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最後的警官-》最終話(6.0分) + 總評(7.0分) 虎頭蛇尾示範作


Share


終極挑戰觀眾忍耐力,木門可以擋機槍子彈,一支手槍可以牽制幾支機槍,恐怖份子只懂直行似喪屍,面對BOSS只有主角其他人失蹤,放下手槍誓死用拳,手榴彈在幾米外爆炸全體不死…整體而言把劍心不殺信念放在現代太難,編劇只能用主角不死奸人白痴的低手方法處理實力差距,古家和尚繼《PRICELESS》後另一傑作。

作者:劍心
收視:12.7%


劇 名:S-最後の警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小森陽一「S-最後的警官-」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監 製:韓哲

音 樂:高見優、木村秀彬
主題歌:MISIA「僕はペガサス 君はポラリ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神御藏一號 - 向井理 主演
蘇我伊織 - 綾野剛 主演
棟方結弦 - 吹石一惠
古橋誠二郎 - 池內博之
速田仁 - 平山浩行
梶尾龍一 - 高橋努
嵐悟 - 平山祐介
棟方耕三 - 本田博太郎
神御蔵花 - 朝加真由美
天城光 - 菅原大吉
中丸文夫 - 高島政宏
香椎秀樹 - 大森南朋
横川秋 - 土屋安娜
山中一郎 - 本宮泰風
上野耕司 - 淵上泰史
矢島繪美 - 朝倉繪里香
馬場カーロス弘樹 - 夕輝壽太
田崎ホセ直也 - 君澤由紀
奧村麻美 - 八木菜菜花
中井千里 - 彌香
藤堂靜江 - 布施繪里
前島美香 - サントスアンナ
興津 - 澀谷謙人 客串 01
篠田 - 小澤亮太 客串 01
霧山六郎 - 近藤正臣 特別出演
正木圭吾 - 小田切讓
板橋滿生 - 瀧藤賢一
廣田秋人 - 若葉龍也
藤波優子 - 平岩紙
林入麻 - 新垣結衣

《S-最後的警官-》向井理、綾野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上集因為在舖排終極對決,感覺還不錯,但到了大結局正式對戰就完全曝露此劇不足之處,到底是怎樣?和大家一起討論分析。

神御藏一號(向井理)上集最後被正木圭吾(小田切讓)一拳打暈,讓不少觀眾感到大快人心包括在下,接著他在母親的餐廳醒來,擔心家人會受正木威脅,此時他的母親卻說會好好面對要他專注於追捕犯人,這一份支持對於特種部隊成員來說非常重要。

另一邊霧山六郎(近藤正臣)和天城光(菅原大吉)召見SAT隊長中丸文夫(高島政宏),再一次表明由他們當日本的保衛代表,中丸雖然知道自己是隻棋子,但仍然忠於職責,做好應做的事。

預告中有特種部隊和恐怖份子槍戰的場面,就是在SAT突擊收藏人質地點時發生,幾幕拍出來的確有點緊張感,加上蘇我伊織(綾野剛)的狙擊技術一槍槍擊斃恐怖份子,還以為大結局終於會像第一集那樣落重本拍攝。

不料這一切全是煙幕,正木率領另一隊恐怖份子攻佔大劇院,因為SAT在遠方作戰,故此只能派出NPS前往救人。那時在下已覺得靠6個人去對付持重型武器的恐怖份子不設實際,結果因為天城的一句話還是要出動。

隊長香椎秀樹(大森南朋)和霧山的對話中直接道出對方的陰謀,還口口聲聲要生擒正木以證明NPS的理念沒錯。這部分展現出「講就天下無敵」的感覺,更難得是他的隊員陪他一起發傻,面對超強勁火力的恐怖份子仍然說要生擒,某程度上在下更認同霧山所說「堅持不殺信念就是把警察的生命看輕」。

正式行動前,香椎堅持神御藏要帶槍,在下於這裡看到劇情有一線生機,心想這傢伙還是用拳頭對付機關槍的話還不如早點死去。

行動開始,林入麻(新垣結衣)先用狙擊槍放倒兩個守衛,之後就帶手槍作戰,威風度減弱。此外横川秋(土屋安娜)想到用催眠氣體進攻算是食腦,只是奇怪在一個恐怖份子倒下的時候,他的同伴為什麼不盡快換地點而結果全部倒下。

救出所有人質的同時,香椎的指揮室被恐怖份子攻入挾持。劇情展現他其實有小心留意門外的人,中招尚算合理,不過要他發出假指令讓NPS的人跑到被伏擊的位置,個人覺得有點多此一舉。以恐怖份子的人數和火力,要KO那5人應該輕然易舉吧?

結果伏擊成功,古橋誠二郎(池內博之)及速田仁(平山浩行)身中多槍倒下,連林入麻也被打中,NPS瞬間失去了一半戰鬥力。此時他們以手槍面對多支機槍根本是以卵擊石,明知主角不會死,只看看到底編劇怎樣自圓其說。

原來方法還是舊的一套,NPS火力弱人數不足?把恐怖份子變得更弱更白痴就行啦!神御藏像第一集那樣背起一道門去抵擋子彈,問題是第一集他背上兩重特製合金盾牌都被射穿(漫畫中是三重),這裡他背負的一道門竟然可以完全擋下更近距離的機槍掃射?劇場的門是用外星人高科技製作的嗎?

更離奇的是現場位置,神御藏擋子彈的通道讓他完全曝露於另一邊的火線範圍,理論上他三秒內應該變成蜂巢,但對面的機槍恐怖份子竟然被林入麻的一支豆槍牽制住?

就讓我們當門可以擋彈,林入麻可以擊退對手,但作為恐怖份子一干人等竟然只懂不斷向前射,不懂繞路進攻,就像是喪屍一樣,結果被負重傷的速田開槍擊倒,在下心想隨便找個路人都會比這些所謂恐怖份子進攻得更有效率吧?

終於捱到正木出場,講一大輪對白,打算用他的Magnum手槍轟斃神御藏(為什麼林入麻可以牽制機槍手但不能射倒正木也是奇聞),此時情況終於逆轉,SAT大舉攻入兩下子就控制了場面,只能說正木你找的僱傭兵太廢了。

正木逃走,神御藏和蘇我拍檔追擊,結果蘇我被正木一槍射倒,就在他快被射死時,旁邊的神御藏已把槍口指著正木……劇情出現主角和奸角的終極對決看似強勁,但稍為用腦想一想,SAT有這麼多隊員,怎會只得一人面對BOSS?正木開槍的聲音應該會讓SAT所有人極速趕到現場增援吧。

讓我們又一次不理這垃圾到跌渣的設定,神御藏持槍但決定放下還真是TMD白痴低能,理由是他射得不準可能會殺了正木,聽到時真的想打爆螢幕,他老哥沒可能不知道人體非要害的範圍比要害大得多吧?此外就算是一槍擊斃正木都合情合理,對正木仁慈,就是對蘇我殘忍,只有腦子進水的人才會這樣做,可能是他當年打拳被打壞了腦袋。

結果是神御藏引正木的注意,把槍踢給蘇我由他開槍,同時神御藏衝前一拳把正木擊倒,這個白痴終於實現了只用拳頭的信念,請鼓掌……前提是兩個主角合作的時候正木突然失靈沒有開槍…..

正所謂好戲在後頭,正木引爆手榴彈,神御藏帶著負傷的蘇我跑離幾米就爆炸,畫面顯示爆炸威力能打穿大樓天花板發出大火球,這情況下二人就算不死都起碼被炸暈吧?

看到這裡,相信你也知此劇什麼也可能發生,二人扶持著走出現場自然是人類奇蹟,更誇張的是正木,劇情最後暗示他成功逃離現場,他比神御藏的逃走時間更短,這樣都沒有被炸死,算是神的奇蹟嗎?

到最後一干人等住了一個月醫院就回歸工作,中丸暗暗表示認同香椎的NPS,林入麻找蘇我去開派對沒有被拒絕,神御藏回去和棟方結弦(吹石一惠)擁抱,最重要的是正木的失蹤和天城的微笑,看來這就是電影版的伏線吧?

這個大結局的離譜程度,大概只有木村拓哉的《PRICELESS》可以超越吧……這兩部劇其實有什麼關係,請看總評。

總評

「不殺」信念最有名的實行者,叫緋村劍心,故此在下非常清楚當中問題所在。用逆刃刀對付一般刀相差不太遠,用來對付機關炮已經有點吃力,但當主角連刀也不拿只用拳頭,對手是21世紀的新式重型武器,就怎樣都沒法拉近距離。

《S-最後的警官-》就是把《浪客劍心》不殺信念放在現代的故事,因為時代不同武器威力大幅提升,要自圓其說變得更困難,這部日劇結果用了一個最差的方法解決問題,就是大幅增強主角生命力如不死小強,及大幅弱化壞人的能力。

這劇第1話在下給9.0分,除了動作場面眾多娛樂性一流,主角行動合理性強也是重點,劇集到了中段出現兩個情況,第一是犯人力量很弱,可以讓主角發揮拳頭神技但吸引力不強,第二是犯人強勁劇情看似吸引,但出現上述的爛方法去解決合理性問題。

其實在現代要以生擒方式解決極惡恐怖份子接近不可能,因為誰都可以使用大殺傷力武器,不殺掉犯人只會導致更多人死傷。這故事一開始就「找石頭砸自己的腳」,想用最弱的能力和最難的方法,去勝過強大的對手,不能自圓其說出現嚴重犯駁,是此劇的最大死因。

此外相信是因為劇集成本不足,除了第1集之外明顯見到動作場面減少文戲增加,拖慢節奏之餘,內心戲、感情戲、陰影心結等部分描寫又不算精彩只屬點綴,對於一心看特種部隊威風作戰的朋友無疑會帶來失望。

在下早前接受東方日報訪問,為此事前閱讀《S-最後的警官-》的港版漫畫到最新一期。可以告訴大家漫畫和日劇的編排非常不同,漫畫動作場面連連故事也較爽快利落,而日劇版明顯是因為缺乏集集大場面的經費,故此把故事大幅改動,用當中的人物原創關係再加以深化,構成慳水慳力的文戲,如神御藏、結弦、林入麻之間的關係就非常不同,在漫畫中只是輕輕帶過並不深刻。

劇本有嚴重硬傷,更顯出浪費了一班出色的演員,向井理改變形象成功個人覺得演出水準以上,綾野剛天生就適合這個角色十分精彩,再數大森男朋、高島政宏,以至NPS及SAT的眾人,都能帶出他們應有的形象,甚至是作為奸角的小田切讓及演天城的菅原大吉,雖然形象和漫畫不似,但氣場也很相配。當然還有最後才參戰,一下子提升了4%收視的新垣結衣,未完全發揮已經結局。整部劇唯一不合格的應該是土屋安娜。

選角出色,演技不俗,結果卻落得虎頭蛇尾的下場,元兇當然是編劇,一個熟悉的名字「古家和尚」。他的精彩作品包括同樣是開頭不錯最後爛尾的《一定要幸福》,由頭囧到尾成為另類日劇經典的《PRICELESS》,之前還以為他只會弄死J家主演的劇集,想不到他的魔掌連其他演員都不放過,以後大家見到「古家和尚 + 大卡士」的日劇,可以視為爛劇的警號。

此劇未開播已經說要拍電影版,2015年公映,在下反而對電影版有點期望,因為日劇版其中一個敗因是製作費不足,利用電影更多的資金,找原著漫畫其中一章直接拍出大場面不要大改,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

我們不知道《S-最後的警官-》電影版是否會好看,也不知會否在香港或台灣上映,此刻大家可以做的是閱讀漫畫原著,在下保證看完日劇的你再看漫畫會覺得精彩吸引N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58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