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書店女孩》第3話 (7.0分)


Share


多角戀情仍佔大半篇幅,情節中規中矩毫無突破,難得涉及的書店衝突缺乏爆點且仍為鋪張感情問題,比重完全失衡。本集在台詞思想上毫無記憶點,各項優勢逐漸消失,估計被首集吸引的觀眾難以挽留。雖不至於令人厭惡,但也缺乏看下去的理由。

作者:葉奶茶
收視:4.6%


劇 名:戦う!書店ガー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碧野圭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白木啓一郎、木内健人
監 製:山下有為、沖貴子、松井洋子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曲:渡邊麻友「出逢いの続き」
插 曲:SOLIDEMO「Girlfrie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村亞紀 - 渡邊麻友 主演
西岡理子 - 稻森泉 主演
小幡伸光 - 大東駿介
萩原麻美 - 鈴木千奈美
日下圭一郎 - 伊野尾慧
遠野由香 - 木崎由里亞
野島孝則 - 木下鳳華
西岡達人 - 井上順
田代敏之 - 田邊誠一
三田孝? - 千葉雄大
屋良部守 - 槙田Sports
尾崎志保 - 濱田麻里
柴田駿介 - 長谷川朝晴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僅是回顧前兩集就佔了一分半,不只冗長且考驗觀眾耐心。上回理子(稻森泉)遲到赴約卻錯過田代(田邊誠一),跪倒在大街的後續劇情完全被河蟹,本集直接從亞紀(渡邊麻友)因失戀而恍神開始。

不只店長覺得奇怪,書店三人組也注意到亞紀的不對勁而出聲詢問。從三人對話可發現那晚亞紀與理子的衝突他們並不知道理由,不過剛是非完便轉頭關心亞紀情緒有些奇妙,估摸著好奇心大於關心吧!可惜三人組今集唯一戲份就在此,雖然本就是配角,但完全淪為打醬油實在有些可惜。

亞紀黯然推車離去卻遇見三田(千葉雄大),三田見她失落便以朋友的立場邀她晚上一起去書咖。亞紀過度低潮其實令筆者感到奇怪,還記得她曾說過「書是我的朋友」、且首集也表現出她對於書的熱愛,現在因失戀而對於工作毫無幹勁似乎不符合早前她的角色設定?

無心閱讀的亞紀忍不住詢問三田喜歡的是什麼樣的人,三田的回答似乎對於感情並不強求,屬於默默守護的類型。不過筆者卻有些疑問,在目睹三田以額頭幫理子測量體溫親暱舉動後,難道還無法看出三田的心意嗎?若真看不出,那當日為何如此震驚並決定向三田告白呢?此部分安排似乎有些奇怪。

理子在請假兩天後終於回到崗位,三田向理子問候,亞紀看在眼裡不是味兒。

此段不得不提的是,理子與父親互動總是轉瞬而過,推測應是為了表達父女間的安穩感,但筆者認為篇幅過於零散,反倒有些意味不明。

理子私下找亞紀為之前的誤會道歉,但亞紀卻說對於理子各方面都感到煩躁,理子對於其所指的「各方面」感到迷惑。

回到店內,亞紀發現三位女高中生向店內的雜誌拍照而出聲阻止,並引起路人出聲批評,女高中生懷恨在心,因而埋下日後衝突的伏筆。筆者以為,除了上述原因外,亞紀最後補上的「以後請不要再這樣了」語氣充滿指責,未顧及愛面子的青少年心態應是最後一根稻草。雖是性格設定,但這樣的言詞確實令人不舒服。

理子與至保(濱田麻里)在店內聊起不小心放了田代鴿子的事情,以及向亞紀道歉後得到的回應,看得出理子對於此事有些在意。

亞紀在漫畫熱潮編輯部向小幡(大東駿介)拿書籍,喜歡亞紀的小幡藉此與她相談,亞紀向小幡問起感情問題。本劇編輯部與書店間交流的細節總是一筆帶過,反而順勢發展感情線,令筆者感覺比重失衡。

理子邀請亞紀吃飯企圖解開兩人間的心結,但被冷冷拒絕。理子為道謝先前的幫忙故而轉邀經過的三田,亞紀聽見三田欣然答應、且想起小幡所說的主動進攻,轉念決定跟去。

三田提起剛擔任店員時受理子的照顧以及對她的感謝,氣氛愉快。正好田代也出現在店裡,理子解釋失約原因並作出下回邀約。


此段千葉雄大的演技值得一贊!被理子誇獎時,欲言又止、低下頭滿臉羞澀及至後來拿起飲料悶喝,都完整表達被喜歡的人誇獎的靦腆與緊張;當理子與田代兩人交談時,在後頭伸長脖子的好奇樣雖有些誇張,但以角色年齡而言還算合理,且當店員送菜來時立馬抓頭裝沒事。在店員八卦完理子與田代的新戀情後,再次拿起酒悶喝。兩次悶酒心境、表情完全不同!

飯後亞紀邀約三田再續攤,似乎想問清什麼。筆者並不清楚日本文化,但總覺得亞紀指名三田卻忽略同樣在場的理子,是否有些失禮呢?

亞紀終於發現三田喜歡的是理子,除了對於年齡差距不可置信外,對於理子的偏見令她忍不住詢問理由。此處千葉雄大先深吸口氣又欲言又止,怒意與風度間拉扯表現細膩,非常精彩!

女高中生三人組來到店內找碴,刻意令亞紀懷疑她們偷竊,並要求亞紀下跪道歉。正當亞紀要下跪時,理子及時出面解決,亞紀終於開始了解理子的優點。雖然事情順利解決、方式也合理,但力道嚴重不足,缺乏深刻記憶點。而且三位高中生以不滿的心情離去,難保下回不會再有新問題。

理子與田代相約出遊,兩人感情升溫但未有獨特處,筆者便不多著墨。

另一方面,亞紀受小幡邀請而出席午餐會,亞紀再次表達對於書的熱愛,且提及自己小時候曾孤單退卻的故事。雖然筆者也是個愛書之人,但對於「書是我的朋友」、「我想向書報恩」這類台詞總無法入戲,不曉得是筆者不夠浪漫、還是台詞本身有些濫情?不知各位讀者感覺如何?

小幡在餐廳內向亞紀告白被拒,卻發揮暖男姿態選擇守護。亞紀亦向三田說開自己的感受,並要他不再逃避對理子的感情勇敢跨越。

書店內理子藉由監視器發現偷書賊,上前制止。偷書賊拿起刀子防衛,三田見理子有難便與偷書賊扭打(這算是勇敢跨越嗎?),腰部卻被刺了一刀,偷書賊逃走。在眾人震驚於三田傷勢時本回結束。

其實這幕有很多怪異之處,筆者並不了解日本書店風格,但規模如此大的書店門口難道沒有偷竊的感應器?再者,當三田與偷書賊扭打時,店員們沒有任何企圖上前出手相助?就累是被刀子嚇傻好了,當三田被刺傷後奮力絆倒偷書賊,制服的機會很高,卻依然無人出手。

另外今集終於將首集裁員的伏筆帶回,但就此兩集的表現看來,多角戀情已變成本格在發展,書店經營確定淪為配角,就算涉及也不痛不癢,此伏筆令人提不起勁。

不妨推測看看誰會被裁員?理子是副店長可以排除,志保與三田是店內得力助手應該也不可能,以輩分而言亞紀雖然是首選但她考量家世背景也可排除,所以是書店三人組嗎?以此三人似乎又有些小題大作?或是理子會出來護航?

本劇首集確實精彩,吸引不少對書店經營有興趣的觀眾,不過漸漸轉為愛情劇,由收視可知首集被留下的觀眾已逐漸離去,日後若是持續如此,情況難以樂觀;若轉回書店經營雖然筆者樂見,但以整體綜觀不免感覺本劇核心不夠明確,也將會是一大致命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