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倒數第二次戀愛》第7話 (8.0分)


Share


劇情平平穩穩,沒大驚喜但以細節取勝。幽默元素增加,市長「看清」和平一幕情境對白設計精妙爆笑。後段長達十多分鐘的早餐會,三個話題展現三種不同氣氛,成功營造家庭甘苦與共的溫馨感,典子離婚的討論帶出不同觀點亦值得反思。可惜薰子想當炮友部分仍兜兜轉轉顯得拖沓。

作者:萍兒
收視:12.1%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

劇 名: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加藤裕將、宮脇亮
監 製:若松央樹、淺野澄美

音 樂:平沢敦士
主題歌:濱崎步「Hello new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吉野千明(48) - 小泉今日子 主演
長倉和平(52) - 中井貴一
============ 長倉家 ============
長倉真平(37) - 坂口憲二
長倉萬理子(37) - 內田有紀
長倉えりな - 白本彩奈
============ 水谷家 ============
水谷典子(47) - 飯島直子
水谷しょう - 田中碧海
水谷広行 - 淺野和之
============ 千明の友人 ============
水野祥子 - 渡邊真起子
荒木啓子 - 森口博子
============ JMTテレビ ============
三井 - 久保田磨希
武田誠 - 坂本真
飯田ゆかり - 廣山詞葉
篠原淳 - 鈴木貴之
============ 鎌倉市役所観光推進課 ============
田所勉 - 松尾諭
大橋知美 - 佐津川愛美
一条 - 織本順吉
伊佐山良子 - 柴田理惠
============ 其他 ============
原田蒼汰 - 中島凱斗
原田薫子(37) - 長谷川京子
高山涼太(36) - 加瀨亮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 2014春季日劇前瞻


一開場以幾個鏡頭交代長倉和平(中井貴一)由早到晚的生活,利用遠鏡拍攝他孤獨的身影,雖沒任何對白,但透過跟以前的片段對比,觀眾能意會到缺少了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有點孤單的感覺。

劇本順利完成,千明不用再加班。在女子會上,千明說起上回看到和平跟原田薫子(長谷川京子)一起玩,她不是妒忌,而是覺得這是「自己今後不管如何努力也無法去到」的另一個世界,聽到也覺得心酸。

對於較年輕的二三十歲的人來說,如千明所言,覺得可以隨時切換狀態去結婚,但年紀再大一些就變得不可能了。千明像一面鏡子反映單身女士的中年生活,在自由的同時亦附帶寂寞,筆者覺得這番說話像個預警,一方面慶幸自己尚有可以選擇的餘地,另一方面卻又感到更加迷茫。

新婚的長倉真平(坂口憲二)竟然是住在妻子大橋知美(佐津川愛美)家,還以為是知美會搬進來呢。真平仍會每天回長倉咖啡店做早餐給大家吃。

和平向長倉萬理子(內田有紀)問起千明近況,顯出他對千明關心,而真平則說僱用了薫子在這裡幫手,說著說著一家人便將千明和薰子比較,和平變成眾矢之的,連長倉えりな(白本彩奈)也怪和平錯失時機,再露出毒舌一面十分好笑。

其後千明加入令早餐會氣氛更熱,但當她知道和平關心自己時,便口硬心軟,畢竟有人在意自己還是會感到高興。此外,和平模仿水谷典子(飯島直子)說話又是一絕,增加了新的有趣笑點。

市長伊佐山良子(柴田理惠)因與和平傳出緋聞,打算撤去他的秘書職務,但和平卻不願因此而不做,其後他帶市長去散心,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搞笑場面。本來市長對和平頗有好感,但剛巧碰上一条(織本順吉)和薫子,大爆和平過去複雜的男女關係,雖然觀眾們都知道來龍去脈,但和平越辯越黑,市長站在一旁看得目定口呆,甚至落荒而逃,相當爆笑,本劇利用一臉正經的市長來帶出幽默效果非常成功。

典子被栗山はるか(益若翼)讚她當保姆的工作做得好,令她非常高興。即使典子一直以來像個沒貢獻的八婆,其實也有自己的長處。筆者覺得當全職家庭主婦,久而久之便會與社會脫節,全副心思都放在家人身上固然偉大,但若家人不懂欣賞便會很悲哀,某程度上工作能建立自信和體現自身價值,有同事聊聊天也是好事,所以筆者鼓勵家庭主婦也要有自己的生活。

(劍心補充:這也是人妻維繫婚姻的一大元素,老公在外邊與時並進,妻子隨著年華老去又沒有增加內在價值,就會很容易被嫌棄,男人還是希望自己的妻子「見得人」的)

失蹤的水谷広行(淺野和之)多次遇上大橋秀子(美保純),被她的背影吸引,但看到正面原來是中年人便大失所望,大橋太太多次請他吃東西喝酒,似乎暗喜,會舖排一段怎樣的關係?

薰子在咖啡店幫手,增加了她跟和平相處的機會,今次她再度問和平是否願意當炮友,和平終於給了她答覆。薰子想和平當炮友的原因是她怕自己會喜歡和平,覺得成為炮友便不會成為戀人。筆者明白她受過感情傷害而不想再戀愛的心情,但為此而發展炮友關係實在令人難以理解,看看《失戀巧克力職人》就知道炮友也有可能會喜歡上的。薰子繼續請求和平做炮友,二人經過多集仍在此關口停滯不前顯得拖沓。

(劍心補充:專家提過,男人可以把情和性分開,女人卻是必須兩者並存。除非是長時間被扭曲的價值觀洗禮,如晚晚喜愛夜蒲,否則女性當炮友很多時還是會陷入戀情,以薰子的性格更加會變這樣)

典子下班後到千明家裡睡,她已到自出自入的地步,究竟她現在是住在自己家還是千明家?留下兒子獨自在家中?劇中也沒有交代。安排此幕的目的是讓千明看到她有淚痕的睡顏,帶出雖然典子表面上滿不在乎,但實際上她很在意老公。

最後是假日的早餐會,從典子老公去向談論到夫妻的關係,很難得看到平時大癲大吠的典子如此嚴肅正經。典子提到電視節目看到,夫妻本來是為了留下後代而結合,但人類生孩子後,夫妻相處時間過多無事可做,所以她覺得可以分開。筆者覺得這觀點頗新鮮,以生物角度來看的確如此,但若夫妻只為結婚生子而在一起,關係未免太薄弱,這觀點忽略了人類有感情,夫妻互相分享和分擔生活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意外的是,和平沒有說教,而是尊重典子的決定,歡迎典子隨時回這個家,有這樣的大哥包容令人有窩心感覺。反而單身的千明卻勸典子不要分開,正因她單身所以更清楚當中的寂寞。任何事都有兩面,離婚是好是壞很難說得清,視乎當時人想追求怎樣的生活。

早餐會氣氛一片正經,萬理子提出広行出軌的疑點,加上配樂令氛圍180度轉變。到底典子發現広行衣物沾上的粉底是誰的呢?這點小事筆者早就忘掉了,想不到現在重提成為一大疑問,原來編劇一早下了伏筆,不知會如何解開呢?眾人幻想的場面十分搞笑。

隨即又切換成歡樂的氣氛,一家人說起小時候的趣事。鏡頭並非主要落在說話的長倉一家身上,而是聽著他們說往事的千明。沒有直接帶出千明的感覺,但看到她的樣子,筆者能感受到其內心複雜的心情,可以跟長倉家像家人這樣聊天,但明明自己不屬於這裡的一分子,只能像看動漫《海螺小姐》那樣笑著,旁觀他人的歡樂,在笑聲中夾雜著一絲寂寥,表現得很不錯。

今次的早餐會足足有十幾分鐘時間頗長,在單一場景中全靠角色對話展開卻不覺沉悶,話題轉換了三次,有讓人反思的部分,亦有歡樂有趣的話題,最令筆者嚮往的是這家人無所不談、甘苦與共的溫馨家庭感覺,現今有很多家庭也無法每天抽出十幾分鐘來聊天說心聲呢,有這樣的家人實在難能可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