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9話 (8.0分)


Share


公關室和電視台立場產生矛盾,是開播以來衝突感最強的一集,為本劇一向平實的作風增強戲劇性;同時帶出雙方對危機的應對手法,有實戰感。意想不到的是,本劇除了公關外,亦著墨探討新聞工作者的立場和使命,引發思考。處於矛盾立場的男女主角表現到位,配樂更有畫龍點睛之效。另外分析公關室和電視台的做法。

作者:萍兒
收視:12.5%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航空自衛隊宣傳廣告播出後,卻有評論家在報紙和電視上批評這是美化戰爭的手段,更說廣告內容是捏造,公關室向電視台作出投訴並要求道歉,電視台堅持不道歉更正,令過往八集一直合作無間的公關室和電視台處於對峙狀態。

筆者覺得危機突發處理是公關裡最難的一課,鷺坂正司(柴田恭兵)看了電視節目後馬上作出還擊,迅速地歸納兩個重點,繼續突顯其果斷精明,令筆者十分欣賞。電視台的做法亦正路合符現實,嘉賓有權發表個人言論,電視台其實已在覺得不妥時即去廣告錯在他們,更不可能為一個嘉賓的言論而鄭重道歉。至於負責點火的評論家,論點實在太過偏激,一面之詞竟能引起這樣大的迴響實在有點薄弱,如果強調一下他的社會地位和影響力會較好。

筆者分別站在公關室和電視台的立場去看,都覺得雙方的判斷皆正確合理。由於不是誰對誰錯、非黑即白的簡單問題,增強本集的衝突性,若以「沒有衝突就沒有戲劇」的理論來看,本集的戲劇性可以說是開播以來最強,尤其安排在稻葉里佳(新垣結衣)和空井大祐(綾野剛)感情關係確立後出現,更令男女主角置身仿如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矛盾中。

廣告女主角運輸機維修員芳川秋恵(南明奈)可以說是這次事件的受害者,但她仍堅持繼續播放廣告,跟空井一起去吃飯時,提到雖然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但這世上仍有不認同他們的人,令觀眾產生想為她平反的感覺。的確,這個世界存在偏見的人不少,筆者覺得既然不能改變他人,就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了。

公關室投訴不果,採取其他行動,包括在電話和電郵查詢中全力應對,空井亦努力與不同媒體聯繫,希望能提昇自衛隊形象。

稻葉對電視台的決定感到不滿,竟然越級向新聞部局長提交作出相應跟進意見書,做法大膽,亦切合她的性格。當中稻葉提出只播放一方的意見不公平,這點不容置疑,新聞從業員的報導應客觀真實全面,以此原則來看,此事件最大問題正是不夠全面。

稻葉的行為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引發更大矛盾,令自己陷入困境。阿久津守(生瀨勝久)撤去她與自衛隊相關的所有工作,原因是稻葉的立場太偏向自衛隊,其實跟那位評論員無異,一針見血指出她當局者迷。其後稻葉與新聞部同事產生爭執更突顯出她的偏心和固執問題,原來若非有阿久津,她早被調走了。

本集男女主角唯一一場對手戲,稻葉交代撤職及道別,並托空井向公關室各人道謝,與剛才偏激的態度相比,這幕不帶情感,亦顯示了她在公司和個人立場之間的矛盾與無奈。這裡稻葉用了四種不同句式說「我做錯了」,是十分有文藝感的寫法,新垣結衣用同一語調來演繹有點浪費,筆者覺得若語氣能有循序漸進的感覺,效果應該會更佳。

公關室全員對稻葉被撤職十分擔心。鷺坂設計約阿久津見面,公關室和電視台兩位上司首次交手,情節雖短但令人印象深刻,兩位都是對稻葉關照有加、見證她成長的重要人物,互相答謝的過程簡單,言談之間表現出他們對稻葉的關愛,令人動容,是本集最有正能量的一幕。稻葉能遇到這樣好的兩盞明燈實在十分幸運。

最戲劇性的是,稻葉與新聞部爭吵的一幕被攝影師拍下,影片落到空井手上,令空井又驚又喜,於是拼命地跑去找稻葉,但卻因為腳部舊患而無法到她身邊。

與此同時,稻葉拿著「定情信物」回憶起與空井所經歷的種種,然後在漆黑的辦公室中哭了起來。平行剪接二人在黑夜中跪地傷心落淚,營造出強大的無力感,配上重新編曲的主題曲鋼琴版,在安室的歌聲中,這幕的感染力更是倍增,十分催淚虐人。

本劇一直太偏重航空自衛隊公關室的職能和運作,甚至會令人覺得這是一部十分成功的航空自衛隊宣傳劇集,今集轉個角度來批評它,雖然論點薄弱,但至少有新意,讓觀眾藉著稻葉的角色,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

站在雙方立場再作客觀地看,筆者覺得,要電視台道歉是不靠譜,電視台由朝到晚那麼多嘉賓發表言論,跟本顧不得那麼多,一般註明「嘉賓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就是為了避免此類事情;最正路的做法是航空自衛隊主動採取公關手段,例如發新聞稿或召開記者招待會交代事件,透過不同的媒體作出澄清更正,若事件真的引起廣泛關注,其他媒體豈會置之不理?很奇怪他們為甚麼沒有這樣做,只是被動地接聽電話。阿久津最終同意播放稻葉拍的《明日之光》,相信觀眾聽取不同聲音後,事件會得以緩和。

看下集預告似乎又有溫馨粉紅場面,但仍未見傳聞中的311大地震,難道壓軸放到最後?另外,本集亦帶出了室長退休的伏線。故事接近尾聲,會如何收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