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書店女孩》第4話 (7.0分)


Share


勉力發展主角在書店中的成長與挫折,卻仍困於故事力道不足的窠臼中,幾個段落匆匆帶過錯失發揮機會,只見亞紀任性卻未突顯其付出,劇情則未見驚喜。缺乏深刻記憶點,將是本劇最大的問題。

作者:葉奶茶
收視:4.7%


劇 名:戦う!書店ガー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碧野圭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白木啓一郎、木内健人
監 製:山下有為、沖貴子、松井洋子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曲:渡邊麻友「出逢いの続き」
插 曲:SOLIDEMO「Girlfrie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村亞紀 - 渡邊麻友 主演
西岡理子 - 稻森泉 主演
小幡伸光 - 大東駿介
萩原麻美 - 鈴木千奈美
日下圭一郎 - 伊野尾慧
遠野由香 - 木崎由里亞
野島孝則 - 木下鳳華
西岡達人 - 井上順
田代敏之 - 田邊誠一
三田孝彦 - 千葉雄大
屋良部守 - 槙田Sports
尾崎志保 - 濱田麻里
柴田駿介 - 長谷川朝晴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續上回三田(千葉雄大)被偷書賊刺傷,所幸傷口不深只是仍要住院,理子(稻森泉)因愧疚而前去探望,且在書店會議上提及三田現況,會議上也提到偷書賊已被逮捕。筆者總覺得此段有些草率,不過想想偷書賊後續應也沒有太大發展性,因此這樣處理還算可以接受。

亞紀(渡邊麻友)懷著雀躍的心情前去探望,卻看見三田與理子相談甚歡,失落離開現場,在公園黯然吃著原本要送給三田的蛋糕。

此段感覺編劇想營造亞紀失戀、受到打擊的催淚氛圍,其實畫面搭配亞紀行徑確實令人心疼,但筆者卻因劇情有些突兀而無法入戲。依三田與理子交情以及三田受傷的緣由,理子前去關心探望也合情合理,且兩人互動未見曖昧,何以向來樂觀、天不怕地不怕的亞紀要如此失落?且早前看亞紀與小幡(大東駿介)互動,亞紀對感情反應有些遲鈍,何以此幾集如此纖細敏感?難道是三田的「額頭ドン」打開了亞紀的感情穴位?

書店會議上,亞紀率直而不顧後果的發言,與書店員麻美(鈴木千奈美)起了衝突。筆者以為確實感受到亞紀對書籍的資訊獲取快速,且有衝勁、不因麻煩而放棄活動確實值得讚許,但不體諒他人的時間與意願,反而對團隊所害甚大,且難以服眾。亞紀天然中隱含的大小姐脾性,其實容易引起他人不滿。

另外,幾集下來,店長大多表現出怕事、順從亞紀(因是富三代?)卻不顧眾人的態度,難免令人有些反感,筆者甚至有些懷疑店長是否欠缺領導能力?真不知道怎麼當上店長,難道是彼得原理?

書店員們去探望三田並閒聊書店近況,提及三茶店的青木辭職可能是被獨角獸書堂挖角,三田不禁想起田代(田邊誠一)。

此段有個奇妙處,那就是書店三人組莫名變成書店四人組(最右邊)?不曉得是筆者前些日子未看仔細或者角色毫無特色,對第四個人竟毫無印象。總覺得此部分安排有些突兀,不只第四人的加入有些莫名,且一個只有名字的角色充當被挖角的重點難免怪異,不過書店三人組塑造的形象被挖角的機率也極低,推測是編劇早前安排上的失利吧!

理子將三田原本負責的活動交給亞紀,亞紀探望三田並將此事告訴他;亞紀獨自前往書咖,請店員幫忙之語雖然並未高高在上卻似理所當然,引起店員不滿。看來大小姐脾性應是人人有感。仔細想想確實書咖店員每集都會出現也有介紹名字,但一直沒有存在的實質意涵,今次終於有些台詞。

亞紀與小幡相談後得到活動靈感,提出建議卻遭到眾人反彈,一氣之下竟說要獨自完成。幾次電話碰壁後決定直接到山波出版社詢問(倒很符合她直率的性格),卻仍遭拒絕。小幡再次出手安排機會,亞紀成功說服山波出版社參與活動。

筆者原以為亞紀說服的過程有動人台詞,但此段卻只是一幕帶過便宣告成功,難免失落且感到可惜。其實若有精彩的演說便可加強亞紀對書店的付出與熱情,現下卻只感受到小幡的功勞,亞紀的努力反倒完全被河蟹,不免令觀眾感覺亞紀只是從靠爺爺轉為靠小幡,仍是富三代思維。

還好小幡對亞紀的提醒的一段話頗有深意,也是本集重點,只是台詞略嫌普通,少了點力道有些可惜。

亞紀漸漸發現事務過多而力不從心,理子見狀默默給予建議,並將天馬店員工專訪的期刊交給亞紀。

亞紀終於開始認真審視除了自己以外的店員們,發現到每個人對於書店的熱愛皆不亞於自己(很奇妙這時候書店第四人又被河蟹了),在會議上選擇道歉並尋求團隊的協助,眾人欣然答應。

不曉得筆者是否太冷血,總覺得亞紀的挫折(或言挑戰)有些短暫且微小(邀請聲優雖失利仍是成功了),缺乏熱血的氛圍甚至有些無感。反而是輪流論述店員們對於書店的熱愛,是本集最令人動容處。

與此同時,三田向理子打聽了田代的事情。另外田代攻勢強烈,兩人的感情逐漸升溫中。值得一說的是,其中理子向田代誇獎亞紀,其實筆者又以為理子有觀眾未察覺的深刻見解,卻沒想到所謂的方方面面都顧及僅僅是誇獎:「喜歡書的不只是自己一個人,其實大家都非常喜歡書。」說實話,筆者完全不懂這樣的誇獎。

正當眾人開心於朗讀會活動順利進行時,因場地問題,天馬書店失去在活動上販售書籍的機會,亞紀不僅自責且不知所措,然而理子卻認為長遠而言對書店有好處,且能帶給孩子娛樂而選擇繼續活動。

此段再次看見店長的怪異行徑,一發現失去利益便立即選擇棄活動於不顧,不只短視近利還有些意氣用事,對店長的質疑感又更大了。

活動當日小幡再次帶來驚喜,儘管無法販售書籍卻為天馬做了良好宣傳,活動順利結束。筆者總覺得此集小幡的付出更令人印象深刻且增添好感,亞紀反而莫名淪為陪襯。

理子上呈此次活動天馬店損失的檢討書,上級打算請理子負責,雖然尚未說是如何負責,不過店長完全未幫下屬說話的行為令筆者對此角色的厭惡再加深一層。

與此同時,三田向田代質問是否想挖角理子去獨角獸書店,田代並未否認。因早前筆者已猜到可能會是如此,故而未有驚訝感。雖然筆者同樣認為以感情為基礎的欺騙確實不厚道,但總覺得田邊誠一使壞有不夠到位的感覺,不曉得是臉還是演技上的侷限,筆者認為他看起來依然是個厚道中帶點頑皮的大叔。


開始有些搞不清楚編劇的訴求,不只劇情、連角色上的比重皆逐漸失衡,原本配角漸漸可有可無、又再加上更多路人,顯而易見的問題不斷出現。

本劇雖是雙主役,但編劇對理子的角色的建構很完整,無論是善解人意、充滿遠見與可靠的氛圍都很合適副店長的設定;然而亞紀的設定則總是有些不穩,喊了許多次對於書的熱愛卻無相應行動(只有首集為艾麗新書活動而走訪福岡印象深刻),只有在故事中不斷加深亞紀的大小姐脾氣及直率到失禮的印象。

所謂亞紀的成長究竟為何?本劇走向不免令人擔心步上《〇〇妻》的後塵,同樣是角色設定上難以討喜、故事支撐點漸見無力,只希望亞紀不要跟正純一樣惹人厭就好。

故事上幾個片段能夠發揮卻錯失良機,看著都覺得可惜。不過本週收視微微上升確實出乎筆者預料,也許該樂觀期待編劇漸漸回到書店經營主軸發展仍能吸引觀眾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