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Game》第1,2話 (8.5分)


Share


貧富衝突題材雖是老調重彈,但大快人心的反擊總能夠引起共鳴。首集精彩展現護子心切的母性堅強、第二集進而關顧母親定位與女性議題,且各角色性格鮮明、伏筆安排恰當充滿懸念,本劇發展值得期待。

作者:葉奶茶
收視:9.8%, 8.7%


劇 名: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荒井修子、武田有起
導 演:塚原あゆ子、竹村謙太郎、福田亮介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遠藤浩二
主題歌:Superfly「Beautifu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蒲原希子 - 木村文乃 主演
矢野聰子 - 長谷川京子
神谷由紀 - 貫地谷詩穗梨
後藤綠 - 安達祐實
小田寺毬繪 - 檀麗
奈良岡信之助 - 瀨戶康史
樫山秀德 - 岡田義德
磯山琢己 - 上地雄輔
謎之男 - 豐原功補
奈良岡富美 - 室井滋
蒲原徹治 - 龍雷太
小田寺信 - 五十嵐陽向
蒲原陽斗 - 横山歩
後藤修平 - 丸山智己
神谷恭二 - 篠田光亮
矢野正輝 - 櫻井聖
矢野靜子 - 長谷川稀世

《Mother Game》木村文乃、長谷川京子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筆者並沒有看過《喪失名字的女神》,只能以初見此類題材的角度評價本劇,雖然無法將兩劇的對照分析,但毫無包袱的觀賞或許能提供更客觀的視角。

故事大致與劇情簡介相同,正當希子(木村文乃)苦於找不到適合兒子陽斗(横山歩)的幼兒園時,遇見園長奈良岡富美(室井滋)邀請入學,滿以為自己幸運,入學第一天才發現自己誤打誤撞進入一所貴族幼兒園,貧富間的差距與衝突、媽媽們的戰爭,就此展開。

貴族幼兒園的各項成規與活動顯然與希子育兒理念有出入,希子直率的發問與質疑,立即引起了幼兒園內媽媽們的注意。

希子與丈夫離異後與祖父徹治(龍雷太)同住,自營便當店正在起步中,雖然收入不高且辛苦,但對於陽斗的愛與教養卻不落人後。

希子也提及早前因忙碌而忽略陽斗、曾被反對的婚姻在離異後更不敢回到家中,展現希子逞強的一面,並且感受到希子對於陽斗的母愛。

祖父所言「樹也好人也罷,太過用力就會折斷」很值得深思,不僅是寬慰希子早前的逞強,也暗暗擔心希子的處事態度面對社會容易受傷吧。

無論是午餐會或者園內展覽會,貴族媽媽們逐漸建立起排擠網絡,美其名是擔心希子與陽斗破壞幼兒園規矩、降低水準,實際上應是畏懼希子擾亂幼兒園內媽媽們隱匿在笑容後的階級平衡。

有趣的是,各個媽媽們對於希子單親母親的身分感到鄙視,並認為這樣的家庭並不健全;然而鏡頭一轉,幼兒園內叱吒風雲的媽媽們在家庭中有各自的困境與壓抑,強烈對比的畫面,是編劇拉出筆者認為值得玩味的深層視野。

希子在貴族幼兒園中巧遇的小學好友神谷由紀(貫地谷詩穗梨),看似完美融入貴婦生活的她,實際家庭狀況並未如此富裕,且沉溺於賭博中。雖然因為所處立場而無法聲援希子,但私底下卻不斷幫助她,可看出她尚未迷失自我。正如她所言:「當孩子成為人質,我們只能束手就縛」其實她也不過是個希冀女兒成材的脆弱母親。

在家中飽受婆婆與女兒的輕視,以及總是沉默逃避的丈夫,使矢野聰子(長谷川京子)成為媽媽群裡的一大領導,總是帶頭煽動、排擠希子,善妒的她甚至不惜以孩子為攻擊目標。雖然私下確實可憐,但這樣的角色筆者實在很難令人同情。

而後藤綠(安達祐實)雖然冷漠卻直言不諱,午餐會時當希子問她烤牛肉是如何做成時,除了坦率地承認是買來的,亦指出「所有人都帶著假面具」的偽善事實。其實面對丈夫的劈腿無能為力、自己也在不倫的岔路上徘徊,房子雖然卻空曠寂寞。

至於小田寺毬繪(檀麗),儼然是幼兒園中的地下王者。雖然並未加入排擠行列,看似中立,但對於希子一下質疑一下關心卻令人摸不著頭緒。獨特的氣質與冷然讓她更像是獨立於群體外的旁觀者,儘管帶著笑容卻充滿距離,筆者無法不對她懷有戒心。劇中不清楚是公婆還是父母所問的「去醫院了嗎?你也快到極限了吧?」又是什麼意思?她的黑暗面顯然編劇並不急著揭露。

表面光鮮亮麗、私下卻飽受委屈;幼兒園中盛氣凌人、在家中卻唯唯諾諾。壓迫者與受壓迫者身分重疊形成霸凌輪迴:在某領域受委屈後便會在另一個領域變得兇殘不堪,受壓迫者無可救藥地趨近、模仿且崇拜壓迫者,成為另一個壓迫者以突顯自我價值。本劇正赤裸地審視貴婦母親們可憐卻也可恨的醜惡靈魂。

其實不禁要思考:健全的家庭、良好的教育定義究竟為何?雙親一定完美、單親就一定不健全嗎?這些母親的行為,又將帶給孩子們什麼樣的教育與觀念?母親時時刻刻的待在身邊,究竟是陪伴、還是另一種過渡寵愛?

首集聰子以自己在幼兒園中的勢力,迫使由紀將陽斗的畫作藏起來,對於各種無聊傳單攻擊、媽媽們的冷嘲熱諷,一直忍受的希子終於爆發。其實這就是母性,自己被欺負、受委屈了沒有關係,但一旦關乎到孩子就會全力捍衛。

這樣的角色令人忍不住想起《流星花園》裡的杉菜,對富者毫無畏懼地反擊,儘管說出後將會面對更大的浪潮也無暇顧慮。也許正因為毫無籌碼,才能夠如此直率勇敢。這樣的情節、台詞雖有些不現實,但以弱勝強、不畏懼不服輸的奇蹟對觀眾而言卻很痛快,或許這正是此類情節歷久不衰的原因吧!

第二集則聚焦在後藤綠身上,曾在事業上屢創高峰的女子,捨棄自我成就轉為成就丈夫、成就子女、成就家庭,化身為稱職的媽媽。這樣的犧牲令她在家庭上失去地位、丈夫劈腿,甚至在幼稚園內受其他母親們看低。也許忍不住要問:值得嗎?但對於母親而言,也許一切都值得。

可若是有些女子天生適合在職場上叱吒風雲又該如何呢?她如何在事業的成就感外尋求依靠?婚姻中女性理應犧牲嗎?筆者認為這都是編劇極欲討論的問題。

另外,一眾配角也很有趣。邀請希子進入貴族幼兒園的園長奈良岡富美用意為何?所謂的為孩子們考慮又是什麼意思?幼兒園老師奈良剛信之助(瀨戶康史)對於希子一家是敵是友?在便當店內不斷對希子發出意見的謎之男(豐原功補)又是誰?有什麼目的?希子的前夫樫山秀德(岡田義德)又將對希子的生活造成什麼樣的風暴?

本劇角色雖然不少,但各人性格鮮明有趣、各自故事隱含的導火線引人注目,且故事節奏分明,不致失焦或乏味。演員上,五位女性表現亮眼,一眾男性也有一定水準,童星們暫時未有發揮處但值得期待。

劇中拋出的視野看似廣泛,卻從未失焦。霸凌的主角從校園舞台換成了幼兒園內的媽媽們,編劇的企圖尤其有趣,掌握其中的差別將會看見本劇迷人之處。

劍心補充:

意外地葉奶茶自發地想這一部日劇,而在下也覺得這部有水準對得起其收視,所以成為本季第9部劇評,打破博客紀錄(笑)

如葉奶茶所說,這部劇集題材是老調重彈,故事也不怎樣破格,但勝在選角很出色。木村文乃雖然據聞是「使橫手」得到主演機會,但她演強悍單親媽媽角色卻很到位,更值得一讚是演兒子的橫山步,非常精靈可愛,和母親的互動既有趣又窩心,比起本季其他兒童角色如《I’m Home》吸引得多,是在下認為最吸引的地方。

和主角對抗的四個媽媽,雖然性格和問題熟口熟面,但勝在有外表有演技,四個都當過主角,形成強大的氣場,讓主角和她們的鬥爭更有看頭。另外園長的角色完全令人想起《GTO》的理事長,為了改革而引入和校園格格不入的人,利用其特點引爆校內問題,木村文乃就是演鬼塚的角色。

劇情除了主角的鬥爭,對於四個媽媽的家庭問題也有一定的描寫,加上謎之男及古怪的前夫,劇情豐富吸引追看。現時劇集收視不錯而且有上升之勢,很有可能成為本季最大黑馬,如你有時間,不妨把這部加入你的追劇行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5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