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弱小也能取勝》最終話(8.0分) + 總評(7.5分)


Share


收得十分漂亮的結局!離別前的十五分鐘非常感人,真情流露之外,字字句句充滿勵志人心的效果!二宮和也發揮得淋漓盡致,細膩眼神牽動觀眾一顰一笑,不枉戲精稱號!文末附上不太一樣的劇評,歡迎大家入內討論!

作者:Ingrid
收視:8.9%


劇 名: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4-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高橋秀實「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開成高校野球部のセオリー」
編 劇:倉持裕
導 演:菅原伸太郎、池田健司、明石廣人
監 製:河野英裕、大倉寬子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嵐「GUT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茂青志 - 二宮和也 主演
赤岩公康 - 福士蒼汰
樽見柚子 - 有村架純
白尾剛 - 中島裕翔
樽見楓 - 藥師丸博子
江波戶光輝 - 山崎賢人
龜澤俊一 - 本鄉奏多
岡留圭 - 間宮祥太朗
志方英介 - 櫻田通
樫山正巳 - 鈴木勝大
牛丸夏彥 - 柳俊太郎
光安祐太 - 平岡拓真
伊勢田秀人 - 阿久津慎太郎
増本信樹 - 荒川良良
利根璃子 - 麻生久美子
赤岩晴敏 - 光石研
峠直介 - 川原和久
三條光茂 - 笹野高史
谷内田健太郎 - 市川海老藏(第11代)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二宮和也、福士蒼汰 2014春季日劇前瞻


預賽落幕之後,時序進入秋天,高三球員全力備戰大學考試,棒球部也開始招募新成員。

赤岩(福士蒼汰)鼓起勇氣向柚子(有村架純)告白,經過十一集的時間,這兩人的愛情總算皆大歡喜!

跨年過後,柚子、赤岩、江波戶(山崎賢人)、龜澤(本鄉奏多)都順利考上東大,白尾(中島裕翔)雖然沒上東大卻也考到一流私校早稲田,只有岡留(間宮祥太朗)暫時沒有好學校,決定再努力一年!

畢業典禮之後,高三球員和田茂都要離開城德了,這群人最後一次聚在社團辦公室。

田茂(二宮和也)眼眶含淚給每人一段感言,有幾個人筆者特別有感觸,所以提出來與大家分享。首先是樫山(鈴木勝大)的部份,他擅於利用時間,希望把時間做最有效的發揮,所以剛開始對於看似徒勞無功的練習十分不以為意。筆者認為,很多時候我們會預設立場去判斷所做的事是否有用,就像樫山一樣,但現實往往不絕對是那樣,只要我們花心思去面對,看似徒勞無功的事也是有價值的。

再來是柚子的部份,雖然田茂說柚子把夢想看得太重,這樣當夢想無法成真時打擊也會很大,不過這樣也無妨。這邊再一次顯現出田茂與眾不同的地方,他沒有改正柚子的想法,反而認為人都是這樣長大的,青春有時候就該放手一搏地去做一次夢吧!

不得不說二宮在這一段的表現真的非常精湛!台詞其實很樸實,不是華麗煽情的文字,但是透過他的演出卻變得那麼撼動人心。特別是在對白尾說的那段,完全可以感受出他由衷謝謝白尾存在的心情,讓人完全忘記一開始這兩人的不和睦。


沒有遺憾的離開城德,經過一年的時間,不只學生們,田茂自己也著實的成長了!

本集尾聲是歡樂溫馨的餞別賽,除了城德的球員,還有楓姨、璃子、赤岩爸爸等等,大家分成兩隊比賽,最有趣的是連老校長都一同參賽!經過了一年的時間,彼此建立深厚的情誼,大家玩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棒!

餞別賽結束後,田茂獨自站在球場,緬懷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本劇若到這裡好像也可以,沒想到一直不出色的劇本在最後一集挽回一點分數,在這裡安排一個真正的結束,也就是田茂將要完全告別心中最大的創傷。

谷內田終於認同城德,願意協助田茂,讓他連續接住三個好球,終於完成一次三振出局。然後再笑著補上一句:前面的路還很長!這一幕不但做到了首尾呼應(本劇一開始也是這兩人的對決),更有一種終於突破過去、繼續向漫漫長路努力的意味!

嵐的主題曲「GUTS!」響起,田茂脫下實驗室白袍,而另一邊則是城德的比賽。這裡剪接得很巧妙,一開始會誤以為田茂是在對城德喊話,到小球員映入眼簾才真相大白。不過樫山、牛丸、光安應該早就牢記田茂的教誨吧,接住正面飛來的球、一鼓作氣的揮棒,每個人都打得有模有樣,春季日劇也就在這邊正式拉下帷幕啦!

總評

本劇在低迷的收視下結束,更誇張一點的說法,是在批評與謾罵中畫下句點的。然而,這樣的題材加上這樣的演員陣容,為何平均收視率連10%都不到呢?

筆者認為『劇本』的問題最大,而劇本的問題又以『線太多』最為嚴重。一部戲想要包羅萬象、題材多元不是不可以,但是只有11集的日劇,若每集都在處理支線的話,就很可能淪為沒有重點的大雜匯。

其中,有許多支線更是走馬看花缺乏渲染力,變成一種白白浪費戲份的感覺。以赤岩父子關係為例,既然安排這樣一個橋段,那若帶出因為棒球或田茂,進而化解父子不和睦那也行,但是最後似乎也沒有呈現出來,父親不工作的原因更是不了了之。

再來,支線如果都是城德球員的故事也罷,都已經去到尾聲的第八集,應該多著墨在球員怎麼實驗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但劇本卻在那時加了一段救西瓜的小插曲,實在讓人有點哭笑不得啊~

(劍心按:這情況在《羅斯福遊戲》及《FIRST CLASS》都有,三個電視台同時中招,看來病毒是會傳染的)

第二個問題就是『戰略不清楚』,本劇一開始就是要走不同於以往熱血棒球劇的風格,所以說『不是努力變強,而是以弱取勝』的架構應該很明確,那專攻打擊的方針其實可以在第二集就開始實行吧!先提振大家的氣勢,然後快速的定好球隊的方向,接著再按照田茂說的練習就是實驗,這樣觀眾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也不會有『這支球隊到底在幹嘛?』的疑問產生。

還有一點是,前半部似乎花太多時間在『紙上談兵』,再怎麼不諳棒球的人,應該都知道棒球不可能是嘴上說說就可以的吧!前半部的實際行動太少,導致無法說服觀眾,變得田茂有點像在痴人說夢一樣。

以上是筆者認為拖垮本劇的主要因素,而接下來筆者想從不同的角度帶出本劇好的一面。

首先,這並不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本劇的原型是東京的開成高中,這所高中在每屆400名畢業生中,有超過150位可以考上東大,連續多年都是日本國內升學率最高的學校。在如此驚人的升學率之下,學生們所要面對的升學壓力想必是非常巨大的,然而,這群學生卻勇敢的在青春裡,創下一段屬於自己的奇蹟!2005年面對參賽的143所學校,城德取得16強的好成績!

這讓筆者感慨,很多人在追逐夢想時,會因為許多現實的因素履足不前;會瞻前顧後,不敢也不願意跨出一步。是的,城德的學生未必會往棒球發展,在還要顧慮自己未來的同時,要像《KANO》那樣全心全力、不分晝夜的練習是不行的,但是他們仍勇敢的做夢、盡自己能努力的最大範圍,這是多麼難得,也多麼值得大家學習的一點。

第二點是田茂教大家的一種豁達的態度,曾經的失敗沒什麼!自己很弱也沒什麼!即使弱小也能取勝的首要任務,就是先戰勝自己!就是放手去做、趁現在去做、失敗了也不是一無是處,與其想東想西,不如抱著信心迎接明天的挑戰!

換說說演員!二宮的演技真的不在話下,這點完全彌補他在外表上略顯稚氣的弱勢,所以就算是當福士蒼汰、中島裕翔的老師,也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他純熟的演技在最後三集展露無疑,同時也賦予田茂這個角色立體的性格,喜怒哀樂都令人感同身受。筆者認為在缺點不少的劇本下,他已經發揮得很不錯,也是筆者一直以來追劇的動力來源呢!

福士蒼汰、山崎賢人、本鄉奏多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演員,今次的角色對他們來說難度應算不高。硬要說的話,某些畫面福士蒼汰的表演略顯生硬,感覺若再自然一點會更佳!後兩者的表現都很好,剛好是兩種截然相反的性格,一個唯唯諾諾一個愛出鋒頭。山崎賢人演出傻氣卻很討喜、本鄉奏多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演王牌的中島裕翔感覺氣場有點不夠,不過得知他在拍攝前對棒球一竅不通,能在鏡頭上呈現出這樣的畫面想來也花了不少功夫吧!有村架純是近日炙手可熱的演員,她的演出及格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希望未來能遇到更多讓她發揮的角色,朝實力派邁進!

城德學生中不是那麼出名的演員也表現不俗,都很自然的在呈現角色,對於棒球隊來說是缺一不可,而對於本劇而言,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藥師丸博子亦為本劇的亮點,不過卻沒有搶走主角們的風采,就如同她的角色一般,全心的守護城德,她也成為本劇完美的綠葉。麻生久美子一開始的感覺不是很討喜,所以筆者沒有特別注意,不過到後半部開始顯現出這個角色的價值,表現算不過不失。

本劇表現很好的還有音樂部份,嵐的主題曲與劇情同走勵志路線,兩者實在絕配!熱血劇中配樂的角色舉足輕重,而本劇的配樂也沒有漏氣,尤其是結合校歌,更讓人有回到校園的感覺!

若以熱血棒球劇來說,本劇有很多需要改進的空間,中段更是讓人一度想放棄!好在最後收得不錯,全劇除了勵志以外,更是洋溢一股青春特有的氣氛。筆者試想著,有點亂無章法、有點不切實際、有點匪夷所思或許就是青春最真實的樣貌!

最後,春季日劇畫下句點,謝謝大家這三個月來的陪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3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