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書店女孩》第7話 (6.5分)


Share


大概受限於腰斬集數減少,劇情、人物轉折過快,幾個編排太過刻意再次令人出戲,亦透露出後段劇情的走向;另外小幡在本集付出精彩超越理子與亞紀,意外成為主角與追看重點,比重失衡得有些徹底。

作者:葉奶茶
收視:3.3%


劇 名:戦う!書店ガー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碧野圭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白木啓一郎、木内健人
監 製:山下有為、沖貴子、松井洋子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曲:渡邊麻友「出逢いの続き」
插 曲:SOLIDEMO「Girlfrie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村亞紀 - 渡邊麻友 主演
西岡理子 - 稻森泉 主演
小幡伸光 - 大東駿介
萩原麻美 - 鈴木千奈美
日下圭一郎 - 伊野尾慧
遠野由香 - 木崎由里亞
野島孝則 - 木下鳳華
西岡達人 - 井上順
田代敏之 - 田邊誠一
三田孝彦 - 千葉雄大
屋良部守 - 槙田Sports
尾崎志保 - 濱田麻里
柴田駿介 - 長谷川朝晴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延續上集最後,理子(稻森泉)向社長請求不關店的機會,社長應允但條件是業績成長20%。

剛開完會議,亞紀(渡邊麻友)便出現詢問理子情況,兩人欣喜還有挽回的機會而相擁。雖然仍覺得兩人感情如此堅固有些怪異,不過前幾回確實只剩理子與亞紀相互扶持,所以這點勉強可以接受。

書店三人組聊起被前店長野島經理挑撥一事,終於意會到彼此的不成熟。此時理子正好約三人相見,說明了自己早前因慌了手腳而未在第一時間解開誤會,於是和好。

理子將與社長的協議在店內與眾人說明,正當眾人因條件苛刻而士氣低落時,書店三人組回歸並將調職願撕毀。

眾人一同在店內開會尋求提升業績的企劃,此時亞紀提出眾人是「命運共同體」,雖然感覺到編劇想傳達「亞紀天然的言語逗得眾人發笑,一掃嚴肅氛圍,順便提升眾人對她的好感」,不過筆者卻對此段感到有些刻意。

接著志保(濱田麻里)要大家做一次經典動作也有些忽然,似乎早前一直沒有「經典動作」的概念,雖然提升眾人士氣,但對觀眾而言感覺有些莫名奇妙。

接著眾人邊工作邊想提升營業額的企劃,書店三人組則受亞紀之邀而去她家開作戰會議;三人除了驚訝於亞紀充滿書的房子外,她還介紹了現任男友小幡(大東駿介)給大家。

雖然三人表情驚訝,但前幾回並沒有書店三人組認識小幡的強烈印象,所以仍感覺有些無法融入劇情。而且本以為作戰會議要去書咖開,也不曉得為什麼作戰會議沒有邀請三田(千葉雄大)加入。

三人組走後,亞紀與小幡閒聊。小幡的話語中透露出未來若結婚則希望亞紀不需辛苦工作,引起她的反彈。

可上回明明是小幡洞悉女性在職場上易受男性所妒忌與壓迫,本回小幡卻傳達婚後女性不需工作的大男人思維,總覺得前後不太一致。儘管解釋成小幡不希望亞紀太過辛苦、或者是小幡上回僅是純粹說明現象,但上回亞紀的強烈反彈難道他還不清楚這樣的觀念亞紀無法接受嗎?總覺得編劇本集有意將小幡漸漸抹黑,為兩人分手做鋪排。

另外理子收到田代(田邊誠一)的鼓舞簡訊,兩人相約吃飯。飯後兩人閒聊,看似感情升溫但田代卻在吻理子前煞車,又是什麼意思?難道他非真心?

店內會議時,眾人仍為了想不到企劃而苦惱。此時三田卻站起,分享在書咖內看到一段話語:「總之要一直思考,拚命地思考,靈感往往就在一瞬之間」千葉用力帶點笨拙地傳達確實很可愛,只是在劇情上還是感覺太過刻意,且本句話似乎也沒有令人重擊的感覺。

阿賀千老師來吉祥寺店探望亞紀,除了明明在整理書的亞紀卻說自己正好休息有點奇怪外(也許剛好整理完要去吃飯吧),亞紀轉頭說要去找店長理子一起也是有些突兀。究竟有什麼理由需要安排兩人認識呢?另外,阿賀千老師上回陪三田與亞紀一起詢問雜誌的事情,為何此次沒有順道關心後續?

三田意外得到靈感,馬上到笑染(吃飯的居酒屋)找理子,理子興奮之餘考量到現實問題,但阿賀千老師卻一口答應能夠幫忙。

阿賀千與出版社小幡商量,小幡雖委婉提出困難之處,卻抵不過阿賀千的人情攻勢,最後答應盡力幫忙。

當眾人歡欣於企劃成功的同時,小幡卻受到上司駁回,並向亞紀道歉。亞紀因難以向士氣大增的眾人開口而心情低落。

此段筆者認為是相當有趣的視野,出版社、作家與書店間如何平衡確實是個有趣的議題,只是顯然編劇尚未良好掌握主役與配角的平衡,此集小幡再次努力為吉祥寺店付出,亞紀依然從不斷靠別人,包括爺爺小幡及阿賀千作家,難以感受其付出。若說其人緣好便是一種資源,卻又不見她性格討喜部分,實在難以說服觀眾。

書店會議上,眾人開心於阿賀千老師畫作完成,但亞紀的不對勁卻引起阿賀千注意。亞紀說明小幡的為難與考量,並向眾人道歉。正好在外面的小幡聽到了亞紀的話,一時衝動便欺騙眾人出版社已答應。

活動順利進行也順利提升營業額,田代再次出現邀請理子吃飯。理子與父親一同出現在笑染慶祝康復,然而田代卻在看見理子父親時藉故離開,而後理子父親亦暗示理子放棄田代。

許多人都認為父親(或言長輩)看人較準確,難道是暗示田代並不是真心的?再對比前段時間田代並未親吻理子,是否編劇想將田代與理子拆散?

另外,志保察覺三田喜歡理子,本集亦安排兩人一起吃飯閒聊,原先不曉得這段用意,然而再想田代支線逐漸被抹黑,是否編劇最終想讓三田與理子變成一對?

感覺本集編劇試圖漸漸黑化兩位主角的配對,無論是田代或小幡皆漸漸出現問題,但可能礙於篇幅被腰斬,編排顯得過於迅速與突兀,反而令人反感。

最終社長不受野島經理挑撥,欣然接受吉祥寺店營業額提升一事,並說了一句:「很有趣不是嗎?」其實身為老闆本來就樂觀其成吧,偶爾給予屬下挑戰並激發他們潛力,雙方均獲利或許正是一個上位者的小技巧。單憑此兩集,筆者對於社長的大器相當有好感。

最終發現出版社根本並未答應吉祥寺店的活動,小幡因而受到懲罰。小幡的犧牲與未來似乎將是下集令人期待的部分(怎麼他變成主角了?)。

筆者以為本集拉出的書店經營視野其實相當精采,出版商、作家及書店之間的合作關係究竟能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作家自然希望能夠幫助自己欣賞的人,或者說藝術家總是多少帶點完美、理想主義,然而出版社便是將作家拉回現實的一方,他們必須考量利益與成本,使書籍(創作)到書店時,能夠兼具作家特性與讀者喜好,使三方均能獲利。

這麼想來出版社的功利主義也逐漸可以理解。筆者不禁想起《影子寫手》裡田中哲司的處處斡旋,此劇的安排格局相當大器且完整。

正如劍心所言,戲劇論收視雖然看似無情,然而若是不顧慮廣告商的投資,造成公司虧損,進而使各員工及家庭受到影響的話,也許才是真正的無情。

凡事一體兩面。本集拉出這樣的議題,卻無法挽救收視,其實也相當諷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