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心2015春季日劇首集速評及追看度排行榜


Share


2015年春季日劇絕大部分已經開播,在此列出在下收看的八部劇集,每部都為首集作評論,還有是否值得追下去的建議。《I’m Home》《Dr.倫太郎》《脫黑》《歡迎來到我家》等劇,到底哪部最精彩?送上劍心的個人意見。


第8位:抖S刑警

早已預期這是一部不太重視推理,以「抖S」為賣點的劇集,結果出來推理的確是三流貨色,但最大問題是不覺得「抖S」。要知道「抖」代表「嚴重」,多部未華子本身S得不夠力,沒有腹黑或變態的感覺,平平淡淡就像小學生之間的欺負,和動漫畫中的抖S還有很遠距離。

此外多部今次的造型雖然有變,但也只是有奇特感,未能增加S度,反而大倉忠義M得自然流暢表現比較出色,女裝打扮更有驚艷感覺。其實男女主角演員基本上感覺都是M屬性,如果把多部換成外表兇一點身型高一點的女優會更好。至於其他角色是有性格但還有待發揮。

收視的確是不錯,但留意本來NTV土9的誇張漫改路線就有強大的支持度,例如上次《小汪刑事》,但今次明顯去得不夠盡,影響追看意慾。

劍心追看意慾:20%

《抖S刑警》多部未華子、大倉忠義

第7位:戰鬥!書店女孩

「書店題材」和「渡邊麻友」這兩點都是令人卻步的元素,看了第一集這兩點已經比想像中好。本來以為麻友的角色會像《○○妻》東山紀之那樣令人火滾,但這個自以為是目中無人的90後,還有盡心努力的一面挽回一些好感。麻友除了招牌的露齒笑容,原來惡起上來樣子也很兇,雖然減低了偶像感,但也令人感到她並非無演技。

稻森泉的角色和她過去演過的實在太似,發揮有限似變成支持麻友的配角,最精彩是千葉雄大,之前在《今天不上班》演加加見像個白痴小孩,但今次變身成熟文藝美男竟然無違和感,變身幅度能和《脫黑》的大島優子相比。在下一直都向男生強調髮型很重要,幾十元和幾百元剪髮是有很大分別的,這是一流的例子。

較弱的是劇情,書店經營和我們相距太遠,而且所謂的問題感覺只是小事,出現的危機也未有緊張感,相對平淡和欠缺共鳴的題材,會是這劇的弱點。收視方面輸給TBS和NHK實在太可悲,個人認為不值這麼低。

劍心追看意慾:35%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第6位:Dr.倫太郎

萬千觀眾期待的《Dr.倫太郎》首集,個人認為比預期中弱。首先劇情方面,精神病無論是病因,病徵,治療方法,都不是一般觀眾本身會詳細了解,所以投入速度會比一般醫療劇慢。在下對於局部的場景例如車上喝茶,手上拿冰是有印象,但劇集並未能讓觀眾輕易把這些事件帶出更深的意味。

此外就是一集之內交待太多角色,如無意外單論首集這劇應該是本季最多角色出場的一部,沒錯常規角色可以先登場再慢慢舖排,但作為單元嘉賓的近藤春菜就不行了。跳樓和拿冰是很特別,但未能讓在下看到一個完整的治療過程。首集應該讓主角發揮大能來加強觀眾印象,但今次未能做到,老實說把近藤春菜的單元削去,純粹交待角色可能更好。

堺雅人受制於上述劇情的問題,角色魅力遠遠不及前兩作,其他角色很多都看得出有潛質,但還需時間去證明,倒是蒼井優的角色充滿神秘感令人在意。收視如此低開相信沒幾多個人能事前猜到,期待會慢慢上升。

劍心追看意慾:60%

《Dr.倫太郎》堺雅人、蒼井優

第5位:歡迎來到我家

誰會想到富士月9會是一部恐怖懸疑劇?劇集最成功是用鏡頭和音效營造恐怖的氣氛,本來跟蹤狂式騷擾就是會為受害者帶來1龐大心理壓力,日劇很少以此作題材,本劇成功做到這一點,也帶來新鮮感,起碼看完第一集在下會有「很想知誰是跟蹤狂」的想法。

選相葉雅紀當主角其實很對,他的樣子本來就是弱小怕事的類型,就算是二宮和也都沒有這氣場。因為一家人都是如此膽小,讓竹中直人的角色變得突出。至於澤尻英龍華,暫時覺得發揮還可以,她的黑髮讓人看不慣,某程度上也有洗底的功效。

整體是靠劇情故事而非演員去吸引追看的類型,對這題材有興趣也不怕恐怖氣氛的朋友,值得追看下去。收視方面低開也沒辦法,畢竟題材非大路,恐怕會以這水平繼續下去。

劍心追看意慾:60%

《歡迎來到我家》相葉雅紀、澤尻英龍華

第4位: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這個排名,多得山下智久「以外」的元素。野島伸司傾盡全力修改劇本,盡用山下智久的「智障美男」特質去讓故事更有說服力,山P也的確有努力去演,但說到底他的那張臉就是很難說服觀眾這是智障,特別是浸浴的一幕是嚴重敗筆,6歲智商工作輕鬆的人怎可能練出肌肉?

此劇的確改到讓「智障美男山P」發揮到90%,但其實發揮到盡也只是值70分,找二宮和也這類演員去演,不用修改劇本也會有90分。幸好有其他角色力挽狂瀾,窪田正孝和工藤阿須加一動一靜一輕浮一沉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栗山千明在工作和愛情上的掙扎也有不錯的描寫,連小白鼠阿爾吉儂也很懂得演戲。

第一集最後的確讓在下有一點感動,所以才能有這排名,現階段只能視為稱職的山P,當角色變成天才就會變成他擅長的戲路,如果劇本及配角能保持的話,可以期待可觀性和收視會慢慢上升。

劍心追看意慾:70%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山下智久、栗山千明

第3位:Mother Game

事前全無期待,只是在車上用平板去看,結果出乎意料有水準。這劇本質是「幼稚園媽媽版GTO」,把完全違和的人放在既有環境進行抗爭和改革。主角沒有鬼塚的神力只是平凡人,但卻能以強大內心積極樂觀的性格去面對難題,讓觀眾能感受到「我也可以這樣」增加投入感。

一眾貴族媽媽的設定其實非常熟口熟面,而且場面也很誇張,家長會搞到似貴族茶會,開學禮似喪禮,某程度上也因為這樣古怪,能讓觀眾期待主角能撥亂反正。而且一眾媽媽本身的問題也很鮮明,令人感到劇情會直接痛快。

木村文乃雖然是初主演,但角色有如度身訂造,不屈的眼神有說服力,更吸引是演他兒子的横山歩,非常精靈可愛為劇集加分不少。劇集收視在火10之戰中跑出,以首集水準來看是應得的,問題是這劇的走向實在太易猜到,以上很多優點都是源自新鮮感,對此劇的後勁有點擔心。

劍心追看意慾:75%

《Mother Game》木村文乃、長谷川京子

第2位:I’m Home

終於看到一個不是精英不再耍帥,表現自然感覺平凡的木村拓哉。同樣是面對家庭問題想努力,個人覺得木村的表現比上季《流星旅行車》的西島秀俊更好。季前報導過他今次不再看錢放低身段信任劇組,似乎全部都是真,等了N年終於等到他真正轉型了。

故事未算很精彩創新,但勝在設定特別,假面妻兒可以帶來很多發揮空間,10條鎖匙讓觀眾能輕易抓住故事的軸心,重要是首集平穩之中見水準,故事設定不容易像木村之前「五連爛」的劇本那樣隨時亂來墮落。此外木村的料理住家男設定討好,讓他進一步從收穫耍帥以外的新魅力。

首集不是全無問題,例如嘉賓香川照之的出場來去如風,描寫不足有點大材小用,但10條鎖匙的設定,能讓之後的嘉賓出場顯得自然,令人期待星級嘉賓增加追看意慾。某程度上追看此劇的理由,是為了看木村能否完成轉型大業,你覺得他能做到嗎?

劍心追看意慾:85%

《I’m Home》木村拓哉、上戶彩

第1位:脫黑

在下並不是《SPEC》的粉絲,覺得只是「手法獨特內容一般」,今次《脫黑》參考了不少《SPEC》的設定,例如黑色制服、永遠拿包、常吃某食物等,但換了題材卻讓在下更投入,現實中你不會遇上超能力者,但黑社會和警察身邊總會有。

個人最喜歡主角講不夠兩句就恐嚇開打的做法,這樣才夠爽快,除此之外導演一貫愛用小物和古怪動作增加趣味的部分健在,毫不可愛的「非公式吉祥物」,飛機頭,紙巾,還有緊張氣氛中突然叫口號歡迎脫黑另加「查查查」音效,在正經題材中適度帶出讓人發笑的場面,充滿黑色幽默令人留下印象。

開播前已知道大島優子將會有形象大轉變,看完後覺得根本是「豁出去」的程度,完全看不到半點偶像的影子,爽朗兇狠做多過講的設定,比起《SPEC》以古怪為主的當麻更得在下歡心。誇張離譜的行為劇本巧妙地帶來合理性,令人期待之後會有更激的表現。

單看故事主線,主角隱藏的過去和心結也舖排得不錯,讓人有興趣發掘,在內外皆吸引的情況下,實在沒有不追看的道理。只要保持同樣水準,不難收穫忠實粉絲,讓收視慢慢向上。

劍心追看意慾:95%

《脫黑》大島優子、北村一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2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