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2》第10話 (7.5分) 舖排節奏偏慢,福山天海未擦火花


Share


劇情集中有張力,但節奏有點慢,福山和天海暫時未算有火花,感覺有點似各自在演,可視為下集大結局的舖排。案件本身走正經推理路線,不斷為觀眾提供線索故此投入度高,換來是減少之前常見的幽默笑位,岸谷和栗林戲份大減,有如回到第一輯高度集中於主角和嘉賓的路線。到底真相為何?大結局收視會怎樣?一起期待。

作者:劍心
收視:18.2%


劇 名:ガリレ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5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西坂瑞城、澤田鎌作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福山雅治
主題歌:「恋の魔力」/KOH+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帝都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学科 第十三研究室 ============
湯川學(42) - 福山雅治 主演
栗林宏美(51) - 渡邊一慶
遠野みさき(22) - 逢澤莉娜
上杉萌子(21) - 吉倉葵
折川圭(23) - 今井隆文
宇野原達也(22) - 田本清嵐
田窪壯一郎(22) - 小野塚勇人
============ 貝塚北署搜查課 ============
岸谷美砂(25) - 吉高由里子
草薙俊平(42) - 北村一輝
太田川稔(30) - 澤部佑
Isaac(32) - 安原Malik勇人
內海薰(33) - 柴崎幸 特別出演 01
============ 客串 ============
連崎至光(44) - 大澤隆夫 客串 01
真瀬加奈子(17) - 川口春奈 客串 02
脇坂睦美 - 大島優子 客串 03
柳沢忠正 - 田邊誠一 客串 04
磯谷若菜/三上春菜 - 桐谷美玲 客串 05
磯谷和宏 - 桐谷健太 客串 05
野木祐子 - 夏川結衣 客串 06
小島結衣 - 香椎由宇 客串 07
合田武彦 - 渡部豪太 客串 07
神原敦子 - 蒼井優 客串 08
高藤英治 - 生瀬勝久 客串 09
真柴綾音 - 天海祐希 客串 10

《神探伽利略2》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終於來到最終章亦是長篇小說的《聖女的救贖》,一開始感覺和蒼井優做嘉賓的第八話非常相似,同樣是主角和朋友在一起的同時,和她有親密關係的另一人死掉,明顯表達她擁有不在場證據,看來套路會很相同。

由天海祐希演真柴綾音,氣場當然強,但未知她是否因為剛渡過心肌梗室的難關,演起來感覺有點不太投入,是人的問題還是角色設定是這樣?雖然大家都一定會猜她是兇手,傷心的樣子是在做戲。

推理的世界,永遠只得一個警察,又是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負責這件案,當然用得上天海祐希,也不會分太多情節給這個超自大小女警,可以期待感覺會像第一輯。

劇情走嚴肅路線,故此幽默位不多,唯一吸引的算是湯川學(福山雅治)訴說「咖啡機的最大弱點」,看他一本正經講這個爛爆的GAG,甚感違和惹人發笑。此外留意,鏡頭頗刻意拍到咖啡機包裝上的「TOSHIBA」字樣,因為是福山代言嘛…..

傳統上總要找些理由讓湯川陷入案件,而這次因為是他的舊同學,故此就像《嫌疑犯X的獻身》那樣,輕易入局又有說服力。他和綾音在教堂相見的一幕帶出頗強的張力,以演員角度看有高手過招的感覺。

湯川去綾音的家,對玫瑰十分留意感興趣,那時已經開始在舖排玫瑰是案情關鍵。進屋後,綾音的輕鬆表情完全不像是剛喪夫的寡婦,至於牆上的畫,又代表什麼?

然後其他角色正式登場,若山晴美(山口紗弥加)是綾音主辦學校「向日葵會」的保育士,以一般推理劇的角度看,她將會是主角破案的鎖匙之一。

之前新聞有提及過唱韓版主題曲,KARA的荷拉登場客串,就是這一幕負責送咖啡給岸谷及講幾句日文對白,這一幕對劇情的幫助不算太多,很快就回到兩大主角的交鋒。

為什麼綾音要主動找湯川去為小朋友做實驗?是因為和案件有關,還是因餘情未了?去到這個時候已經感受不到這個角色有任何喪夫的憂傷,劇中眾人是否有察覺到?

湯川本來因為討厭小孩而拒絕,但突然又跑出去答應。然而最有趣的是他面對小孩子,一本正經帶點兇狠叫他們不要和他說話,果然是超級怪人,難道是為了準備在《真夏方程式》中和小孩子交流而練習?(笑)

實驗基本上是他研究咖啡毒殺案的變奏,把色素用膠貼在水壺的頂部,等熱力把膠溶掉就可以讓色素注入水中,理論上把色素換成毒藥就能做到時間差殺人,的確是有趣的招數,但畢竟這故事橫跨兩集,真相不會此時就公開。

重點是湯川明確地向綾音展示他在認真調查這件案,二人之間的緊張感終於開始,不過精彩部分還是控制不住的小朋友,湯川給人的感覺就像是看到喪屍圍著他準備咬的樣子……

二人再一次在教堂對話,是這集平靜的高潮,提到「伽利略」及「救贖」似是在點題,亦解開了玫瑰所隱藏的過去。雖然彼此說話不多,但總算把對峙的氣氛提升,反正還有一集,在這裡開始加熱就差不多了。

最後畫面是枯萎的玫瑰,是綾音把澆花的水壺打翻而造成,即代表這裡有毒。在下沒有看原著,只透過劇集會推測行兇手法是把某些東西配合玫瑰可以變成毒藥,也就能解釋為什麼綾音不愛玫瑰卻會在家中廣泛種植。

希望各位有看原著的朋友高抬貴手,不要劇透,謝謝。

整體來說,本集雖然劇情集中有張力,但節奏有點慢,而且福山和天海暫時未算有火花,感覺有點似各自在演,也許和劇情的安排有關,下集應該會大幅改善。至於案件本身走正經推理路線,不斷為觀眾提供線索,減少了之前集數的幽默笑位,連岸谷和栗林的戲份也大減,有如回到第一輯高度集中於主角和嘉賓的路線。

大結局的收視能否超越20%,甚至創開播紀錄?大家拭目以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