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倒數第二次戀愛》第9話 (8.0分)


Share


和平兩段霧水情緣收結一般未見精彩,最弔詭莫過於編劇將問題歸咎於優柔寡斷的人物性格。全集焦點只在最後一幕千明在和平面前打破48年來堅守的個性,二人互動平實帶出中年人的浪漫,女人哭泣、男人溫柔等話題引發思考,亦兼備小伏筆的作用,安排得宜深化結尾效果。

作者:萍兒
收視:12.4%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

劇 名: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加藤裕將、宮脇亮
監 製:若松央樹、淺野澄美

音 樂:平沢敦士
主題歌:濱崎步「Hello new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吉野千明(48) - 小泉今日子 主演
長倉和平(52) - 中井貴一
============ 長倉家 ============
長倉真平(37) - 坂口憲二
長倉萬理子(37) - 內田有紀
長倉えりな - 白本彩奈
============ 水谷家 ============
水谷典子(47) - 飯島直子
水谷しょう - 田中碧海
水谷広行 - 淺野和之
============ 千明の友人 ============
水野祥子 - 渡邊真起子
荒木啓子 - 森口博子
============ JMTテレビ ============
三井 - 久保田磨希
武田誠 - 坂本真
飯田ゆかり - 廣山詞葉
篠原淳 - 鈴木貴之
============ 鎌倉市役所観光推進課 ============
田所勉 - 松尾諭
大橋知美 - 佐津川愛美
一条 - 織本順吉
伊佐山良子 - 柴田理惠
============ 其他 ============
原田蒼汰 - 中島凱斗
原田薫子(37) - 長谷川京子
高山涼太(36) - 加瀨亮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 2014春季日劇前瞻


長倉和平(中井貴一)和長倉えりな(白本彩奈)吃晚飯,自從長倉真平(坂口憲二)結婚後這個家便顯得冷清,和平對於自己未能盡爸爸責任為えりな找個媽媽而感到內疚,平時對著和平毒舌得很的えりな,這時貼心地說「爸爸在我身邊就足夠了」,讓人意外,父女互動簡單但令人感覺窩心。

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和原田薫子(長谷川京子)去喝酒,從二人點酒的情境帶出她們是截然不同的類型。其後她們討論在男人面前哭的話題,薰子覺得哭可以得到男人的溫柔,而千明則覺得哭就是輸了,帶出兩種不同類型女人的價值觀,同時亦為最後段作出舖排。這種堅強女與柔弱女對立的價值觀在現實中很常見,柔弱女視眼淚為女人的武器,堅強女會覺得這是獻媚,對此行徑感到不齒。

現今女人要在社會競爭,不得不像男人一樣堅強起來,收起女性柔弱的一面,尤其像千明這樣單身已久,更是習慣了一個人扛起所有事情,覺得自己的柔弱只會誤事。然而薰子卻認為沒必要這樣勉強自己,筆者覺得她的觀點也是值得參考的,偶然撒撒嬌是人之常情,取中庸之道就好。

(劍心按:重點其實是「適當時候選擇堅強和溫柔」,工作上要硬起來是常情,然而男性只受軟若對他們強硬只會自討苦吃。真正聰明的女性能夠做到適時切換。很多女生會說女性要這樣變來變去很不公平,但想深一層,這才能讓懂得這道理而實行的聰明人,得到更多機會)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她們步入正題,從哭的話題轉移到長倉和平,也就是觀眾最關心的感情關係,二人打電話叫和平過來問清楚,還以為會引發甚麼精彩劇情,但和平卻睡了沒聽電話,很可惜。

早餐會上,用了不少篇幅去討論長倉和平性格優柔寡斷是好是壞的問題,拆字引文對不懂日語的觀眾來說可能有點悶,重點在於眾女人對男人溫柔的看法,覺得溫柔得不到位等於沒用,這班女人也未免太嚴苛了。眾人快遲到要趕去車站,千明腳疼但堅決拒絕被和平背,為最後一幕留下小伏筆。

市長伊佐山良子(柴田理惠)單刀直入向和平表白,她自知這段愛不會開花結果,選擇以「人生最後一次單戀」的形式繼續這份感情,這條感情線告一段落。筆者覺得市長所做的有點奇怪,一個人向對方表白,或多或少都會抱著想跟對方在一起的期望,若明知沒希望,那為何要向對方表白呢?跟對方說了卻不許對方回覆,推卸給和平的優柔寡斷,倒不如把話藏在心裡繼續單戀。

(劍心按:把看起來沒希望的感情說出來,能真正斬除最後一點希望,死心了才能無牽掛地向新的目標進發。情況就如有病,做手術一刀切除病源,雖然是痛,但比起拖著尾巴好)

千明在電視台遇到小學同學,以為他來聚舊,卻原來最終目的是推銷,結果千明買了很多絲襪送朋友。這種事大家或多或少都會遇過吧,筆者第一時間想起某些從事保險的同學,會如何對他們?大概都是敷衍一下打發他走。看到這時也不覺得千明有不對勁的地方,想不到這段小插曲會引發最後千明哭起來。此外,這幕亦略略提到千明的過去,本劇一直甚少著墨於她的家庭背景和過去,來到第九集卻輕輕帶過,反而令觀眾好奇想知更多。

水谷広行(淺野和之)出現在新劇預告片中,原來他去面試是當臨時演員,真是讓人意想不到的進展,到了半百歲人生還有轉型的機會,水谷典子(飯島直子)看到後妒忌他能上電視也很有趣。

和平收到薰子電話卻猶豫要不要接,和平對千明和薰子的電話態度明顯不同,對千明是在意,而對薰子是不知如何應對,是很細膩的表現。薰子第三度向和平確認是否願意當炮友,和平終於當面拒絕。這條線一直原地轉圈拖得太久,觀眾早已提不起興趣,編劇卻把事因歸咎於和平優柔寡斷的性格,明明拖戲卻又合符人物性格,作為觀眾實在不知是好笑還是好氣。

長倉知美(佐津川愛美)和大橋秀子(美保純)兩母女笑著回想起跟和平的三角關係,當初因為和平的苦惱才有今日的幸福,很多時候人生就是這樣。話說回來,這幕好像跟今集主線劇情沒甚麼大關係。

女子會上,水野祥子(渡邊真起子)提到父母直接拒絕了她的相親,覺得被人歸類為不打算結婚的一群感到無奈,的確,雖然說戀愛沒設年齡上限,但結婚還是有約定俗成的黃金年齡。千明亦憶述祖母的話,帶出以前和現今的女人對結婚的不同看法,相當能反映現實情況。

最後的部分是今集最大看點,早前提到的哭泣、溫柔等小伏筆發揮作用,千明因為舊同學感到生氣又難過,終於忍不住在和平面前哭了,舊同學的小事件著墨不多,竟然令閱人無數又堅強的千明流下眼淚,說服力稍弱,大概可能是薰子所說「難過時哭」和「想哭時哭」的分別吧,也可能她將長久的壓抑一次過抒發,作為觀眾也只能像和平一樣旁聽著。

和平先說喜歡千明這種不哭系,看到千明哭時又遞上手帕展現出他溫柔一面,和平沒有勉強地說安慰的話,話不多,但每次開口都令人感到欣然。其後甚至背著喝醉了的千明回家,千明仍在倔強反而很可愛,和平對千明在他面前哭感到開心,神色間展現出他對千明憐愛有加,平實不煽情,散發出中年的浪漫。大家覺得結局他們能在一起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