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Home》第4話 (7.5分)


Share


主要問題在於嘉賓和主角關係不深,讓他東奔西跑土下座變得有點多管閒事,有濫好人的感覺。不過美食場面仍然出色,木村更變身《深夜食堂》老闆,家庭方面有關兒子是否要贏在起跑線的劇情,香港家長應該會很有共鳴。

作者:劍心
收視:12.6%


劇 名:アイムホーム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石坂啓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七高剛、田村直己
監 製:橫地郁英、大江達樹、川島誠史、太田雅晴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家路久 - 木村拓哉 主演
家路惠 - 上戶彩
家路良雄 - 高橋來
野澤香 - 水野美紀
本城剛 - 田中圭
四月信次 - 鈴木浩介
野沢昴 - 山口まゆ
黑木仁 - 新井浩文
轟春木 - 光石研
勅使河原洋介 - 渡邊一慶
筑波良明 - 及川光博
小机幸男 - 西田敏行
小鳥遊優愛 - 吉本實憂
一二三努 - 豬野學
五海老洋子 - 阿南敦子
岩下昇 - 野間口徹
戶倉信吾 - 矢野聖人
竹田雅夫 - 香川照之 客串 01
高級夜店媽媽生 - 高岡早紀 客串 01
山野邊俊 - 田中直樹 客串 02
鬼山健三 - 西岡德馬 客串 02
野澤祥子 - 蓮佛美沙子 客串 03
野澤和也 - 寺田農 客串 03
德山正夫 - 平泉成 客串 04
德山葉子 - 市毛良枝 客串 04
家路梓 - 風吹純 客串 05
家路浩 - 永井大 客串 05

《I’m Home》木村拓哉、上戶彩


連續兩集一開始主角家路久(木村拓哉)都是在觀眾完全陌生的環境出場,上集好歹都有預告片讓大家知道發生什麼事,今集就完全一頭霧水,搞得在下以為看漏了一集。

本集的美食鏡頭從這裡開始,那些煎蛋卷看起來不錯,要和堺雅人在《Dr.倫太郎》中的蛋包飯決勝負?

之後才解釋這是久出事之前常去的酒吧,以前常獨飲很冷酷,但現在卻和大家打成一片,最精彩是他跑到以前單身公幹時的公寓,剛好房間的門又沒鎖,於是變成睡在別人的家,這些巧合還真強大。

很可惜住在那裡的不是美女而是大叔德山正夫(平泉成),還以為會引發口角打鬥,結果久以料理打動對方,看來美食可以救地球呢。

同一時間家路惠(上戶彩)和家路良雄(高橋來)在家,丈夫整夜不歸做妻子的發火很正常,連兒子也這樣問,但惠仍然不開火只是煩躁地做燒焦的麵包,到底她不對久發怒是否有什麼特別原因?

另一邊久就和正夫吃早餐閒話家常,這兩個以奇妙原因相識的男人,關係未免好得太快吧。正夫送久去車站時,觀眾才知道那裡是茨城縣,久還真的跑得很遠呢,雖然說他失憶對妻子的感覺很淡,但也沒理由跑那麼遠不交待一聲吧。

回家後,惠繼續不發怒似看破一切,之後提及兒子入學面試的問題,久因為說讓他不要考而讓惠首次發怒。原來出事前主力推動兒子去面試的就是他,在妻子跟隨後現在才來推翻一切,換了誰都會暴怒吧。

筑波良明(及川光博)繼續是稍為帶動劇情之餘負責吐槽的角色,說久在過去的地方沒有人認出,不是人緣差就是存在感薄弱,這還真的說得很精準。

之後正夫打電話給久,發現原來正夫當年開公司正是和久的證券公司合作,結果因為一次收購失敗而倒閉,於是久的多管閒事性格出現,跑去找當年負責的黑木仁(新井浩文)詢問。黑木說出一句「以前的你不會在意倒閉的公司」,進一步確認久以前是個勢利的人。

於是久又跑去正夫的家為他做飯,當家中的妻兒不存在(笑),之後還對正夫來個土下座為當年倒閉的事道歉,在下知道變身後的久是個好人,但到這地步好像有點濫了吧?

下一幕相信很適合香港觀眾特別是家長收看,久和惠陪兒子去進行「模擬面試」,即是真正面試前的補習班,令人想起香港早前出現「你不去競爭,競爭會找上你」的事件。看來用盡方法讓孩子贏在起跑線,香港日本都是一樣呢。

結果良雄把家中不好的「現實」說出來讓情況變得很僵,老實說這點很奇怪,先不理會去模擬面試好不好,但決定了參加父母應該會教子女應講什麼不應講什麼,怎會變成如此失控?還以為惠很擅長教導孩子的說。

濫好人的久接著跑去找因為公司倒閉而和正夫離婚的德山葉子(市毛良枝),從中發現原來導致破產和離婚的人正是久,他被潑水的那幕在下倒是很心涼,管閒事太多的人其實也沒什麼好。

在黑木的解釋下,久終於知道當年一手促成失敗收購的人正是自己,而且好像是為了早點回歸總公司而強行推動收購。一個精英淪落到要以前的手下告訴自己發生過什麼事,某程度上有點悲哀,看得出黑木由最初對久尊敬到現在漸漸看不起他。

之後久和惠聊天時,更知道讓兒子覺得自己沒有足球才能的人又是自己,現在的久發現以往的自己做法完全不對,怎樣補救?結果他又跑去找筑波聊天,讓及川光博這一集的發揮機會增加100%(笑)

補救之一,是去找葉子又一次進行土下座求他回去正夫的家。當年《半澤直樹》為了讓對方土下座鬥過你死我活,現在這劇卻是土下座大平賣,一集就來兩次,老實說在下不喜歡男人隨便下跪,太無尊嚴了,就算做好人也不用這樣吧。

接著就完全是《深夜食堂》的故事,德山夫婦對話之時,久一邊做菜一邊加把口勸說,不就是Master小林薰會做的事嗎?不過也讓這次做菜就比第二三集合理和有意思得多,起碼讓在下感受到他做出好吃的東西有助修補夫婦關係。

「Mozzarella Cheese Tomato Basil Spaghetti」,就是久弄的菜,很多意大利餐廳都有,說起來還是一道素食呢。

妻子一直都因為公司倒閉由自己的決定而起內疚,丈夫又說不關她事是自己的判斷失誤。兩個都勇於承擔責任的人自然容易解決,最怕就是互相指責對方不是。這麼輕易解決別人夫婦間的問題,久實在是太好運了。

受影響的久,之後在終極模擬面試中決定做回自己,拉走正在說謊的良雄。他說了一句令人在意:「像我這樣拚命取勝的人,將來會怎樣誰也不知道,所以想讓良雄做自己想做的事」。道理上他當然很對,但這世界很多時都是身不由己的,為了生活,為了理想,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每一秒都在這世界發生著。

結果久帶良雄去參加足球比賽,而惠也順從了他的做法,不過她之前明明為了面試問題大發雷霆,現在怎麼不出聲?本集惠的出場機會不多,上集最後還以為會講她在麵包班上和野澤香(水野美紀)角力,看來還要等一下了。

本集最大問題在於讓觀眾覺得久太濫好人多管閒事,嘉賓的身份其實和他不算很接近,在對方也沒有抱怨的時候,久卻用盡最大努力去賠罪去挽救,真的不是一個正常人會做的事。

幸而下集的嘉賓是他的媽媽和弟弟,作為至親他無論做什麼都合理得多,且看能否為劇情注入新的動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