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了》第5話 (8.0分)


Share


以海量台詞推進劇情,長達半集的單一場景四人群戲設計精彩,四角關係處理不落俗套,盡顯編劇功架,阿部和山口駕馭台詞表現不錯。後半段繼續無厘頭但惹笑,劇情朝著奇怪的方向發展。本劇越看越有趣,不過前提是你能接受其荒誕不合常理的設定。

作者:萍兒
收視:5.3%


劇 名:心がポキッとね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都築淳一、宮脇亮
監 製:森安彩

音 樂:
主題歌:星野源「SU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島春太 - 阿部貞夫 主演
葉山雅子 - 水原希子
大竹心 - 藤木直人
鴨田静 - 山口智子
糸山扶美 - 德永繪里
牧野江里子 - 山下莉緒
富田涼 - 永瀨匡
庄司加代子 - 池津祥子
白神 - 山西惇

《心碎了》劇集詳細介紹


承上集,小島春太(阿部貞夫)打大竹心(藤木直人)後奪門而出,在公園遇到葉山雅子(水原希子),理應是春太安慰受情傷的雅子,卻變成雅子安慰打人的春太。後來心到公園接他們回家,本該是尷尬、衝突的處境,卻巧妙地變得溫和,有說有笑。

本劇情節設計常常出乎觀眾預料,角色個性情緒舉動異於常人,不似其他劇容易猜到,但又過度得自然流暢,不感突兀。心形容自己像個來接被父親罵出門的孩子的母親,真是說得很貼切(笑)。

今集重頭戲是傳說中32頁台詞的戲,佔了半集篇幅,四人在單一場景,以對白來分析理順關係,台詞、演員表現成為是否好看的重要關鍵。編劇岡田惠和寫這種對白有一定水準,今次亦寫得精彩絕倫,這場戲除了分析關係、推進劇情,亦看到各人對事件見解,期間不忘帶來有趣的鬥嘴,突顯四人間複雜的關係,是筆者今季看過的幾部劇中最精彩的一場戲。但海量台詞的確要很集中精神去看,可能因此嚇倒不少觀眾?

這場戲主要分為解構心被毆打事件和雅子喜歡心兩大部分,台詞主要集中在鴨田靜(山口智子)和春太兩人身上,要記這麼長而繞口的台詞實在不簡單呢。先由中立的靜主持大局,說話語速快又嘮叨是她一貫的特色,加重這幕的節奏感,而她指手劃腳的誇張動作亦很像在做舞台劇,由於是曾被春太DV的前妻,所以將春太打人的心理狀況解構得十分到位。心被打的心情竟是覺得感動,因為從未試過,既然心不記恨,這件事就這樣完結。

再來是雅子喜歡心的部分,轉由春太主持,比起靜,春太演繹則較自然舒服。春太最清楚雅子喜歡心的始末,所以說出了雅子喜歡心和擔心變成跟蹤狂的矛盾,而他旁觀者清,很清楚單純的心會明確拒絕雅子,關鍵在於靜會否繼續容許雅子留在這裡,這樣一說靜也不好意思趕她走了。複雜的感情關係,竟然這樣有條不紊地理順好了,處理得明快。

有趣的是,這幕春太和雅子的心情都是由他人說出來,而非自白說出,這又暗藏靜和春太分別對二人有很深了解。同時亦帶出靜和春太這對前夫婦有相似的解決問題模式。問題解決了,關係仍然微妙,而前夫婦竟然變成了笑料,還坦誠得將以前做愛的事拿出來說,心竟然生氣,而眾人因心生氣而欣喜,這奇怪的人物和處境,竟然越看越有趣。

事件似乎解決了,但春太仍去看心理醫生白神(山西惇),原來是因為靜晚上睡得迷迷糊糊時撲到春太床上去抱住他說要做,把他嚇個半死,這實在笑死了。雖然春太覺得這幫人神經兮兮,但又沒法不管他們,對比起他一開始想不跟任何人有瓜葛,已有明顯的轉變。筆者每集看到他身邊有這樣多煩人,都為他感到辛苦,開始明白為甚麼醫生的設定是不說話只聆聽,因為劇中人真的很需要這樣的透氣空間呢。

後半段繼續奇怪又無厘頭的情節,糸山扶美(德永繪里)想治癒春太,攬住春太時誤以為他對她起了反應,超爆笑;庄司加代子(池津祥子)被春太發現在公司偷水,為保住工作願意以身相許;連富田涼(永瀨匡)也要過來玩個男男壁咚。春太忽然桃花超旺(笑),這無厘頭笑點實在太奇趣了,筆者看了五集已能接受這無聊情節,雖然荒謬又沒營養,但不計較的話其實頗惹笑。上半集被海量台詞轟炸了,所以下半集讓觀眾放鬆不用腦嗎?

心在公園遇到牧野江里子(山下莉緒),看他又想把對方拾回家,幸好他家收留人數已經滿額,否則真是亂上加亂。有了雅子的經驗,今次他醒目地一言道破牧野喜歡上自己,不過心又何必摸牧野的頭呢?女生對這動作可是沒甚麼抵禦能力,心還是不學乖。

靜和雅子去工作,這幕交代了靜為何老是嘮叨多話,因為上了年紀不能藏太多心事,憋著對身體不好。筆者覺得這是一個很健康的態度,有時強忍著情緒不去發泄,長期累積會導致抑鬱,要懂得放鬆和合理發泄,才會讓心靈健康。

靜和雅子的相處不錯,有時筆者覺得,喜歡同一個男人的女人,撇除情敵因素,其實是可以成為好朋友,因為大家都喜歡同一類型的人,眼光自然相差不遠。

春太回家後,雅子忽然說要跟他結婚,連結婚申請書也填好了,更強逼春太打指模畫押,原因是她想待在這裡又想讓靜安心,真是神展開!筆者看本劇已經見怪不怪了,只難為春太由朝到晚伴著一大堆神經病人,但每次看到他的可憐樣又會覺得很好笑,連筆者都覺得很變態呢(笑),這部大概已榮登筆者寫過最奇葩的劇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