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2話 (7.5分)


Share


主線劇情繼續大路,但犯駁之處比上集有所改善。星野守與相親對象相處過程爆笑娛樂性豐富,草剪剛喜感不俗,關於結婚、自由和寂寞的觀點精闢獨到,台詞應記一功。電影公司舞台有更大發揮,兩兄弟為公司吵架算帶動到氣氛,星野守對創作的尊重令人欣賞。春野雪從被欺負到變身美女的劇情,讓人感到本劇似乎朝著俗套愛情方向發展。

作者:萍兒
收視:11.3%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剪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星野守(草剪剛)與相親對象現王園玲子(平岩紙)打高爾夫球,繼續以山手線招數應對對方的嘮叨,不過今次終於出事,因為對方說要到他家參觀和做飯,看著笑面迎人的他胡亂說著「なるほど」「確かに」糊里糊塗跌入陷阱實在很好笑。

星野進(伊藤英明)離婚和獵女部分在今集鮮有提及,只有一幕律師小林征嗣(篠井英介)向他提出離婚撫恤金高達一億元,實在太誇張,令筆者懷疑他是被人騙財。雖然律師雖然戲份極少,但存在感強,說話無語氣兼面無表情,又莫名奇妙出現監視星野進,充滿神秘感。

由星野守在家等待玲子的恐佈想象、到玲子到達後參觀時的喋喋不休,都十分爆笑,當中透過生活細節,例如玲子不懂欣賞星野守的珍藏皮鞋、用紅酒酒窖冷藏白酒、企圖改造家居環境,帶出二人的生活習慣、價值觀都大相逕庭,無法溝通,草剪剛緊張得透不過氣、表面微笑暗地吐槽的演繹,富有喜感,同時令他堅持單身的選擇和所持的偏激觀點顯得更合理。

春野雪(北川景子)到片場當助手,不熟片場習慣和規則而屢屢犯錯,例如拍戲時沒關手機導致NG,引起所有工作人員不滿。這段劇情較一般,但因為與上述星野守被嘮叨的情節平行剪接,兩者能互相平衡,不會覺得過煩或俗,處理手法不錯。

其後春野雪兩次被罵,星野進為她解圍和安慰她,顯出星野進雖然做事急進沒分寸,但待人接物方面的確有一手,尤其對女士們十分溫柔,筆者本身就有點怕遇到這種男人,很容易令人會錯意。職員緒方須美花(蓮佛美沙子)擺明對星野進有意思,還「提醒」春野雪說他對所有人都很溫柔,不會看上她這種邋遢的女人,醞釀著緒方將春野變成假想情敵。

(劍心按:星野進就是標準的壞男人,就算女人明知他花心,都會抵受不住誘惑,某程度上沒女性緣的男生值得向他學習一招半式)

由於春野雪在街巧遇星野守,於是二人順便一起吃飯。星野守這位單身貴族選擇在酒店裡的餐廳用餐,因為即使一個人也不會不自然,關於單身人士吃飯的描寫點到即止,有點可惜,我們不是富貴人家,當然不可能經常到酒店餐廳吃飯,筆者反而想起《倒數第二次戀愛》中關於無法獨自去的餐廳那裡寫得更出色。

不過精彩之處還是關於結婚、自由與寂寞的討論,星野守覺得結婚會變成奴隸失去自由,而春野雪則相信世上會有相處起來輕鬆舒服的對象。自信滿滿的星野守將似是疑非的觀點講得頭頭是道,不得不讚對白寫得十分精彩。

當中星野守回應一個人會否覺得寂寞時提到「一年平均有2日會覺得寂寞,但不能因這個理由而放棄365日中的363日。」更是絕妙,一般人被問到這問題時,若回答否會讓人覺得很假很難信服,這裡將寂寞量化後作為理據,顯得很理性和有說服力。

春野雪所提到的應該是不少人心中的理想對象,正因很多人抱著這種心態,所以才導致他們都找不到對象吧,其實筆者曾懷疑相處得好又能互相理解的對象,應該是電視劇或小說杜撰出來的,越接觸得多人越覺得遇到這樣的人機會率極微,大概兩個人結婚或多或少都是互相湊合著過日子,又或者是筆者未有幸遇到所以才會這樣想吧。你又是否相信世間會有這樣理想的另一半?

(劍心按:這種對象肯定有,是否能遇上除了講運之外,就看自己的經驗和努力,例如一年認識三個新朋友和認識三百個已經是很大的機會率分別。更重要是給自己機會去和對方多點相處和理解,現實中很多人只憑對方外表說話甚至是薪金地位就關上大門,就算骨子裡是理想對象也沒辦法了)

上集講到電影公司將春野雪的爛劇本充當成老牌編劇所寫來騙取投資,原來這是星野進自把自為決定,星野守毫不知情,這點讓筆者有點意外,同時進一步顯示出兩人處事手法和價值觀完全不同。星野進做法合符商人那種為了公司利益不擇手段,雖然不太精明;而星野守則更著重尊嚴和操守,對電影有熱誠,雖然作為社長不顧公司利益顯得失職,但筆者十分欣賞星野守對創作的尊重,他色厲詞嚴地教訓星野進不尊重創作者,令筆者看得有點感動。

(劍心按:戲劇總會美化理想而淡化現實,星野守的堅持現實中很大機會讓公司不名譽地破產,大量員工失去生計,是否值得這樣堅持,相信每人都有不同的想法)

春野雪無意中得知創作被盜後,向星野守投訴,他起初不知情,反而責備春野雪,其後了解清楚才發現自己錯了,追到她家附近向她道歉,春野雪說出想當編劇的原因,對夢想的描寫不夠深刻流於表面,比起今季《Miss PILOT》所帶來的感動差得遠;她又提到自己的作品被竊取的心情,筆者作為寫作人很能理解當中感受,而劇情亦為春野雪這樣簡單就放棄追究電影公司提供了理由,雖然比較薄弱但勉強可接受。

其後星野守向投資公司自首和道歉,雖然這樣處理有失社長身份亦對公司信譽不利,在商而言並不智。他在拾起垃圾劇本時提到對方不懂欣賞箇中的價值,更令人好奇這劇本會是怎樣的故事。

女演員因為不想被燈曬而要找臨時演員,於是春野雪做替身,打扮後的她令在場所有人都眼前一亮,當然包括星野兩兄弟,不過既然只拍背部和手部為甚麼要臉部化妝呢?最後的橋段十分老套,不少愛情劇有這種不起眼平凡女主角變身做美女而吸引到男主角注意的情節,唯有套用劍心常說那句男人是視覺動物。

(劍心按:台韓的偶像劇可以風行亞洲,正是靠原始的「帥哥美女」。無論劇情多老套,觀眾看到美人還是會乖乖收看,因為這是人類的本能,不只男人,女性有時表現更甚)

橋不怕舊最緊要受,雖然劇情開始落入俗套稱不上十分精彩,但尚算自然流暢,電影配樂用得出色,加上笑位不斷,單身觀點獨特有趣,縱使未必所有人都認同受落,但作為輕輕鬆鬆的愛情劇來說感覺還不錯,若是單身人士更會多一份共鳴感。另外,本劇似乎每集都會出現一段關於結婚的名人語錄,與故事內容互相呼應,亦是有心思的安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1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