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倫太郎》第6話 (8.0分)


Share


兩條主線再回到比較平衡的走向,單元出色而全劇主線平穩一洗上星期頹風。本集的精神科醫生沒那麼「離地」,與你我一樣體驗著苦樂;劇中角色透過病人思考自己、觀眾觀劇之餘改變自己,一齣好劇就該如此。即將進入後段能否讓我們再感驚喜?

作者:CK
收視:12.6%


劇 名:Dr.倫太郎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4-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神藏克、次屋尚、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ケイファクトリー 「協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野倫太郎 - 堺雅人 主演
夢乃 / 明良 - 蒼井優
水島百合子 - 吉瀨美智子
桐生薰 - 內田有紀
川上葉子 - 高梨臨
福原大策 - 高橋一生
矢部街子 - 真飛聖
小夢 - 中西美帆
益田伊久美 - 余貴美子
荒木重人 - 遠藤憲一
中西元佳 - 酒井若菜
宮川貴博 - 長塚圭史
蓮見榮介 - 松重豐
池正行 - 石橋蓮司
相澤琉璃子 - 高畑淳子
圓能寺一雄 - 小日向文世

《Dr.倫太郎》劇集詳細介紹


日野倫太郎(堺雅人)在劇中的設定是醫術高超又有人氣的精神科醫生,不過除了第一集外都沒有多少機會看到他萬人迷的一面。本集開首就是日野在電視節目錄影後被粉絲簇擁的場面。每集都不一樣的單元主線在本星期又有甚麼新花樣?

全劇主線的明良(蒼井優)自上集對日野敞開心扉後,二人的(醫患)關係一日千里。不過對另一個人格夢乃而言這種進步是威脅而不是幫助。相反夢乃寧可繼續幫助明良賺錢供養母親相澤琉璃子(高畑淳子)也不願意被日野醫療。這是為了自保還是其他原因?

單元主線序幕由日野被惡作劇開始。一口氣叫了三十人份的外賣壽司迫著日野付錢買下,眾人猜測著是誰作的好事;對日野比較有認識的川上葉子(高梨臨)和福原大策(高橋一生)則在猜想是不是夢乃的報復。不過精明的觀眾都知道,真凶必定另有其人啦!

畢竟本劇不是要觀眾推理,用腳指頭都想得到元凶是本集的嘉賓星野好美(山田真歩),重要的始終是了解和治療病患的過程。好美因為跟蹤狂的問題找上日野,不過她亦說沒有可以相信的親友,又說連警察也不可信,只有日野先生可以信賴。這個過度迷戀日野的患者還會做甚麼?

治療過別人的日野瞬即就坐到了荒木重人(遠藤憲一)的診療椅上。精神科醫生為了保持自己的精神健康,總是需要另一個醫生替他「保養」,尤其日野上星期才和琉璃大鬧一番。特地在今次多提荒木對日野的治療,是因為筆者認為本集的重點正是在於醫生與普通人的界線上;一如既往這點會留在小評詳談。

對明良的大多數治療都在日野家進行。此前筆者已經說過這種做法相當誇張,只可能出現在「公仔箱」裡面。這次明良主動在找日野,卻被對老師心存愛慕的葉子看在眼裡;這種橋段不覺得有點熟悉嗎?大家可以想想,為何特地要將這一情節放在本集?

明良過去多少已經明白自己身體裡還有另一個人,只不過一直沒有去正視、也不曾想過去解決。直到日野決心要治好這個女孩,才激起一連串的化學反應。按筆者自己曾經看過的文章,治療方法之一就是要讓不同人格之間慢慢接近和融合,直到將她們重新融為一體。

從上集起全劇主線漸漸變得認真,少了有趣但多了深入討論。希望夢乃少了出場不會影響收視就好 ……

時間流逝,直到一日好美突然致電日野,說是跟蹤狂又出現。這當然是她接觸日野的藉口,但被不知就裡的葉子攔下。被心情不好的實習醫生惡言趕走,會使患者的病情惡化到甚麼地步?


想去治癒精神病患者,就必須去好好的理解病人(不論用上心理治療還是用藥,以至其他科系也是一樣)。促使夢乃誕生和主掌明良生活的原因是琉璃子恬不知恥的騷擾。而除了醫生的協助外,還要身邊親友的協助方能成事。過去媽媽桑益田伊久美(余貴美子)沒對夢乃的問題有充分認知,但她仍願意去保護這個女孩。

明良的病症是身體裡多了一個人,可是想要治好又需要其他人的幫助;這不是很有趣嗎?

情緒不穩定的葉子對著她以為的罪魁禍首明良發炮,然後本劇最重要的配角彌助就這樣不見了。前文已經說過,筆者不怕點明所有惡作劇的元凶都是好美,因為觀眾要看的是一眾醫生如何面對患者時,又是如何面對自己。

彌助找到了,也找到了被罵走的明良。兩條主線再次交叉,先處理的是今集全劇主線的部份。當所有人都想著要治好明良的時候,至少有一個人是想要保持現狀不要改變。夢乃為了阻止明良接受治療,已經開始從各方面傷害另一個人格。

當日野試圖讓明良的人生重回「正軌」時,究竟應該怎樣看待同樣有份付出的夢乃?如果將她視為原本人格的毒瘤又是不是公平?接下來還有三幾集,要怎樣令不同人格互相接受對方,為了共同的願望而努力?

今集以跟蹤狂為單元主題,主角卻不是日野而是一直對他有著憧憬的葉子。同樣對日野懷有情愫,但葉子和好美以不同方式去表達這種情感。即使在現實中並不是那麼合理,但在劇集中的世界,剛好遇上處境一樣的患者,好美和葉子才能夠反思自己過去的行為和想法。

前段曾經幾次提過葉子花一整年去寫的論文,是完全將日野的理論和想法消化後誕生的精華傑作;但即使是這樣的學術作品,其本質與好美的「情信」是沒有分別的。二人相對而坐的一刻,看起來葉子比好美要衣著光鮮和性格明亮,但實際上就像照鏡一樣,頂多是好美的情況更要嚴重一點。

(筆者按:這種門徒式的崇拜在現實中是確實存在的,而且比日野和葉子之間的還要嚴重不少 ……)


日野第一次不是以醫生的角色,而是旁觀他人的治療。卸下醫生身份時他也是一個普通人,會有喜怒哀樂。人前的日野倫太郎是一個接近完美的精神科醫生,但他也有家人、也有快樂和痛苦的經驗。外科醫生可以極力避免將自己的個性加入治療中,但精神科是心對心的工作;這就是它的獨特之處。


小評

本集出奇地把重點放回單元主線之上,而更出人意料的是經過上星期單元不濟之後,今集竟然是鯉魚翻身非常精彩。只論單元主線與第三集有一拼之力,演員表演亦佳,整體很出色。相對來說全劇主線就相應地收縮,上集過份傾斜的問題沒有再現。單論這兩點評價就足以回升。

本集的重點是由日野、葉子和好美三人形成的紐帶,而當中最重要的是一直打醬油的實習醫生川上葉子。過去不時提及她對日野的愛慕,就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朝,藉她和本集單元主角來揭示精神科醫生作為凡人的一面。

上集最末尾第一次見到日野發怒,這也可以說是由神壇跌落的一刻。而今集他除了對著荒木坦承發怒的原因,也有找狗時流露的著急神情,這些都是以前幾集難得一見的場面。本集最後日野說道:「彌助是無法取代的家人,老舊的家也是存滿回憶的房子」,日野以受害者的身份去說出這樣的話,而不是以醫生的身份去試著獲得患者的認同。

葉子同樣放下過作為實習醫生的身段,試著去面對自己本來不願啟齒的難題。葉子作為一個女性有喜歡的人是輕鬆平常的事,但披上白袍就要專業起來,以最大的誠意來完成工作。透過歷練而有所成長,面對困難而不放棄,這不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嗎?希望各位讀者也可以在劇集裡和劇評裡得到反思和進步的機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2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