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2話 (8.0分)


Share


籌備餐廳的同時探討傳統日本家庭男尊女卑的問題。今集故事簡單,敘事比上集流暢,誇張度大幅收斂,仍有深度。當中對家庭主婦被丈夫忽視和踐踏,又沒信心自食其力的部分寫實,題材雖不算新鮮,但巧妙用婆媳對照,突顯傳統壓力下主婦無從選擇的悲哀。至於餐廳籌備部分則中規中距。

作者:萍兒
收視:8.4%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田中玉子(真木陽子)召集了五位好友宣告開餐廳後,還以為今集會開始兩間餐廳的鬥爭,不料劇情走向完全不是這回事,五人中只有几ハイジ(安田顯)和雨木千佳(松岡茉優)兩人留下來。今集除了講述準備餐廳外,劇情主要圍繞森村鏡子(臼田麻美)的主婦故事,上集是職場,今集是家庭,看來劇情似乎會每集講述一個人的背景,並從中帶出不同社會場景下女性面對的不公平對待。

鏡子做了十年家庭主婦,丈夫森村真三(丸山智己)以看顧老人不周為由與她離婚,劇中一開始分別透過她跟玉子、烏森菜菜美(YOU)等人對話,反映她在丈夫長期貶低下喪失自信,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甚至是次貨,面對玉子這類職業女性時感到自卑……這些對家庭主婦的心理描寫都相當到位。鏡子還用較誇張形容詞來自嘲,例如糟糕到得發行國債,可笑又可悲,但感覺上沒有上集那麼沉重。

鏡子的兒子被丈夫帶走,玉子得知後便幫鏡子理論,將主婦的價值換算成佣工、老人看護和保姆的薪酬。將妻子當成免費佣人、主婦沒信心能獨立而飽受委屈,這類題材曾在不少日劇出現過,不算新鮮,但本劇透過丈夫駁斥時提到母親這個完美的女性典範,帶出妻子這個形象其實是受傳統觀念影響而流傳下來,引發在傳統社會文化層面的探討,就更為深層次。

這裡帶出幾方面問題,首先是男女在家庭上的地位,日本傳統的大男人主義眾所周知,家庭由男人當家作主,地位最高。丈夫對妻子諸多挑剔和不滿的情況,在筆者身邊亦有發生,聽過一些分析說,男性為了鞏固自己的家庭地位,會貶低家中妻子,否定對方所做的一切,利用言語甚至行動攻擊對方,明顯劇中人就是這種情況。

有趣的是,今季另一部劇《遺憾丈夫》首集亦提過孩子出生後,丈夫在家中地位會降低。可見父權社會中,當母親和孩子關係密切(如鏡子不時帶著兒子),父親反而會感到地位上的威脅,劇中鏡子的兒子被搶去,未必是父親真心想養兒子,而是父權勝利的象徵。

其二是帶出的是「妻子」角色的傳統概念,日本和中國一樣,主張男主外、女主內,女人要三從四德,劇中提及當妻子的要24小時服侍丈夫及其家人、子女,這個觀念一直沒有人質疑過,被視作理所當然。妻子角色在傳統壓力下不得不如此,揭示被逼著這樣做,會變成女性的巨大壓力,可以說是順者生逆者亡。

森村依母親的形象訂立出對妻子的要求,也不排除子女也會如此,變成一個傳承下去的社會問題。然而,隨著日本經濟變差,不少主婦都做兼職幫補家計,女主內的傳統其實已經有所轉變,亦可見編劇所提的問題非常傳統,大都市新時代的家庭或不一樣。

其三是關於家庭主婦和職業女性的對比,本劇將玉子和鏡子的角色作為這兩種女性的代表,呈現當事人和其他男性對她們的看法。鏡子面對玉子時常會覺得對方看不起自己,覺得家庭主婦地位較職業女性低。但同樣,男人們對職業女性亦多番藐視,尤其強調30歲還不結婚的女人,例如在樓梯間玉子與舊同事口舌之爭、玉子被非禮卻反倒被人罵她是大嬸等橋段,可看到在他們眼中職業女性是不正常,嫁人才是正常女人要做的事,年紀大仍不嫁人是個問題。其實這種意識不單是男人,連女人也會這樣覺得吧。所以無論是當主婦或職業女性都有著不同的壓力。

劍心補充:說到底,這些壓力的根本來自「傳宗接代」,女性30歲前要結婚是因為要在生理限期前生子,男人卻是去到七八十仍有這個能力。如果女人嫁了還工作,會令人覺得她沒時間精神打理家務,也會影響懷孕機會及照顧孩子的可能性。遠古時代男人出門去打獵,女人在附近採野果都是類似的分工,不過現代日本少子化的情況下整個民族仍然保留這個想法,就變得有趣。

除了上述的探討外,今集另一條線是有關準備餐廳,玉子和几ハイジ自行裝修和搬傢俬,親力親為,卻非常天真,完全沒考慮過資金流等現實問題。安田顯這兩集演女服癖基男非常傳神,不論談吐和走路姿勢都比女性更女性。反而是玉子剛強、正氣、又有點天真,在眾女中性格最正常亦最不突出,沒有主角的氣場,看看後續發展再作評論。

廚師雨木千佳竟然是個宅女,一天到晚只管看漫畫,也不做菜,這個人依然是謎一般的存在,劇末提到她想殺父親,下集會是以她的部分為主,終於可以看到松岡茉優不再蒙頭遮面閃閃縮縮。

至於新田結實(二階堂富美)因找不到公司,最後還是回到餐廳幫忙,她連語炮珠批評餐廳成本控制的部分強得亮眼,喪服女這些綽號非常貼切形容這個一板一眼的黑衣女。鏡子這個主婦的做菜能力強大,被大家加以肯定,對她起了很大鼓舞作用,看來廚師問題可以解決?烏森菜菜美最後也不知怎的回到餐廳。整個餐廳籌備過程算是中規中距,沒有太大特別之處,今集美食場面也不及上集多,反而是雨木炮製那些代表怠惰絕望的醜陋概念菜式比較有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