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魂 Sushi Shikon:香港頂尖日本菜,米芝蓮三星壽司體驗


Share


香港唯一米芝蓮三星日本菜「志魂」壽司,廚師發辦套餐到底有什麼?當中八爪魚刺身令人神往,雙海膽壽司很出色,最重要還是的師傅超卓手藝。另外此店的摘星之路如何?是否值得花HK$3,500去吃一餐?內文超詳盡介紹。


「米芝蓮」(米其林) 評級一直有不少爭論,特別是很多人都覺得西方人不懂得評中國菜和日本菜,但無可否認「米芝蓮三星」是質素的保證,很多廚師和餐廳都會以此作目標和頭銜,對食客來說更像是高不可攀的領域。

香港的米芝蓮二星三星食肆,一直以來都是以西餐和中菜為主,直到2011年香港都沒有日本菜打入米芝蓮二星或以上,到了2012年終於打破宿命,有兩家日本菜得到二星,分別是「天空龍吟」及「Sushi Yoshitake」。

「Sushi Yoshitake」2012年才開業,在極短時間內就取得二星,因為此店來頭不少,是東京銀座米芝蓮三星壽司店「鮨吉武」(鮨よしたけ) 的首家海外分店,由主廚吉武正博親身統籌開店事宜,所以極速摘星。

2013年餐廳改名為「志魂」,意思為挑戰的精神,主廚柿沼利治是吉武正博的得意門生,23歲已經拜師學藝,跟隨吉武師傅十多年,在他的主理下,2013年志魂成為香港第一家榮獲米芝蓮三星的日本料理店,2014年再下一城,是現時香港僅有五家米芝蓮三星餐廳之一,更是當中唯一的日本菜,說志魂是香港No.1日本餐廳,相信沒有人會有異議。

這店位於上環,從港鐵站走過去大約要5分鐘,在一家精品酒店的地下,門面並不張揚,感覺有如隱世小店。

餐廳細小,只有八人的壽司吧台,還有一間六人貴賓房,進入後感覺很平實,有如來到日本小店。

主理的師傅,當然有上文提及的柿沼利治師傅,現為志魂行政料理長。他在鮨吉武修行之後,曾到美國工作擴闊經驗,同時學習英語,因此吉武師傅決定來香港開店時,就找柿沼師傅來坐陣,他的流利英語正是和不懂日語的顧客之間的利器。

另一位是廚師長篠原邦宏,這天在下坐近他那一邊,以日語進行交流。

去魂沒有食物菜單,只有廚師發辦(お任せ, Omakase),兩位師傅選擇最新鮮最時令的食材製作料理,所有食材由日本空運到港,每天兩次確保新鮮。

師傅為大家詳述食材來源,海鮮來自東京、沖繩、北海道不同的魚市場,山葵是靜岡出產,使用新潟米,最精彩是連水都是從日本運過來,一切條件和日本相同,就等於你親身飛去日本。

開始前還提出一些吃壽司的守則,例如因為要配合飯的溫度,壽司上菜後要在30秒內吃,為配合飯的飲硬程度,要用手吃不能用筷子,連吸煙或使用濃香水會影響店內氣味,和喝汽水會影響壽司味道等小節都有提及,相信對於大部分會把醬油和芥末混在一起,然後用飯那邊蘸醬油的人,是一記當頭棒喝,其實大家就算不去米芝蓮三星店,吃壽司時也應該留意這些細節。

志魂本身午餐和晚餐在份量和價錢上都有分別,但這天中午我們被安排吃晚餐的前菜及份量,大家可以視為晚餐的參考。

鱈魚茶碗蒸

通常大家吃到的茶碗蒸都是加入雞肉,做得出色的可以保持肉質嫩滑和蛋的口感配合,而這裡的茶碗蒸就改用鱈魚白子。所謂白子就是魚的精巢,很多人聽到都會害怕,但其實這是日本菜中的高級食材,有滋陰補陽之效。

很多人包括在下,吃一般白子時都不太接受那種滑滑口感,但變成茶碗蒸就提升了接受能力,和蛋一起帶來不同層次的軟滑,可能是最容易為人接受的白子料理?

八爪魚刺身

八爪魚來自九州佐賀縣,在下一直以來對於八爪魚和魷魚的刺身最擔心,因為處理得不好就會變得很韌吃得辛苦,但這兩小片八爪魚卻感到柔軟中帶嚼勁,加上醃味和本身鮮味平衡度良好,實在很精彩,是在下這天印象最深的一道菜。

精彩背後的功夫原來不簡單,原來師傅先把八爪魚醃45分鐘,再按摩1小時讓肉質變軟,之後用慢煮的方法煮1小時,切開後上菜,吃的時候把芥末放在八爪魚上一起吃,能令你對八爪魚刺身的口感和味道「重新定義」。

赤鯥刺身

看似是普通的刺身,但入口卻感到焦香味道,魚身油脂不算多卻有嫩滑口感,輕蘸用赤鯥骨製作帶點酸甜味道的醬汁,是較清新的味道。

赤鯥來自靜岡縣,事前要預先醃製四天進行熟成,再用備長炭輕燒魚皮,就能帶出如此不一樣的味道和口感。

清酒蒸鮑魚

來自島根縣的鮑魚,用清酒蒸四至五小時,之後再切出中間最嫩的部分,慢煮處理就和之前的八爪魚差不多,把很容易韌的食材變得爽口而充滿嚼勁。

吃的時候輕蘸用鮑魚肝製作的醬汁,一口吃下去,進一步帶出味道層次。

吃鮑魚時不能蘸太多鮑魚肝醬以免喧賓奪主,但把醬剩下又好像很浪費,於是師傅就把我們的醬油碟收走,放上日本米飯,叫我們拌勻來吃。

拌勻後看起來就像意大利菜中的「墨魚汁 Risotto」,因為飯粒不多,每一粒都沾滿醬汁,入口真的有點像 味道超香濃的 Risotto,讓你細味鮑魚肝帶來的獨特味道。如此濃厚吃得多肯定會覺得膩,現在的份量剛剛好。

橫濱燒鯖魚

這道菜的特點主要是在於製作過程,首先師傅用長竹籤不斷按壓魚身,之後串起。

轉眼發生大火,原來師傅燃點禾草,為魚進行煙燻。

燒至半生熟之後就取下來,切片。

放碗,再加入醬汁及芥末。

成為這一道「橫濱燒鯖魚」,入口先有燒得脆口的皮,魚肉半生熟保持嫩身之餘又帶出更多香味,還有帶酸的醬汁進一步提味,不只製作過程,完成品也很吸引。

香箱蟹

這是前菜和主菜壽司之間清味蕾的一道,作用就如法國菜的雪葩。所謂香箱蟹就是雌性的松葉蟹,比雄性細小,但因為體內有豐富的蟹膏蟹子,帶來強大的鮮味,原本在下對香箱蟹甚為期待,不過因為產期只由11月至1月,所以這天要改用雄性松葉蟹。

雄蟹相反勝在肉多,所以送上一絲絲的拆蟹肉,底部是名為「沖繩水雲」的海藻,看起來有點似髮菜,口感順滑和嚼勁豐富,配上酸酸的汁,的確有和雪葩相同的效果。

金目鯛握壽司

主菜的壽司由淡至濃,初上是白身魚金目鯛,入口肉質細緻也有相當油脂,壽司飯溫度微暖緊度適中,加上在魚身輕塗的醬油和魚飯之間輕放的芥末,完成度甚高。

這一點多得師傅的功力,因為這裡是「江戶前壽司」,與一般壽司不同,事先會把食材用醃料或醬料加工,品嘗時醬油芥末等已經由師傅調配好加入壽司之中,你只要拿起放入口,就感受到師傅最出色的安排,這才是真正的「Omakase」。

呑拿握壽司

轉到紅魚,先上是呑拿魚(金槍魚),由於吃壽司是由淡到濃由輕身到多脂,這裡用魚背部分的赤身,用醬油醃製三至四小時,出來口感較為結實有嚼勁,醬油和魚的鮮味互相配合。

拖羅握壽司

人人都愛的肥美拖羅,這裡的做法是先進行約一星期的熟成處理,師傅切開,握好,塗醬油,然後上菜。

師傅說過要在30秒之內吃以保持飯的溫度,所以在下拍這張照片也用神速完成,快門聲一響在下就即時放入口。入口即化的感覺和在北海道吃新鮮刺身差不多,但配合飯和醬油更能感受鮮味。



送上師傅手握拖羅壽司過程的三連照。

海膽握壽司

海膽壽司是拖羅以外另一大家都熱愛的重點項目,不過海膽很易變腥,在低水準的地方吃很易出事,這裡不擔心之餘,最特別的是海膽用上兩種。

首先是放在板上的「紫海膽」,主打鹹鮮。

放在碟中的是「綠海膽」,主打鮮甜。

因為要製作軍艦款式,師傅會先握好飯團,再用手指在飯上輕放芥末。

之後用紫菜圍邊,先把綠海膽放進去,再小心翼翼地把紫海膽放面。

海膽握壽司就此完成。海膽的質素當然不用懷疑完全沒有腥味,一口吃下兩種海膽的味道在口腔中交織,可以仔細感受兩款不同味道帶來的變化,十分精彩,這種大膽的雙海膽安排,出來效果更勝在下於北海道吃過的海膽壽司。

虎蝦握壽司

刺身之中,在下對蝦的興趣較低,主要是因為肉少又有頭尾很麻煩的關係,不過這件虎蝦壽司看起來啖啖肉吸引在下。師傅把蝦去頭去尾仍然保持如此多肉,正是虎蝦的優勢,入口肉質爽嫩,飯與蝦之間更有蝦羔,帶來具層次的味道,讓不太愛蝦的在下也很喜歡。

時令壽司卷

今次師傅來一客「拖羅紫蘇大根卷」,剛好有空檔可以看師傅怎樣製作,就拍下給大家看看。首先在竹上放紫菜、壽司飯、和一層層的配料。

然後把竹捲起,按壓多次,讓卷身變得扎實。

打開,用刀切開一件件。

就成為這一道「拖羅紫蘇大根卷」。先傳來是紫蘇葉的香味,至於內餡雖然用上拖羅,但配合的醃蘿白(大根)比較多,吃起來感覺清新,相信是讓大家在高潮後慢慢讓味蕾休息。

蜂蜜玉子

看師傅拿出一客像雞蛋卷的東西,難道是甜點?

切開上菜,賣相完全是蜂蜜蛋糕(Castella)的樣子,但原來是加入蝦肉和蟹肉去做,在綿密的口感和蛋香之中帶有一些海鮮的味道,感覺被外表騙了呢。

味噌湯

根據師傅所說,這是用了麥味噌,以魚骨煲三至四小時而成,感覺比較像清新的魚湯,繼續讓味蕾慢慢回復。

草莓紅豆餅

最後是甜點紅豆餅。

在常見的紅豆餅中加入半顆草莓,新鮮草莓的微酸配合紅豆的甜味,吃起來不覺有負擔。


在下不是富貴人家,米芝蓮餐廳頂多是自己或重要朋友生日才會去,就算在日本也頂多試過二星級,三星級日本菜這是第一次品嚐。

這次是公關邀請的飯局,說實在未想過米芝蓮三星級也會辦博客試食,作為席上唯一非以飲食為主打的博客,在下感到很意外,在此感謝主辦單位讓在下有這次寶貴的體驗。

食物本身個人最推薦是「八爪魚刺身」,感覺就像在下當日第一次在仙台吃牛舌一樣,能讓你把一種食物的味道口感「重新定義」,事實上這也是志魂官網的第一張圖片,No.1皇牌確定。壽司方面,個人覺得食材出色之外,在傳統做法上加入變化帶來新的味道口感,這點也令人欣賞,例如雙海膽的設定就很出色。

在志魂吃一頓飯,午餐每位HK$1,800,晚餐HK$3,500,未必是香港最貴的價錢,但應該是最貴的壽司。很多人說試食飯局水準一定比較高,但在下深信以米芝蓮三星級日本師傅的專業態度和對技術的自信,這天吃的菜和一般顧客吃的水準相同,那麼,值得去嗎?

個人認為,如果只看表面的東西,例如食材是否高級,裝修是否華麗,你很難會覺得值,這裡最重要的,其實是大師傅在你面前以超凡技術製作美食,和師傅邊吃邊聊,享受真正地道的全日本食材和飲食文化。是否欣賞這些,實在因人而異,但如果你對此有興趣,這裡絕對能讓你「身處香港,體驗日本」。

將來在下會和日本菜同好再去的。

志魂 Sushi Shikon

地址:上環蘇杭街29號尚圜
電話:2643 6800 (預訂:9697 6800)
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14:00, 18:00-20:00, 20:30-22:30,星期日休息
連結:官方網站OpenRic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843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試菜邀請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