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雙龍》第4話 (8.0分)


Share


總算回復水準的一集,把橫跨單行本四集的情節抽選重組,不失為有紋有路的推理故事,同時節奏也變明快。小栗旬Cosplay及牆壁咚服務女性觀眾,難得也找來愛情動作片女優演出照顧男性觀眾,劇集終於找到認真和趣味的平衡點?

作者:劍心
收視:9.8%


劇 名: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神崎裕也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石井康晴
監 製:佐野亞裕美

音 樂:
主題歌:嵐「Sakur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龍崎郁夫 - 生田斗真 主演
段野龍哉 - 小栗旬 主演
日比野美月 - 上野樹里
三島薫 - 吉田鋼太郎
橘都美子 - 吉田羊
田村小夏 - 清野菜名
蝶野真一 - 瀧藤賢一
日比野圀彦 - 光石研
北川貴一郎 - 中村橋之助
我孫子桐乃 - 武田久美子
深町武 - 室剛
柏葉結子 - 廣末涼子
鷲尾啓 - 堀部圭亮
基曜子 - 篠原ともえ
石森重三 - 島田久作 客串 01
沢渡慶太 - 中村蒼 客串 01
神谷真樹 - 尾上松也 客串 02
中塚葵 - 岡本玲 客串 02
九条隆明 - 北村有起哉 客串 03
湯淺敬一 - 康すおん 客串 03
坂東士郎 - 大地康雄 客串 04
中嶋春樹 - 笠原秀幸 客串 04
加賀美 - めぐり 客串 04

《無間雙龍》生田斗真、小栗旬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之前的三集都算是跟漫畫循序漸進,但今集就一口氣跳過幾個故事,內容橫跨單行本4,5,6,7四期,看來為了日劇較短的篇幅,編劇決定開始加速?

本集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調查15年前柏葉結子(廣末涼子)被殺的一案,雙龍龍崎郁夫(生田斗真)及段野龍哉 (小栗旬)回到當日的孤兒院進行調查,有點不同是漫畫中的孤兒院已經拆卸變成雙龍目標的公司所在,而日劇版就變成在旁邊,故意留下孤兒院是為了將來劇情需要?

身為黑道的段野扮警察是原著也有的情節,不過當然沒有他向深町武(室剛)解釋「本週是變裝路線」的一段。這無聊的部分個人認為越短越好,相信無論是否原著讀者,都想看緊張刺激而不是搞笑。

他們從第三集案件中找到的線索讓他們鎖定這家公司,扮作警察目標是偷取社長室的資料。既然小栗旬玩Cosplay,當然要讓他多點發揮,和生田斗真進行有趣的警察拍檔對白。

原作中也有他去偷取資料後被秘書看到的一幕,但只用了兩格交待,日劇版就完全補充了當中的過程。上季日劇大熱,最近沉寂的「牆壁咚」再現,還是Double版,加上小栗旬的耳語,充滿誘惑力,相信會讓女性觀眾高興。

不過劇組今次終於不再忽略男性觀眾,秘書的漂亮和巨乳絕對是日劇原創。相信部分男性觀眾會覺得這個秘書很熟口面,她就是現役愛情動作片演員めぐり,舊名藤浦惠,2009年出道,以95G的威力成為愛情動作片的中堅份子,至今仍在演出中。知道這些資料後,你會不會即時翻看她的舊作?

偷取資料成功後,劇情由漫畫的第4本中段,跳到第5本的後段,龍崎被調到搜查一課,由人事通田村小夏(清野菜名)進行介紹。她向龍崎吐槽年齡和職級都比他高要用敬語漫畫都有,但直接說出自己29歲這方面……

下一個登場是龍崎在搜一的狂暴拍檔坂東士郎(大地康雄),在原作中有不少發揮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但劇組又有一次用上外表比原著弱太多的演員,漫畫中的坂東,本來就和大杉漣一模一樣,現在呢……

在這裡劇情稍為跳躍一下,段野那邊的黑道大姐我孫子桐乃(武田久美子)正式登場。這個角色在晦暫時覺得比漫畫高貴優雅,在下估計漫畫中她的淫亂表現應該會在日劇完全消失。

另一邊今集沒什麼出場機會的蝶野真一(瀧藤賢一),向日比野美月(上野樹里)談及對龍崎的懷疑,沒記錯應該是日劇版原創的情節。本來漫畫中先對付雙龍的警察是公安第零課,日劇版這個勢力變得非常低調,似乎要讓蝶野負起這方面的責任。

回到今集主線的警察連續被殺事件,在漫畫版是用足1.5本單行本的超長故事,這集因為已經把時間分到小栗旬牆壁咚,只剩約半小時間,根本不可能演得完,結果就把當中很多情節刪除,例如兇手背後的兇手。

漫畫中他們會去SM俱樂部調查喜歡肢解的人,以日劇的尺度不可能出現所以沒有,在這期間龍崎和坂東有合作有交流,所以有舖排二人之間的情誼,然而日劇版一跳就跳到坂東被追殺的場面,雖然有龍崎的漂亮飛腿動作,但二人關係就似乎進展得太快了。

另外本劇一直以來兇手太易猜到的問題仍然存在,每集當有一個熟口面的演員冒出來,你就可以99%確定他是兇手,今集此人是中嶋春樹(笠原秀幸),雖然你未必記得他的名字,但他2014年已經在10部日劇演出過,日劇迷不太可能對他沒印象。

調查舊相片的部分是照跟原著,為這件案提供比較有力的線索,讓觀眾有跡可循,頭三集的案件都是大家不太清楚搜查方向時已經破案,這集的本格推理成份較高,亦是較吸引的地方,最大重點是「青蘋果味」是漫畫版已有的情節,也提供了因此而破案的理由,和頭幾集隨便嗅嗅就知道真相相比有說服力得多。

之後在醫院的大戰也有作出相當改動,主要是坂東的發揮機會大減,本來他是機警的埋伏在病房等兇手到來,但現在就變成熟睡等被宰的模樣。至於段野扮醫生亦是本來就有,意外地編劇把原著中兩個段野有Cosplay的案件接合起來,成為他的「本週路線」,這點在下感到佩服。

漫畫中的兇手強勁得多,成功刺傷段野,更要坂東跑出來打算和他同歸於盡,但日劇版就讓他變成主角龍崎發揮威能的地方,幾下華麗動作把對手打到無力還手,劇集刻意讓生田斗真減少狠辣增加帥氣的另一見證。

原作中和本案沒什麼關係的美月,也趕過來講兩句,大家請留意日文字幕,是否覺得很熟口面?不就和半澤直樹的名句相似?

之後龍崎打鷲尾啓(堀部圭亮),然後日比野圀彦(光石研)出來支持他,讓劇情繼續向金錶男的方向進發。至於龍崎對結子老師的回憶中出現某個男人,這點則和原作接軌,終於不再原創。

最後是段野發現結子老師原來是前警察,設定和漫畫相同,但她背後和警察組織有什麼瓜葛?下集預告看起來會繼續帶出結子的過去,畢竟找來廣末涼子去演,如果像漫畫那樣低的出場率就太浪費了,就只擔心編劇為了她而原創的部分會影響大局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0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