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堂機器人》第3話 (6.5分) 科幻漸弱見沉悶,趣味人情皆不行


Share


科幻部分漸弱,殺手有奇特設定劇情卻完全不懂發揮,最終又是例牌招數了結很沉悶,想加入有趣場面但感覺是囧多於好笑。故事明顯想提升角色之間關係,帶出人情味及過去謎團,無奈仍未深入,觀眾未能投入變成兩頭不到岸,收視慘跌至新低有理。

作者:劍心
收視:13.2%


劇 名: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10-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波多野貴文、木村ひさし、坪井敏雄
監 製:植田博樹、坪井敏雄、長谷川晴彦、安田邦弘
設 定:庵野秀明、鶴巻和哉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沫嶋黎士 安堂機器人 (2役) - 木村拓哉 主演
安堂麻陽 - 柴崎幸
沫嶋七瀨 - 大島優子
サプリ - 本田翼
角城元 - 平岡祐太
星新造 - 桐谷健太
小松左京子 - 山口紗彌加
葦母衣朔 - 遠藤憲一
栗山薫 - 山本美月
江戸川斗夢 - LEWIS JESSE
冨野好雪 - 日野陽仁
倉田朝晴 - 池田大
謎の美少女 - 桐谷美玲
拉普拉斯 - 福田彩乃
安堂景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柴咲コウ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集,安堂機械人(木村拓哉)要追殺知道真相的沫嶋七瀨(大島優子),安堂麻陽(柴崎幸)為了阻止而前往大學,途中想起黎士之前講過「要站在敵人立場上去考慮」這一點,成為之後反擊的關鍵。

機械人舉槍的時候,七瀨的助手們剛好跑出來阻止,先不要問為什麼機械人執行任務要猶豫,看到這一班助手感覺還真悲哀,山本美月好歹都算是上位中的新星,在這劇演了三集就出場兩次加起來幾句對白?找個三打七來演也沒分別啦。

機器人繼續追殺七瀨,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殺人機器動手前要先麻痺對方聲帶還要解釋一輪那麼婆媽,然後是麻陽衝出來用刀指著自己的頸要求對方停手。無可否認受保護對象以自殺為理由阻止是合理,不過這場面也拖得太慢了吧。

出場機會不多的星新造(桐谷健太)及小松左京子(山口紗彌加)這集的發揮增加,慢慢帶出星新造對麻陽的感覺,總算為漸歸平淡的主線加入新意。

主線方面開始了日劇王道的同居場面,當然這不是《悠長假期》式的輕鬆溫情,只是科幻中帶點惹笑。不過劇中設定也有點奇怪,講明機械人充電時禁止其他電力使用,但為什麼屋內還有數支燈亮著?

接著是這一集的機械人登場,名為ボルタ(三浦力),擁有放出昆蟲偵查及吐長舌回收像青蛙的能力,此時在下心想這次的設定頗有趣應該會吸引…..

因為左京子的幫忙,變成了星新造及麻陽兩個撐枱腳,當中帶出麻陽和黎士有關吃肉的過去,還有機械人突然出現的場面。星新造很崇拜黎士但又喜歡麻陽,是個無奈的設定,但看情況這條線可以發揮的空間不多,估計最後星新造會為了麻陽而死。

接著是勁無聊的一幕,麻陽買了電棒和電鋸打算殺掉機械人,100年後的高科技竟然避不開一個普通人的攻擊而受傷簡直是奇聞,最終變成警察上門把疑似進行變態家暴的麻陽帶走,在下看完感覺是囧掉多於有趣。

每集指定都要登場的サプリ(本田翼)一如既往進行修理工作,在下懷疑主角會受到麻陽攻擊而損傷,只是為了她的出現而安排的情節。

麻陽坐牢,安堂機械人出動KO了打算襲擊她的昆蟲,看似很有型,但在下奇怪那個殺手既然有這樣的招數,什麼時候也能出手吧,例如安堂機械人進行修理時就可以,何須等到此時?

到此終於首次帶出機械人的「過去」,作為殺人機器被奉命殺掉手無寸鐵的人,看來劇情會是機械人突然「良心發現」而起義反抗?如果是的話也實在太老套了。

二人回家,機械人進一步向麻陽提出如果她死掉,100年後就是人人平等沒有餓死和孤獨,這意味著什麼?在下第一時間想起《MATRIX》的劇情,所有人類都變成電池,自然會是平等,那麼麻陽的未來,會是人類反抗電腦操控的叛軍領袖嗎?如果是這樣還真的很有《未來戰士》感覺。

上兩集出場機會不少的葦母衣朔(遠藤憲一),被人四圍貼上禁煙告示是有趣,但到底筆壓代表什麼?一個未來機械人為什麼不能連這個也模仿?

接著是機械人為了麻陽修理時鐘,除了帶出他和黎士這方面很似之外,還透露作為「物件」沒有用途時就會被扔掉連存在也不被容許的悲哀。估計這是本劇的核心價值,機械人為了自己的存在價值而作戰,如果是濫殺無辜的話,這是對是錯?

接著帶出衣朔竟然是左京子的爸爸,完全想像不到,為已經複雜的劇情又加多一分謎團。

然後是衣朔向七瀨出手希望她說出真相,七瀨因為被機械人恐嚇而逃走,這代表了什麼?難道以後每集都會出現這樣的情節?

等著等著,到最後殺手才出現,最初在下還以為劇情玩到連七瀨也是機械人,結果只是殺手的變形技倆。在此實在要吐槽一下,既然這個殺手有幾項強大的能力,要殺麻陽何須這樣轉折?安堂機械人也不能全方位安裝監視器吧。

結果又是安堂機械人再一次變身出擊,封著對手的口不讓他放昆蟲,接著就是例牌的拳腳交加,變成槍戰之時還玩燈光時明時暗,是為了掩飾特技的不濟嗎?到最後還是同一招殺死對手及把其清理,說實在已經看到有點悶,完全沒有發揮殺手本身奇妙特別的設定,非常可惜。

留給下集的懸念,是七瀨告訴麻陽從黎士的電腦中找到從100年後傳來的電郵,先不管是什麼,上一集七瀨還不是說麻陽是個過份的女人?怎樣現在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和好如初似的?如果說是本集最初麻陽自殺威脅的那部分,說服力實在不足。

可以看出這一集打算慢慢提升角色之間的關係,帶出人情味及過去的謎團,無奈觀眾未有感覺之時,原先科幻部分的水平卻下跌得太快,這樣兩頭不到岸,收視不跌才怪。西荻弓絵看來還是像《SPEC》那樣全力於科幻和惡搞就好,要在這設定中加入情感,似乎有點吃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