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在的時間》第2話 (7.5分)


Share


第二話延伸上集內容,兩人的關係、進入職場後的狀況、病狀的增加等,前兩者看似越來越穩定,卻即將受到衝擊。一群配角的篇幅仍然有限,支線的發展與主線稍嫌不太平衡,細膩舖排下可能節奏有點慢,不過細心欣賞的話,仍能被其中深刻處感動再三!

作者:Ingrid
收視:9.4%


劇 名:僕のいた時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葉山裕記、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江森浩子、元村次宏

音 樂:出羽良彰
主題歌:Rihwa「春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澤田拓人(22) - 三浦春馬 主演
本郷惠(22) - 多部未華子
向井繁之(24) - 齋藤工
村山陽菜(22) - 山本美月
澤田陸人(18) - 野村周平
本郷翔子(55) - 淺田美代子
澤田佐和子(56) - 原田美枝子
谷本和志 - 吹越滿
澤田昭夫 - 小市慢太郎
水島守(22) - 風間俊介
桑島すみれ - 濱邊美波

《我的存在時間》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 2014冬季日劇前瞻


踏入社會第一年,拓人(三浦春馬)已經漸漸察覺左手臂有異狀,不過沒有太在乎。陸人(野村周平)考上醫學院搬來同住,不過兄弟倆的相處並不融洽,倒牛奶一幕與拓人隨之轉變的表情即可察覺。

小惠(多部未華子)持續面試,卻總是失敗。大家不妨留意小惠面試說的話。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有「為什麼會失敗?我真的有這麼差嗎?」這樣的疑問,但是也很難有人可以解答。原本充滿自信的心,在歷經一次次的失敗後都會變得傷痕累累。也許你察覺了自己的不足,也或許還沒有,但是切記不要認為自己是沒用的,也不要放棄。小惠也沒有因此放棄不是嗎?

兩人畢業後第一次相約,外面下著雨,小惠拿出備用的雨傘,拓人沒有主動表示由他撐傘,而是在小惠請他進來時才把雨傘接過去,並且希望小惠挽著他的手臂。
如果像一般的男女朋友相處,男方主動撐傘的話這一幕就很平凡,不過這樣異於一般的編排,反倒更呈現出兩人相處的甜蜜與正萌芽的情愫,看起來格外有感覺。

拓人好不容易成了正職員工,卻因為沒有實作經驗,而一再被已經打工許久的前輩責罵,心理不是滋味。

守(風間俊介)和楊菜(山本美月)特意製造獨處機會,不過小惠卻說了正職什麼都不會只會越幫越忙,此言儼然就在說拓人,內心想必大受打擊吧。拓人本想表示對客人而言是不分正職和兼職的,不過有些煩躁的小惠卻誤會了,認為他沒有經濟壓力又已經找到工作才能說得如此冠冕堂皇,兩人就在不了解對方的狀況下不歡而散。

拓人巧遇之前的家教學生,聊著小時候總會希望快點長大,但長大後卻又會有想回到過去的念頭。你是否和筆者一樣也有此經驗呢?

拓人回家發現母親(原田美枝子)突然來訪,一問之下才知道此事只有和弟弟提起,接著又看到母親盡心的收拾陸人的房間,又準備一桌陸人愛吃的菜,面對如此明顯的差別待遇,拓人只是默默地把委屈吞回腹中……

單純日常生活的小事卻讓拓人越來越覺得不妥,終於決定上網搜尋資料,當ALS病名與症狀映入眼簾時,浮現「不會吧」的心態可以預見,要第一時間就有自己生病了的覺悟需要多大的勇氣?

筆者自己的外婆也死於這個疾病,但是那時她本身也在逐漸老化,所以面對一些身體的退化覺得理所當然,更不會主動尋求解答。事後想想,也許發現比較晚是延誤了治療,但是至少減短了她心裡承受巨大恐懼的時間吧。

感覺不懷好意的向井(齋藤工)以幫忙為由要了小惠的電話,除了看出他對小惠也有好感外,筆者有些疑惑他的作為與表情,再看後續如何發展。

想要兩人趕快和好的陽菜把小惠拉到拓人上班的地方,也讓小惠親眼看到、聽到拓人上班的實況,也意識到自己前晚的發言多麼傷人。

小惠後悔至極所以喝酒發洩,沒想到卻在喝醉時撥錯了電話,更把拓人叫來身邊,不過意外的坦白反而解開了兩人之間的不愉快。先前小惠已經從守那邊得知拓人家裡的背景,也更了解他的心情,此時拓人又說兒時想成為醫生不過就是為了讓媽媽開心,如今爸媽的視線已經移到弟弟身上,而自己也早已想不起以前真正的想法。

原來先前摸摸女學生的頭那幕也是鋪陳,拓人內心其實就是希望可以被那樣對待吧!

滿腹的委屈與落寞隨著小惠公車到站應會雪上加霜,不過小惠選擇留下來。公車駛離,沒有對白的畫面,沒有說白心意,不過卻已心意相通。

這是很出色的一段,小惠沒有安慰的話,選擇用最直接的方法陪伴拓人,讓觀眾完全體會到兩人的感情更上層樓,實在是動人的一幕!

陸人的角色實在令筆者不解,通常看到這般畫面不都是趕快關門離去嗎?筆者有一點認為這幕畫面來的有點太快,不過考慮到後續的發展還有本劇的核心主軸,也覺得尚可接受。

心情愉悅之後,想法似乎跟著轉變,拓人提早到公司準備資料,在客人蒞臨時給予更詳細貼近的建議,更聽了小惠的話,買了許多家居佈置的雜誌回家參考。

回家後拓人卻又被弟弟潑冷水,對他一點尊敬都沒有,不承認自己的失言反倒說他是嫉妒才故意挑語病。面對這樣的弟弟拓人也沒有反擊,筆者私心希望他大聲罵回去!職業真的沒有貴賤之別,更是缺一不可,醫生救人固然重要,但像陸人那般自以為高高在上的心態真不可取。

因為媽媽的拜託,小惠參加了一個義工活動,好像也稍微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真的會選擇看護相關的工作嗎?之前與拓人吃飯那幕提及「選擇工作」的議題,筆者認為不論理由為何,應該都會有拓人那種「希望自己可以幫上忙」的心境,覺得自己是有價值有用處真的很重要。小惠是否也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呢?

拓人職場上終於有好事發生,因為之前的好表現,接待過的客人貨比三家之後再回來,事業和愛情看似漸入佳境,也慢慢增加內心對自我的肯定吧。

輕鬆的配樂嘎然而止,左手臂的症狀越來越明顯,想使力舉起卻力不從心。拓人腦海中閃過ALS的資料,前所未有的恐懼與驚訝浮上心頭。時間滴答聲、流水聲瞬間都顯得格外急促,像是倒數著拓人的生命……

筆者在此還想與大家討論,本集畫面三次帶到天花板上的燈泡,除了直接表現出陸人對拓人的態度外,你覺得背後還有什麼含意?

筆者看預告認為下集十分精彩且有衝擊性,希望對手《明日,媽媽不在》的小風波不要對收視造成太大的影響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