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旅行車》第6話 (7.5分)


Share


全集有著「加插支線」的味道,輕易看出不是一氣呵氣的故事,而是刻意新增的情節,漏看了也不會可惜。此外故事流於平凡,欠缺足以壓場的重心,整體更像年復一年不斷播映的肥皂劇。唯一推薦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劇中的老戲骨演技極具感染力,看做戲好過看劇情。

作者:CK
收視:9.0%


劇 名:流星ワゴ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8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重松清
編 劇:八津弘幸、松田沙也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SOUTHERN ALL STARS 「イヤな事だらけの世の中で」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田一雄 - 西島秀俊 主演
永田忠雄 - 香川照之 主演
永田美代子 - 井川遙
永田智子 - 市川實和子
永田伸之 - 高橋洋
千賀和哉 - 入江甚儀
古閒 - 町田啟太
橋本健太 - 高木星來
永田廣樹 - 橫山幸汰
永田澄江 - 倍賞美津子
橋本義明 - 吉岡秀隆
永田一雄(幼少期) - 佐藤詩音
永田智子(幼少期) - 梅垣日向子
永田澄江(中年期) - 渡邊真起子

《流星旅行車》劇集詳細介紹


本劇過去表現相當參差,即使不了解原著也會發現水準波動得厲害,看過原著後就發現水平不足的都是原創情節,唯有永田美代子(井川遙)的部份拍得較好。今集由尚能保持質素的原著故事主線的延伸,由永田忠雄(香川照之)得知現實的自己行將就木開始,如何嘗試改變自己的命運。

畢竟本劇不是以科幻情節取勝,忠雄在穿越時絕不能與自己面對面的規則輕輕帶過,上集預告的「忠雄vs阿忠」也只是幌子。真正的看頭並不是兩個時代的忠雄對罵,而是以此來再反思永田父子之間的關係。

日劇習慣上播映期和拍攝期會有一部份重疊,劇中香川照之要以三種造型交替出場相當不容易,而且縱觀全劇他是演得最好的一個。筆者看畢本集後最大的感觸,其實是獨獨一個角色比整集的情節還要精彩,著實令人無語。

行文至此其實還未到正題,劇本拖戲的礙眼程度已經接近筆者的極限。在公園無關痛癢的一幕偷去兩分鐘,那裡又挪用幾分鐘,花在重點的時間理應變少;更可怕的是用上這樣的旁門左道,全劇依然走慢板,觀眾也跟著節奏腦筋轉得愈來愈慢。

好不容易一雄與垂暮的忠雄終於碰面,也是全劇第一次將二人充滿矛盾和衝突的關係從回憶拉回現實。感覺編劇是要將忠雄「真實」的頑固一面展現給觀眾,也試圖讓中年的忠雄(阿忠)看到自己變成甚麼樣子。可是觀眾看過大堆之前的回憶,其實早就有抵抗力。

稍有亮點的是本集永田澄江(倍賞美津子)佔戲很重。之前此角只是偶有出場(還要與中年期平分登場時間),今集將視點放在老年忠雄的同時,澄江的出現讓故事變得更立體。

過去五集的格式盡是以一雄 / 忠雄的角度去看這場旅行,即使審視一雄自身的問題也是從他們的視野出發,變化不大。而今集多出的老年忠雄也只是被觀察的對象,反而澄江是以觀察者的身份,去看丈夫和兒子的角色。

多少這是基於傳統理解上的母性,才會有澄江般觀察入微,指出一雄在不斷穿越的過程變得不那麼「一雄」,借她的口來說出主角的改變。

到了中段才算是進入正戲,難以定位的原因在於整整四十五分鐘都過於平均和普通,起伏的高潮接近沒有。永田智子(市川實和子)用激將法騙父親去做體檢,實在難以想像這種劇情真能歷久不衰,筆者看到開頭已經猜到這個劇情走向,又怎能看得投入?

智子的激將法奏效,忠雄去醫院時剛好碰見大龍鳳中的其中一個「角色」,閒談中揭破女兒的謊言;每天八點打開電視就可以欣賞到三色台肥皂劇秘方,一不留神還以為本劇改名成了《流星‧旅行車》了。


忽然插入「親子羈絆不可破」的話題,分別由澄江說出贊同和忠雄表示異議的看法。這個討論並不是沒有意義,但為何放在本集這個時間點呢?如果編劇認為肥皂劇後適合這種深奧的溝通,應該是過度看得起自己的寫作功力了。

之後再轉到永田美代子(井川遙)和永田廣樹(橫山幸汰)身上。不明所以、無話可說,跳過不評。

繞了一圈又回到原來的時間點。很正常地忠雄大興問罪之師,很正常地澄江被刮了一巴掌,很正常地一雄想讓母親脫離忠雄的魔掌。稍稍有點看頭的只有澄江的演技,甚至她為忠雄(和自己)的人生辯護,說這樣的生活並非不幸,也顯得過於常見,完全就是一般平凡的親情戲。


幸好接下來還有值得一寫的地方。在一雄的記憶中,對丈夫百般遷就的澄江是委屈了,是不幸的。他決心對妻子如掌上明珠,但終究婚姻破裂,反而父母打打鬧鬧的快要共處一輩子。當然簡單的解釋是忠雄澄江之間有著一雄不知道的快樂時光,可是從澄江自己提到「並非不幸」,其實還有另一種解釋。

澄江一生似看著丈夫的氣,忍讓著他的任性。但這其實是她對丈夫的了解,迫不得已地承受和主動的付出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一雄小時候看到是澄江行徑中的「忍」,可是筆者更傾向認為這應該叫作「讓」;順著自己所愛的人的性子,也是幸福的一種。與之相反,一雄處處維護美代子,可是之前看到的她的容顏,並不是主動的接受,而是默默的忍受。

(不過要緊記,家暴無論如何都不可接受)

全集最精彩的是澄江的幾幕戲,最後一雄的內心真情剖白反而顯得普通。不過忠雄聽過剖白後與我何干的樣子,倒是值回票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