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4話 (8.0分)


Share


以偷學料理敗露為主線,過程緊張主角兩度反擊精彩,也詳細描寫篤藏努力的決心和辰吉是否要背叛的掙扎,反映現實世界有心人努力做好自己,無能者專門打擊別人的無奈。此外主角漸漸重視妻子送禮物給她情節溫馨感人,哥哥的病情亦為故事帶來陰影。

作者:劍心
收視:12.7%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黑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蔵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上集最後已經提到,因為秋山篤藏(佐藤健)遲到過於頻繁,引起荒木(黑田大輔)的猜疑,還叫地位被篤藏取代的山上辰吉(柄本佑)跟蹤他去看看,辰吉知道篤藏做什麼後,會否背叛打小報告就成為這一集的主線。

至於上集的離婚問題,也隨著篤藏和俊子(黑木華)開始通信而完全解決,看來這對夫婦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一起生活呢。

接著是松井新太郎(桐谷健太)去吉原找茅野(蘆名星)的部分,意外地有篤藏穿女裝和服當妓女的鏡頭,是編劇特意服務觀眾而加插的一幕嗎?不過說實在佐藤健也相當有扮女裝的天份呢。

另一方面,荒木不斷向辰吉灌輸「給篤藏超越讓人覺得你被比下去好嗎?」的想法。女人嫉妒很常見,不過男人這方面其實也不弱,在下過去幾年就看過很多這樣的情況,所以對這部分甚有共鳴。

篤藏完全不知道被跟蹤,繼續在英國大使館找五百木竹四郎(加藤雅也)學廚,那些外國廚師不覺得他阻礙自己似乎有點特別,五百木也說明只是因為大家以為他是學生所以才客氣,知道是競爭對手的話才不會這樣,果然自私自保這情況,中外皆通呢。

篤藏的功夫突飛猛進,自然引起其他人的嫉妒,最大麻煩來自荒木,故意讓篤藏切錯馬鈴薯,等他差不多切好才開聲責罵。老實說旁人應該都會看到這是荒木在搞事,不過篤藏也暫時忍住,再一次展現他的神速刀工重新切薯。

篤藏等到做好要做的事才發難,算相當有忍耐力,他反擊的理由其實很對,荒木是以讓整個團隊出問題作籌碼去為難篤藏,其實是為了個人私怨而影響所有人。然而這個世界就是有很多人不懂顧全大局,只在意小處之爭,就算給他爭贏了,也只會讓所有人覺得他小器。

這一點主廚宇佐美鎌市(小林薰)也看在眼裡,的確是要有如此大器量可以看穿手下各人的性格和言行,才能分辨好壞,提拔真心上進的篤藏,把只愛搞小動作的荒木流放,可惜現實世界中會這樣英明的人有幾多?就是因為不多,所以愛搞小動作的人才會繼續橫行,讓一心做好自己的人不斷被欺壓。

宇佐美帶篤藏去辦到會的場所幫手,明顯是讓他光明正大偷師的機會。現今世代有很多廚藝學校,但當年要增進技術真的只能偷師,所以看到篤藏有這個機會在下也很替他高興。

篤藏更用這次幫手賺到的錢,買了一個安產護身符送給俊子,這小子在工作上進之外也終於會好好考慮妻子的心情,讓在下看到有點感動眼泛淚光呢!

接著是五百木讓兒子去找篤藏,說因為有兩個廚師不適要找篤藏幫忙設宴。大家都知道篤藏一定會答應然後找機會偷走,但想深一層,五百木的這個邀請好像是篤藏之後中招的主因,他是否要負一點責任?

篤藏一直以照顧哥哥為理由而偷跑,但當哥哥秋山周太郎(鈴木亮平)出現在華族會館的時候,也代表今次一定會被揭穿,只是接信的是辰吉,他會繼續幫篤藏隱瞞還是下決心要揭發他?

結果他選擇把一切告訴荒木,手執眼中釘的罪證,荒木當然不放過機會又罵又打絕不留手,有點意外是篤藏在完全是自己做錯的情況下依然反擊,雖然他偷學是為了早日獨當一面養妻活兒,但畢竟這是嚴重違反誠信的事,宇佐木一腳踢他走也是合情合理的。

篤藏也知自己理虧就此離開,到最後還以為辰吉是被荒木威脅,辰吉本來就對這件事有點愧疚,聽到篤藏不怪責自己,就讓他受到更多的良心責備,也許會成為將來他為了還人情而全力幫篤藏的伏線?

離開後篤藏才打開哥哥送給他的信,原來周太郎因為患上肺結核,需要靜養之餘也要避免傳染他人,所以要離開東京回老家。他很羨慕篤藏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努力追求夢想,所以希望他可以連自己的那一份也努力。這點讓原本打算回家的篤藏,決意留在東京另找機會。

篤藏在別家餐廳偷學菜的事早已傳遍業內,讓他無法從事同業,最後他路經一家名為「萬歲軒」的餐廳,內裡有個客人要求一客「炒冰」,看來這應該是篤藏轉到這家餐廳工作的契機。


本季日劇好像有不少關於嫉妒或搞小動作的情節,上集《I’m Home》有,《Mother Game》整部劇集更是以此為重心,其實這也很反映現實。

像篤藏或者《Mother Game》的希子,都是為了達成夢想不斷努力做好自己,不耍手段不攻擊別人,然而當他們略有成就的時候,就算沒得罪人,別人也會跑過來攻擊,原因不外乎兩點。第一就是「不想有人挑戰自己的地位影響既得利益」,如本集的荒木或Mother Game的聰子,第二就是「眼紅別人得到的比自己多」,如本集的辰吉和Mother Game的由紀。

搞小動作打擊別人,某程度代表沒實力不敢正面較量,只能用下三濫手段攻擊。這些人就算成功打擊對手,他們自己的實力和地位也不會因此而提升,而且旁觀者更會看出這些人心胸狹窄氣量小,形象反而下降。

你要努力做好自己,還是專注打擊別人?無論你選擇哪一條路,將來世人一定會給與適當的評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3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