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Band Wagon》第5話 (7.0分)


Share


今集講主角身邊人物有預謀的行刺事件,無疑故事比之前有戲劇性,但在全劇溫情氣氛設定下反而格格不入,同時利用「男人的尊嚴」及「女人的修養」帶出今集主題開初感到胡鬧,猶幸主角最後的一段對白依然帶來感動。不過在拍攝剪接上倒成為今集一大敗筆。

作 者:Kevin
收 視:6.2%


劇 名:東京バンドワゴン~下町大家族物語~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東京バンドワゴン」/小路幸也
編 劇:大森美香
導 演:狩山俊輔、菅原伸太郎
監 製:伊藤響、大平太、池田健司、原藤一輝、秋元孝之

音 樂:金子隆博
主題歌:「サヨナラ☆ありがとう」/堀田家BAND 
片尾歌:「サーチライト」/玉置浩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堀田家 ============
堀田青 - 龜梨和也 主演
堀田我南人 - 玉置浩二
堀田藍子 - MIMURA
堀田紺 - 金子統昭
堀田亜美 - 平愛梨
堀田研人 - 君野夢真
堀田花陽 - 尾澤ルナ
堀田勘一 - 平泉成
堀田サチ - 加賀真理子
============ 其他 ============
槙野すずみ - 多部未華子
甲真奈美 - 片桐はいり
祐円 - ベンガル
ケン - 光石研
マードック - Jonathan Sherr
藤島直也 - 井之原快彥 友情出演
永坂杏里 - 入山法子
上本希美子 - 西慶子
藤島麻里 - 星名美津紀

《東京 Band Wagon》龜梨和也、多部未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今集主力圍繞「東京風潮」書店熟客藤島直也(井之原快彥)背後的故事。一開場就見到直也秘書永坂杏里(入山法子)私下約堀田青(龜梨和也)會面,原來杏里懷疑直也有殺人的動機,只是未有實質證據只能見機行事。同時二人對話期間竟被小酒館老闆娘甲真奈美(片桐はいり)發現,從而惹來有第三者的揣測。

青本著「男人的尊嚴」,本來不打算透露半句有關內容,但為了消除女友槙野すずみ(多部未華子)的疑慮,只能暗地裡向她講出事實真相,同時青為了すずみ可以盡早適應家中環境,暗地取消領隊的行程,留在日本協助打好眾人之間關係。

雖然以家庭以外成員作主線,但堀田家亦出現小插曲。首先是堀田花陽(尾澤ルナ)希望直也為自已補習數學,對書店及眾人逐漸建立良好感情的他當然一口答允。另邊箱すずみ被委以重任,負責估算準備收購的大批古書,但因為價格與賣家預想的有出入,慘遭對方批評,當家堀田勘一(平泉成)及堀田紺(金子統昭)都深知罪不在於她身上,只是賣家希望得到理想金額用來解決業務問題,身為大公司社長的直也得知事情之後,希望勘一代自己購下全部書藉,然後用書店所預算的價格將它們賣出,簡單而言就是一盤蝕本生意。直也道出因為自己的工作背景,以及藉著弱小的能力去幫助生活出現困難的人,說實在小弟很早就明白「逢商必奸」這道理,但如今還會有幾多老闆能摒棄此觀念,肯真心服務別人呢?

可能在別人眼中只是覺得他出於善心為其他人盡一點綿力,但青得悉事情發展後更感不妥。正當青陪同紺及マードック(Jonathan Sherr)到附近拍照用來搜集新書資料的時候,三人遇上正在拜祭的直也,同時亦道出他有著戀姐情意結,堀田藍子(MIMURA)正正帶有姐姐的影子從而對她產生好感,結果直也間接地向マードック「宣戰」。不過三人的感情發展並不是重點,此幕最想帶出兄弟姊妹之間的相處模式,大哥及家姐有管教弟妹的責任,但同時亦要提供父母及前輩親戚難以給與友好的親密,由於小弟是家中獨子,某程度都頗羨慕堀田三姐弟的關係。

言談之間三人頓時覺得直也有點異常,紺及青立即到倉庫搜索以前的報章雜誌查個究竟,終被發現原來直也的姐姐多年前被高中教師殺害,直也亦得知凶手即將出獄,眾人大概已預計到他決定放棄一切為姐姐報仇,男士們包括勘一、堀田我南人(玉置浩二)、甚至鄰舍召集起來商討對策,而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到現場阻止他。不過關於這幕的拍攝角度及情節就出現重大的問題。

首先從直也車上望去,見到凶手步出監獄大門,好像路程又不是那麼遠。

當他下車的時候,發現竟有差不多100米的距離,莫非拍攝視覺上出現偏差?

直也眼見青等人出手阻撓的時候,決定跑過去迅速動手,當然一班人自然成功制止他,值得留意目標人物已不在視線範圍之內,始終見到遠處出現一陣騷動,凶手心虛之下匆匆離開都不足為奇。


我南人繼續善用自己的歌聲,伙拍其他人的伴奏令直也態度軟化,此時從直也的眼中,竟然見到仇人施施然離開,明明剛才不見蹤影如今又再次出現,究竟是小弟視力有問題,還是凶手有近視、過於遲鈍未有危機意識呢?另外,行過對面藍色帳蓬位置又是否行得太慢呢?

為了安撫直也傷痛的情緒,紺亦道出當年母親去世的時侯,整個家以及書店的生意都一蹶不振,最後憑著媳婦堀田亞美(平愛梨)以及藍子的帶動,將書店一部份改建成咖啡屋,令家庭再次維繫起來。青亦明白時間雖然會將傷痛癒合,但始終不能磨滅,既然如此倒不如選擇合適的衣服將傷口好好遮蓋,希望直也放下重擔過自己所理想的生活。

去到最後,因我南人的外國音樂家好友Johnny離世(難怪字幕組的校對方面稱呼作「Johnny不是那個Johnny桑」!),對方家人將樂器唱片全數讓給我南人,他順水推舟之下將所有物品放於現在すずみ的寢室位置,間接令她與青被迫要共用一間睡房,究竟是不是我南人的刻意安排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一直有人談論此劇過於平淡衝突位不足,今集故事明顯比上集關於すずみ的主線更重戲劇感,但可能小弟本身已經適應劇中溫情舒服的氣氛,今次出現如此的衝突元素反而感到格格不入,甚至利用「男人的尊嚴」及「女人的修養」增加喜劇效果的開段,倒有點胡鬧感覺。不過男主角最後的一段對白成功帶出全集主題之外,當中的感動絕不遜色於第三集大哥於最後一幕的獨白。

雖然去到此刻收視仍未有起息,但總算有《丈夫的女友》及《家族秘密》墊底,令排名上都不致於非常難堪,但暫時為止小弟仍然覺得此劇水準不俗值得一看,雖然香港觀眾的多寡對日本收視完全沒有影響,但就如劇中旁白所言,希望各位繼續欣賞此溫馨小品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