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媽媽不在》第6話 (8.0分)


Share


今集揭開Locker的背景,但故事較表面難投入,反而鈍器突然黑化既意外又搶戲,成功加入新的懸念,讓人期待後續發展。末段近八分鐘的魔王訓話相當精彩有深度,是全集精華所在,直接帶出此劇的中心思想,放在戲裡戲外同樣發人深省,值得仔細咀嚼反思。

作者:萍兒
收視:11.5%


《明天,媽媽不在》

劇 名: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1-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松田沙也
導 演:猪股隆一、長沼誠、鈴木勇馬
監 製:福井雄太、難波利昭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コトリンゴ「誰か私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児童養護施設「コガモの家」 ============
ポスト - 芦田愛菜 主演
ドンキ / 真希 - 鈴木梨央
ロッカー - 三浦翔平
ピア美 - 櫻田ひより
ボンビ - 渡邊Konomi
佐佐木友則 - 三上博史
オツボネ - 大後壽壽花
バチ - 五十嵐陽向
ニッパチ - 寺田心
============ 児童相談所 ============
水澤葉 - 木村文乃
============ 其他 ============
東條祐樹 - 城田優
佐佐木香織 - 鈴木砂羽
笹塚蓮 - 藤本哉汰
レイカ - 小西舞優

《明天,媽媽不在》芦田愛菜、鈴木梨央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今集主要圍繞Locker(三浦翔平)的故事,同時亦舖排鈍器(鈴木梨央)疑似有心理問題。一開場鈍器問Locker好幾個對比四位女孩的問題,後來又帶Locker去試用家庭家裡維修來討好準養父母,顯出她樂天的外表裡,暗藏著沒有自信和怕被拋棄的不安情緒。

兒童院來了個新成員──彈珠二代(寺田心),他的出現似乎是搞笑成份居多,可能是Post(蘆田愛菜)在誤會下太熱情地迎接他的關係,因此他特別喜歡Post,不過Post不太想理會他,產生不少笑位。

琴美(櫻田ひより)將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鋼琴大賽,笹塚蓮(藤本哉汰)的伯母來指導她琴技,一片光明前途在眼前。

Bonbi(渡邉このみ)去東條祐樹(城田優)家裡,東條說想去兒童院看看,令Bonbi十分興奮,但後來知道原來他想收養男孩大感失望。下集Bonbi由萌女變身做男生會怎樣?

Locker和鈍器回家途中,見到一男人對妻子動粗,令Locker想起童年陰影,便一聲不響上前毆打男人。不過鏡頭沒有落在Locker身上,而是鈍器驚慌的樣子忽然露出詭異的笑,由於與鈍器一向溫和性格反差極大,短短一秒的怪笑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Locker被警察扣留,鈍器不但沒出面澄清當時情況,更強調他打人不對。回到兒童所後可憐地哭著說給眾孩子聽,純真可愛的鈍器突然黑化,進展令人意外和好奇。筆者猜想會否因為事件令她想起母親傷害男友的事?甚至覺得Locker跟母親一樣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單是這個疑團已令人急不及待想要追看下去。

除了Post和老姑婆(大後壽壽花)願意相信Locker外,其他孩子們對Locker打人反感,覺得他會令外界對兒童院帶來負面印象,連累自己的將來。這點在第一話裡已有提過,「先出手就輸了」更是魔王院長佐佐木友則(三上博史)對他們的教訓。

筆者對於孩子們照單全收、全盤否定Locker感到相當奇怪,他們每天跟Locker一起生活應該了解他的為人,但聽到消息時,卻為了自身利益而一起杯葛Locker,雖合理但不合情。

後來孩子們偷聽得知Locker媽媽殺了爸爸,而Locker則說人是他殺的,令孩子們對他更畏懼。

不過很快就解開了Locker殺父的疑團,Post從魔王口中得知Locker的過去。爸爸對妻兒施家暴,Locker為保護媽媽打昏了爸爸,後來媽媽殺了爸爸,他誤以為自己殺的,媽媽為他頂罪,故十年來沉默不語。

由於這段情節處理上用了較淡然溫和的手法,衝擊性不太強,之前舖排Locker一直不說話、背部燙傷的部分也沒好好利用,只輕輕帶過,沒預期爆點,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Locker母親患癌命不久矣,Post覺得應該向Locker說清楚,而母親又很巧合地在此時恢復意識,於是與Locker見面說出真相。這部分最令觀眾驚訝的,是魔王竟然是當時逮捕Locker母親的警察!

Locker雖然不發一語,但他驚訝得難以置信的表情做得不錯,後來他跑到外面淋雨,在雨中咆哮和脫去衣服,處理上有點刻意煽情,Post安慰他勸他回去,他在去世媽媽面前說謝謝的演繹亦感人,三浦翔平的表現不俗,可惜這部分劇情太流於表面,安排甚奇怪,媽媽為說真相而出現,然後就匆匆掛掉,很難令人投入。

另一邊廂,水澤葉(木村文乃)查出Locker打人的原因是為了救受DV的太太,勸太太逃離以保護自己和孩子,亦與Locker媽媽部分互相呼應,同時還Locker一個清白。

孩子們要趕Locker走,魔王叫他們拿著枕頭圍圈坐,向他們道出事件真相,並展開長達八分鐘的訓話,是今集最精彩的部分!當中不但講到兒童院孩子應有的做人態度,鼓勵孩子面對世界的不完美,設身處地了解他人,同時亦斥責社會上的偽善者。

這部分沒有任何花巧包裝或明喻暗喻,而是將《明天,媽媽不在》全劇的中心思想簡單直白地說出來,雖然如此,但台詞相當發人深省,即使是一般人也會覺得獲益良多,而當中提到揚善抑惡的偽善者,更會令人聯想到本劇風波的關聯者,劇組藉魔王說教向社會訓話,無論戲裡戲外,此幕都安排得相當出色。

三上博史的演出當然亦功不可沒,說教強而有力,剛強的語氣中流露出關愛之情。今次魔王與孩子們一起坐在地上,跟以往高高在上、惡言相向的感覺很不一樣,其實不論他一開始偏激地叫孩子認清事實、或是現在直白地說出道理,終歸到底都是為孩子們好。

同一時間,Locker送媽媽最後一程,一直伴在Locker身邊的Post牽著他的手,雖然筆者至今仍不理解從未得到過母愛的Post為何會懂得去愛身邊的人,不過她對Locker的愛和支持的確是令人感動。看到此情此景的冰娃娃忽然感到自己的缺失,亦伸出手來牽Locker,於是構成兩女一男牽手的微妙畫面。

最後孩子們看了Locker記錄他們資料的筆記後,終於重新接受他溫馨收場,不過黑化的鈍器似乎不太歡迎這個結果。到底鈍器為何會這樣?讓人相當期待下集,一直處於打醬油邊緣的鈴木梨央將有更多發揮空間,而魔王夫婦亦終於正式見面,精彩可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