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倫太郎》第1話 (8.5分)


Share


開局收視雖不如理想,但整體相當出色,尤其蒼井優的表現令人驚喜。論娛樂性絕對不及《LEGAL HIGH》和《半澤直樹》,劇風貼近日本電影一貫的清淡和雅致,不難發現劇本接近為男主角度身訂造,因此演技入型入格是合理之至。不難看得懂卻不易看得透徹,可能才是本劇的致命傷。

作者:CK
收視:13.9%


劇 名:Dr.倫太郎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4-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神藏克、次屋尚、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ケイファクトリー 「協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野倫太郎 - 堺雅人 主演
夢乃 / 明良 - 蒼井優
水島百合子 - 吉瀨美智子
桐生薰 - 內田有紀
川上葉子 - 高梨臨
福原大策 - 高橋一生
矢部街子 - 真飛聖
小夢 - 中西美帆
益田伊久美 - 余貴美子
荒木重人 - 遠藤憲一
中西元佳 - 酒井若菜
宮川貴博 - 長塚圭史
蓮見榮介 - 松重豐
池正行 - 石橋蓮司
相澤瑠璃子 - 高畑淳子
圓能寺一雄 - 小日向文世

《Dr.倫太郎》劇集詳細介紹


某個上班日的清晨,身為精神科醫生日野倫太郎(堺雅人)離開醫院到街上一輛車中診症,患者是理應面對記者群眾而毫無所懼的政府發言人池正行(石橋蓮司)。因為患者位高權重而要隱密行事,也因為面對的是為自己診症的醫生,因此池難得流露自己弱小的一面。

與池的診症應該是常設支線的其中一條,但全劇一開首就以此為序幕,帶出的有三點:精神科醫生的專業、患者對醫生(倫太郎)的信任,以及主角在其領域中的地位。配合稍為輕鬆的療法,簡單將觀眾帶入故事中。留意之後開始的本集主線,完全是另一個模樣。

世人不論成敗貧富,都有兩個模樣,都有各種的苦惱,倫太郎就是「努力使他們敞開心扉」的人。爾後話風一轉他就自喻成迷途羔羊的牧羊人,帶領它們走過高山低谷;當牧羊人自己都開始迷失的一刻,應該怎樣辦呢?

引導過觀眾進入劇情,這才開始正戲。倫太郎偶然遇見想要跳樓自盡的女性,見義勇為地跑上去當談判專家。當巡警在苦勸當事人阿川繭子(近藤春菜)要努力活下去時,倫太郎卻一反常態叫她不要努力。體察患者最需要的是如池般的寬慰笑顏,還有繭子自殺的原因正是「不想活下去」,這些細節好像很簡單,但正表現出日野的高明。

自動請纓當談判專家,甚至沒有保護下爬出樓頂當然不怎麼合理,但些許的誇張手法在劇集中想必是可以接受的。而且這樣超乎想象的熱心也是重要的伏線。

「一起跳吧!」,我們當然知道主角不會第一集就領便當,而是日野看出不可能挽回繭子的死意,寧可刻意將她推下去,總比她發現氣墊後避開來跳要好。至此都在描寫日野的厲害之處,難道是編劇筆下另一個不會失敗的Doctor-X?當然不會這麼簡單。


奮身拯救自殺者的功績,當然是日本的新聞焦點。面對病患和學生以外的記者時,日野變成一個略帶點傻氣、不擅面對群眾的平凡男人。脫出精神科醫生的外皮後,他也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副院長蓮見榮介(松重豐)孤獨地看著受歡迎的日野,蹦出一句「國寶級攬客精」,恰好筆者也認識一個受人追捧的超人氣攬客精 ……

講過豐功偉跡後,開啟全劇最重要的主線劇情。備受院長圓能寺一雄(小日向文世)器重的日野被帶到高級料亭,與我們的女主角夢乃(蒼井優)正式相遇。一看就知道不習慣高級餐廳、作風平實的日野,和只敬羅衣不敬人的夢乃,這樣的組合性格鮮明得來又有火花,不錯不錯。

「寧願多見一名病人,也不希望花時間開教授層級的會議」,編劇不斷用上一字一句,甚至是一兩個小動作來描寫「日野倫太郎」這一個人。不花心思去看的話,就不會見到日野竟在自斟自飲的一幕。劇情雖到此仍很直接,但細節上更顯深度。

盡興而回的日野在家見到被自己放了鴿子的青梅竹馬水島百合子(吉瀨美智子),也順道介紹了日野之妹中西元佳(酒井若菜)和寵物犬彌助。兩名女角都沒多大表現暫時略過,反而彌助很可愛,希望能像之前的小守般紅起來。

此處突然加插一段回憶,當下體貼的日野小時候曾經想過跳樓輕生?可能是唯一知道這段往事的百合子是否也知道日野隱藏著的另一副面孔呢?

日野與繭子的第二次相遇是在其診症室,見到的是心結未解的繭子和她懷著感激的母親。繭子母親為了道謝而來,日野卻不甘於單純拯救對方的肉體,企圖強行留下這個心靈將死的患者。

本集繭子的單元主線著墨不多有兩個原因。其一是要照顧日野的另一個病人明良(夢乃本名)的戲分。當卸下藝伎的裝扮後夢乃只是一個畏縮不前、封閉自我的女性,甚至對工作時的事情毫無印象。劍心在短評中猜測是人格分裂,雖然這種解釋很合理,但筆者萬分期待一個更具深意的結果。

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太多角色而令劇集過於零碎的問題。不過當你細心留意這些碎片的話,其實全部都在講述同一個問題,而且都劍指(筆者相信是)全劇的核心思想。提示是不單止上圖中日野面對自己的精神科醫生荒木重人(遠藤憲一)時的表現,其實前面已經出現過四次同樣的碎片。

答案就留待下面的小評中解答。

編劇在本集前後兩個場景描畫出夢乃究竟是何樣人。她對金錢的直覺體現在待客態度上,甚至趁短短十多秒時間抄下能夠賺錢的機會;而這些金錢的慾望與稱呼夢乃為「明良」的女人相澤瑠璃子(高畑淳子)有莫大關係。這樣子往後的支線發展就顯得容易了。

接近完美的日野遇見如謎如霧般的夢乃,出於精神科醫生身份的關心,碰上擅於操弄人心的藝伎。夢乃作為主線既是描寫日野了解對方的過程,也有回到最初日野在課堂上所說的,「戀愛也可以是精神疾病」的發言。

有說本集花在單元主線繭子上的時間並不算充足。筆者認同時間並不長,但即使再長其實意義也不大。不論是之前的相見、之後繭子情緒過激引發呼吸問題要送院,這些都只是略作鋪墊。真正有意義和具深度的是日野在劇末為她做的診療。

日野使用冰來進行的治療非但不深奧,甚至是非常簡明、人人讀得懂的做法。劇中其實早就出現過較為人熟知的精神科療法,例如日野自己接受診治時躺著的躺椅,還有多番在鏡頭出現的沙盤遊戲治療(Sandplay)。編劇捨難取易,就是希望觀眾都可以明白日野所用的方法,以及透過鏡頭來表現繭子的內心。

(劍心:個人認為這些精神療法距離為世人熟知還有很遠的距離,畢竟無論是透過通識、經驗,以至劇集電影,大眾接觸精神病治療的機會少之又少)


每個人都嘗過冰在手同化中帶來的刺痛,當看著繭子吐露真心意後燈光轉趨明亮暖和,用上最簡便的技巧來描寫患者得到充分的關懷、認同後得到治癒。筆者認為作為首集單元,繭子只是一個展現日野行事手法的工具,她的個人特徵反屬次要。

首集最後是日野與明良的再相見。短短幾日間,由初見、再會、接吻到相見漠然。明良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小評:

看畢首集,當中優劣實在相當清楚。整體劇風帶點陰暗,但同時與日本電影一貫的風格相當類同。如果是因為《LEGAL HIGH》、《半澤直樹》而喜歡上堺雅人的觀眾可能不太習慣,但這樣的故事表現其實才是日式影視的看家本領。筆者感到堺雅人在劇中的角色日野倫太郎與他在電影《南極料理人》中如出一徹,一樣是一言一行流露出令人舒服的角色。要數到有如此表現的,筆者會說是《深夜食堂》的老闆。

本集情節零碎是事實,但實情的是各個碎片之間自有貫通之處。上面劇評中筆者曾提及過這些碎片都在表達一個核心思想。池面對日野時表現出來,帶點孩童氣的真性情、日野不在工作狀態時木訥溫和的性格、明良和夢乃的判若兩人,還有日野那不知名的過去。這些碎片全部可以變成支線,而它們都在呼應劇集最初的一幕:不論甚麼人其實都有內心的煩惱,都有不可輕易告人的另一副面孔。

因此撇開比較特別的第一集,相信往後情節零碎的問題應該不會太嚴重,只要專注在特定若干劇情線即可。

另外值得表揚的是劇本非常慎密細繳。舉例道夢乃將酒偷偷倒去的畫面(上圖左上),其後就變成日野察覺夢乃表裡不一的證據。而日野與宮川貴博(長塚圭史)之間就診療方法的爭辯,就以日野被綁來形象地解釋用藥的缺點,之後又以日野斷言拒絕再用麻醉藥來強化其信念。

日野與宮川的爭論筆者暫不認同是醫院鬥爭,反而是意識形態的紛爭。究竟應該相信數據和純粹的科學,還是要去體察和相信人心。本劇絕非今季娛樂性最強之選,而且故事雖不在專業知識上留難觀眾,但絕不是輕易能夠完全品味內涵。但就因為日劇才會有這樣的題材,所以才這麼難以自拔吧!

(劍心:看了CK的文章都好一段日子,清楚他是一個擅於深入思考的人,對於他能夠作出以上分析,個人覺得很合理而且很優秀,作為觀眾看劇後的補充非常好。不過會把《Dr.倫太郎》的碎片內容加以分析思考的會有幾多?不想這樣做的人,就只會看到一部零碎的作品,這或多或少可以解釋本劇首集低收視的原因,畢竟不想花太多心思腦力去觀劇的人,是大多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1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