》的劇情嗎?而且兩劇的時代也非常接近,都是20世紀初呢,不過重點是法國女生和蘇格蘭女生有分別……

同時間篤藏之前做的「焗烤三文魚」被主廚正式列為主菜,看主廚像唱歌那樣歡欣地描述味道,在下也替篤藏高興,如果觀眾是看著他在巴黎奮鬥之後才到這一天的話,應該會更加感動。


這一道「焗烤三文魚」賣相非常出色,就算是不太愛吃魚的在下也很想試,美食劇就是有這個能力呢。最終這個菜大受歡迎,也為篤藏的法國修行劃上句號。

這個時候弗朗索瓦絲看著一對母女,拿著胸前的吊飾,神色凝重,之後她正式在餐廳演出,在歌手路上踏出新一步,在下那時已經在想,如果她跟篤藏回日本,俊子豈不是沒有出場的機會?

結果篤藏離開那天她說明當歌手是她自己和亡母的夢想,所以她要留下繼續努力不能跟篤藏回日本。這個原因當然合理,但看劇情她這個原因和想法未免像石頭爆出來那樣突兀。這和篤藏的廚師成長路被閹割一樣,都是因為法國篇太短而出現的問題。

這劇有到法國巴黎拍攝外景,但真正有用的鏡頭卻很少,例如風景來來去去都是這一個,其他角度就會用上超淺景深,明顯是為了避免讓穿上現代服裝的途人出鏡。在下明白困難所在,但老實說真的有點浪費了法國的外景和故事。

幸而劇情到這裡展開真正的高潮,一直吊兒郎當的新太郎為篤藏道別送上畫冊,內裡是他和弗朗索瓦絲的畫,最後一張是弗朗索瓦絲穿和服看櫻花的樣子,呼應了前段她想穿和服的想法,不只篤藏,在下作為觀眾也覺得這份禮物很窩心感動。

新太郎對篤藏說「作為日本人,最厲害的廚師當然要獻給天皇殿下」,成為結束法國篇的最後一幕。在下雖然不是日本人,但嘗試代入日本人的思維,也會明白「能為天皇服務是日本人至高榮譽」的想法,這個兄弟雖然似損友,但到最後也真的很為篤藏著想呢。

篤藏回到日本,第一時間回家鄉見哥哥周太郎,鈴木亮平完全一副快死病人的模樣真的非常入戲。他對弟弟終於能夠達成自己有份出力的夢想十分感動,但這時他仍然擔心弟弟的健康,決絕的關上門不接受篤藏的擁抱以免傳染,令人看得心痛,鈴木亮平那悲痛的表情讓人難忘。

兒子成材回來,老爸秋山周藏(杉本哲太)那個驚訝的樣子十分好笑。篤藏認真的感謝父母,讓他們感動之餘,也證明了這個不肖兒終於成熟長大了。

最後一幕是俊子步入煙花之地吉原,到底是她淪落風塵,還是去探人?劇情給的提示太少,變成了一個古怪的伏線。

在下本來以為劇集下半段會以他在法國努力為主線,到最後以收到邀請回日本作結,但現時剩下四話的時候他已經回到日本,那麼之後是否會以他作為御廚面對的困難作主線?日本觀眾當然會喜歡看以日本為舞台的情節,但較具國際視影的香港人應該會想看他的法國奮鬥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6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