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6話 (7.0分)


Share


本集維持焦點在主角身上的節奏。主角性格變得異常冷酷,強調自己討厭謊言,向身邊人直接指出他們種種自私行為,但最後感到不安的反而是自己。雖然得到博士鼓勵,理性掩蓋不安終於踏上舞台,但觀眾會喜歡看這樣的主角嗎?本集收視下跌是這個原因?

作者:雯霏鳳
收視:7.4%


劇 名: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丹尼爾凱斯「Flower for Algernon」
編 劇:池田奈津子 (監修:野島伸司)
導 演:吉田健、酒井聖博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Bette Midler「The Ros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白鳥咲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望月遙香 - 栗山千明
柳川隆一 - 窪田正孝
檜山康介 - 工藤阿須加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河口梨央 - 谷村美月
小出舞 - 大政絢
杉野史郎 - 河相我聞
白鳥久人 - 石田壹成
白鳥窓花 - 草刈民代
竹部順一郎 - 萩原聖人
蜂須賀大吾 - 石丸幹二
河口玲二 - 中原丈雄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白鳥花蓮 - 飯豐萬理江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劇集詳細介紹


續上集,白鳥咲人(山下智久)和河口梨央(谷村美月)在別墅共渡了一夜,但二人什麼都沒發生。(以這種狀態醒來,難道別墅沒有可替換衣物?)

連去見媽媽都要透過蜂須賀大吾(石丸幹二)向望月遙香(栗山千明)要地址,咲人是決心不再與望月有任何交集了。只不過,如何以理性掩蓋感情,心會自然令你知道自己有多痛。

小出舞(大政絢)因為擔心河口不小心說了知道她病情的事,意外地對方也沒有什麼大反應。

想著媽媽一定會為變得聰明的自己而高興,咲人帶著花一臉期待去見媽媽。

另一邊,望月把咲人去探望媽媽的事告訴竹部順一郎(萩原聖人),才從竹部得知咲人媽媽得了嚴重情緒病。但當望月跟咲人妹妹白鳥花蓮(飯豐萬理江)衝進家門時,只剩下滿地雜物和崩潰的媽媽(草刈民代)。

望月去宿舍找咲人本想安慰他,但咲人對她的話完全不再信任。比起望月的解釋,他更信相眼前看到的事實。人總是習慣選擇相信自己的眼睛,只要相信了就不用再分析某人的話是否謊言,不用再花精神解讀複雜的信息,不用再花時間追查真相。突然覺得「不要問,只要信」有道理,大家覺得如何?

咲人以一堆理論分析河口對自己的感情不是真正的愛,那只是像畫冊所描寫的戀愛遊戲而已,接著向河口提出不要再見面。雖說河口的感情是有點難以理解,但對咲人來說真正的愛情又是如何?止於一個吻?

或者咲人想投入更多時間於學習研究,又或者他想專注於學習,忘記感情的事。最後因為他淵博的知識,蜂須賀邀請他辭掉送花中心的工作加入研究小組。但咲人表示不想辭去工,因為那邊有他的朋友,至於研究小組他會努力騰出時間。

檜山康介(工藤阿須加)突然去接河口放學,河口告訴他跟咲人分手的事,談話間河口突然失去知覺。突然又再病發,河口的病是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吧,但這樣失去知覺,檜山都不用叫救護車嗎?

咲人回到宿舍看著那班不長進的同伴,覺得他們是在浪費時間,又拋出一堆理論令人火大。幸好有柳川隆一(窪田正孝)收拾殘局拉咲人回房。以前同伴間出現爭執都是咲人用他的包剪泵口頭禪緩和氣氛,今次反而是柳川為他解圍。

對於不再見河口的事,咲人直接跟檜山說是因為不想浪費時間。柳川本來為咲人解釋,但咲人連柳川的事也有意見,然後更說因為自己變得比他們任何人都聰明,大家因為不再有愚弄的對象而不高興。雖然說大家的憤怒不是這個原因,但因為他是智障而愚弄他輕視他,甚至對他特別關心也是出於同情。既然咲人說那不是友情,他所希望得到的友情是怎樣的呢? 是他想像的對等關係?

咲人最終竟然是回到白鼠阿爾吉儂那邊尋求安慰,對阿爾吉儂的感情他又會如何分析?

到了學會發表那天,咲人雖說很高興手術令他成為了聰明人,但朋友親人都沒有他想像中的高興,反而離他越來越遠,事情的發展令他感到不安。蜂須賀便向他灌輸人並不是同等價值的想法,自己是唯一一個真正為咲人感到自豪的人。

咲人妹妹花蓮到研究中心找他,遇到小久保一茂(菊池風磨),小久保突然決定帶她一起去學會會場。如果花蓮不是小久保喜歡的類型,以小久保的性格應該不會多管這種閒事吧。

因為偷聽到蜂須賀跟咲人那番偉論,後台中望月嘗試向咲人解釋大家對他改變的反應,但咲人仍然堅持自己看到的是事實。而且從他的舉例聽出他在衊視那些同伴,以勝利者的角度把所有人都視為手下敗將,可能他們是沒什麼才能,但誰有立場說那些人沒有努力過?

最後,射燈聚焦下咲人踏上舞台。台下掌聲不斷,大家都為這奇蹟感到興奮,這就是他想得到的祝福嗎?

本集主角對身邊人作出指控時,有種變成了機械人的感覺,是否一般人都會有這種錯覺,認為機械人都比較優秀?

因為性格的改變,令大家跟主角的距離越來越遠,主角為此有感到過不安,然而先離開的是誰?主角最後結論是「跟自己無關的人,便沒有聯系的必要」,這句話令人深思,或者是很多人的心聲吧?

雖說本劇劇情稍嫌平淡,但對白中不乏令人深思的內容。另外,本集回應了主題,主角準備的兩束花都不能好好地送出,於主角來說花都代表著愛,自己的愛未能傳達自然心痛不已,對人不再信任。最後會是誰向他送出愛的花束?結局會否被編?

劍心:

原本溫馨吸引的劇情,因為主角性情大變,一下子變成超討厭的存在,也許就是收視大跌的主要原因。因為感情和人情世故的發展追不上智力,所以主角有這個改變是合理,不過合理也不代表看得舒服,不可一世的感覺從來都會為人討厭。

和雯霏鳳一樣,在下也覺得主角這一集變成機械人,原因應該在於「沒有表情地不斷說著冷冰的話」。不過某程度上這個形象更適合山下智久,本來只唸對白不用表情就是比較易演,而山P的樣子也的確有一種傲氣。

因為主角變成渣男,讓此劇的追看性大幅降低,未知之後能否改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0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