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6話 (9.0分)


Share


跳出一集一故事的框架,可謂中場小結,新田和川奈的故事落幕,女人們互相扶持滿溢溫馨治癒感,總結幾個故事交織帶出「快樂精彩的生活也是復仇」來鼓勵女人,又以偷傘賊為喻控訴冷眼旁觀者,帶來反思。烏森是律師讓人驚訝卻又有跡可尋,更顯劇本伏筆安排精妙,進展令人始料不及。

作者:萍兒
收視:10.0%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門司誠人(東出昌大)忽然向田中玉子(真木陽子)求婚,二人除了第一集有較曖昧的畫面外,一直相處都不像男女朋友關係。這幕解開門司對玉子不理不睬的原因,是因為玉子挑他做料理的毛病,這點並不意外,每集他在鑽研湯就展示了他對玉子的在意程度,筆者覺得他是不甘心輸給玉子,畢竟關乎男人的尊嚴,男人希望受女友認同,輸給女友更是不好看,這是很傳統的大男人觀念。

玉子面對門司的求婚點頭甜笑,雖然沒有情情答答的畫面,但向來面對男人強悍的玉子表情變得溫柔,也讓人耳目一新。不過門司整個過程目無表情,這怎像求婚?

過去幾集都是每集一個角色的故事,還以為今集會是几ハイジ(安田顯)的部分,然而劇本並沒有按這個公式走,几的甜品表達愛意只算是一個有趣的小情節。今集將過去幾集多條線的問題解決,是個溫馨的中場小結。

新田結實(二階堂富美)方面,原來星野大智(菅田將暉)以融資為藉口把她帶去一個不正經的派對以換取金錢,表面善良的星野竟然是再三欺騙新田的渣男。然而新田並沒有怨他,甚至在這段經歷中得到愛情方面的成長。玉子獨自到敵人餐廳為她傳話一幕,本以為是質問和討回公道,不料卻是感謝星野並作了斷,刻劃出好不容易愛上卻受了傷的女人複雜心情,感染力強大,看得筆者感動落淚。

同時,川奈藍里(高畑充希)亦不再順從,被同事池辺(川口覚)打後向公司告狀,而且毒舌地寸得男同事無法辯駁,與玉子連成一線來個反擊,大快人心。筆者一直不能理解川奈這個人物,一位很有心的網友在上集劇評的留言中仔細分析她的言行舉止,推薦大家看看,有助對此角色的內心世界有更深入了解。

本劇開始時,我們一直以為兩家餐廳必有一番惡鬥,然而看了多集後發現並非如此,女人並沒有和男人處於極端的對立關係。新田被星野騙後沒有怨他而是感謝他,玉子答應門司求婚顯出她並不否定與男人生活,而玉子與土田數雄(吹越滿)談判過程中,亦提到曾想跟他搞好關係、跟他好好工作。

這裡可以看出,編劇呈現的並非男與女對立鬥過你死我活,這班女人並沒有恨透所有男人,也不是誇大宣揚女人不要靠男人,而是男人不將女人處於同一地位看待,女人無可奈何才想要逃離男權主義的社會,築建屬於自己的烏托邦。

餐廳繼續發揮著其烏托邦的功能,女人們互相鼓勵和安慰,充滿溫馨暖意。新田失意回來,大家都沒有質問太多給她下台階;對於川奈,也是輕易的接納她過來幫忙。劇裡特別安排了停電一幕,來突顯黑暗中天台餐廳燭光的光明,帶出黑暗中互相扶持的溫馨感覺。

另外,一些小細節的處理亦有別富心思。川奈加入餐廳幫忙,玉子贈給川奈紅色圍巾,大家都會聯想到美少女戰士的隱喻,象徵她受到認同。新田呢?原來早在她於昏暗的房子內,川奈送上雪糕,新田選的正是紅色的那個,這幕沒有close up容易看漏眼,發現了以後真的很佩服劇組的細心。這兩人的故事以最終都選擇紅色作小結。

門司對於玉子到餐廳談判毫不關心,可以說這個角色是社會上大部分人的縮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這些人雖然沒有參與對女人不公義的事情,但卻也是加害者。編劇以偷傘賊為喻,帶出即使是無心也會助紂為虐,令男女不公平的事情變本加厲。這幕說教味較重,但箇中道理值得思考。另外,門司太過自我中心,與充滿正義感的玉子實在不襯,加上他連玉子來自己公司吵鬧也不在意,實在看不出他如何喜歡玉子。

從沒交代過任何背景的烏森菜菜美(YOU),竟然曾經是個律師,其實早在第一集中已埋下了伏筆,當時對話中曾說過法庭上法官男女比例差異導致的不公,當時筆者有點奇怪她為何會這樣清楚,但沒想過她是律師,不著痕跡的舖排值得一讚。

烏森受到餐廳這幫女人的感染,希望重操故業為受害的女人請命,也想好好保護下一代,正好與門司那種漠不關心的心態成對比。當然,一般人所能做的事有限,像玉子這樣憤慨其實也無法幫到受傷的朋友,專業人士的力量更為強大。筆者還以為五月的故事只是一個引子,現在烏森為她打官司,不知會否成為另一個重心?

與烏森自白並行剪接的是新田、川奈、雨木千佳(松岡茉優)這三個20代女人一起買食材和喝咖啡的溫馨畫面,一輕一重,兩組截然不同的感覺營造出衝擊感,似是交織著人生的悲和喜。

三個女人融入在陽光暖和的自然景色中,一起喝著咖啡,聽著舒伯特的音樂,整個氛圍營造得美好動人,有種理想世界的超脫感覺,拍攝和製作出色富電影感,非常配合千佳那句「活著真好」,也展示出烏森所說的「快樂精彩的生活也是復仇」,平凡女人即使沒法推翻這個男尊女卑的社會,也鼓勵她們快樂精彩地生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