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月9從《悠長假期》到《SUMMER NUDE》 新報日劇專欄(4)


Share


在下應邀在新報開設日劇專欄,第四期為讀者介紹山下智久主演的《SUMMER NUDE》,但更主要的篇幅在介紹富士月9過去的20年。由《東京愛情故事》到《同一屋簷下》以至《悠長假期》,你看過幾多部?希望能讓當年的支持者重新關注日劇。


本季富士月9檔《SUMMER NUDE》雖然在日本收視不高,但在海外仍然吸引很多觀眾留意,原因是這部作品正是日劇全盛期最受歡迎的愛情劇作品。到底日劇中的愛情有多吸引?如今這部《SUMMER NUDE》又和當日有何分別?

富士月9代表富士電視台逢星期一九時播出的劇集,現時的月9檔1987年開播,到了1991年因為織田裕二主演《東京愛情故事》而大熱,更把原作者柴門文的漫畫推向人氣高峰,成為當時年輕人必看之作,同年《101次求婚》也是日劇經典至今為人津津樂道,兩劇的主題曲「突然發生的愛情故事」及「SAY YES」更包辦當年ORICON的冠亞軍位置,是很多人聽JPOP的起點。

之後1993年月9播出《同一屋簷下》是很多香港人愛看之作,除了主角江口洋介走紅,亦是日後大紅偶像福山雅治及酒井法子的起點,同年另一部作品《愛情白皮書》也改編自柴門文的漫畫,是另外兩位當今紅星的日劇上位之作,分別是日劇天王木村拓哉,及最近人氣急升的西島秀俊。

當然富士月9的永恆經典當數1996年的《悠長假期》,打破收視紀錄之餘也讓主角木村拓哉晉身成為日劇之神。當時引起了「長假現象」,包括星期一晚街上沒有OL只因要回家看劇,模仿主角去學鋼琴的男性增加,劇中場景成為了日本人以至遊客的必到景點,影響深遠。

及後還有《戀愛世紀》《HERO》等大熱作品,大部分都以愛情線為主打,配合木村拓哉的精緻俊朗外表,讓他和富士月9成為很多人心中的日劇典範。但隨著他年紀漸大,日劇界沒有同級的男星接棒,某程度上造就富士月9甚至是日劇的衰落,適逢韓劇興起,提供大量吸引的男星,此消彼長之下,形成了韓劇壓倒日劇的現況。

本季月9《SUMMER NUDE》的主角正是被認為最有能力成為木村接班人的山下智久,他和當年的木村一樣,外表比演技出色,但星途卻沒有那麼順暢,最吸引已經是2006年的《求婚大作戰》,之後無論在劇集電影音樂,都是浮浮沉沉未能大紅。

至於這部劇集,網羅了很多日劇界當紅女星,包括香里奈、戶田惠梨香,還有火速上位中的山本美月。此外和山P在《求婚大作戰》合作後傳緋聞,近年因為美腿而翻紅的長澤雅美,也是7年來首度和他合作,論角色吸引力是超高,但為什麼收視會低迷?

主要問題出於劇本,雖然編劇正是《求婚大作戰》的金子茂樹,但卻沒有當年的精彩。因為人物和支節眾多,劇情出現顧此失彼的情況,當中還加插了不少嘉賓角色及故事,讓整體內容鬆散,無法做到《求婚》以至《悠長假期》高度集中於男女主角的投入感。

如果想看緊張精彩的日劇,本季首選當然是《半澤直樹》,但如果想看劇輕輕鬆鬆無負擔,喜歡有俊男美女的傳統愛情劇,這部《SUMMER NUDE》仍是值得你留意的選擇。

原文刊於2013/09/07的新報日劇專欄,逢星期六刊出,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61  |   文章分類: 新報日劇專欄,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