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6話 (7.5分)


Share


將戰機融入流行文化元素如MV和音樂祭中,成功令觀眾產生興趣。今集故事以「工作的傳承」為主題較新鮮,帶出的訊息亦有思考價值。要潤的「沒用男」和室剛敦厚的形象突出,兩位拍檔的恩怨舖排有序,工作伙伴並肩作戰讓人欣喜。雖然男女主角感情戲減少,仍無損吸引力,反而更突顯了工作這個主題。

作者:萍兒
收視:13.4%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本集故事主要圍繞片山和宣(要潤)和比嘉哲廣(室剛)這兩位公關,由於上集已舖排了伏線,轉折比單元式故事更自然。

片山向製作公司提出企劃,在搖滾樂隊SS的夏日祭典中讓5架T-4戰機劃過上空,得到正面回應,從他興奮得連話也說不清的表現,突顯他急功又有點孩子氣的性格。

(劍心按:從那樂隊的二人組形象及20周年紀念的情況,相信是影射今年組成25周年的B’z)

片山和比嘉過去曾成功將F-15放入人氣MV,但這兩位好拍檔現在關係卻不好。不消五分鐘便帶出幾個懸念:甚麼原因令二人關係變差?為何比嘉不願參加升職考試?片山的新企劃會否成功?吸引觀眾追看下去。

片山明明約好了漫畫家參觀記者會,卻只貼張字條在空井桌邊便把工作推了給別人,十分不負責任,而且他還未取得參觀許可,更加深其負面形象。空井大祐(綾野剛)和比嘉深感不妙,但比嘉面對漫畫家仍十分淡定,叫空井拖延時間,自己在短時間內安排妥當,解決危機,公關能力高強,處變不驚,是繼鷺坂後最稱職的公關。

片山被鷺坂正司(柴田恭兵)大罵一頓,對白中帶出要「重視每個人」,不論份量是大是小,此道理十分受用。從未見過鷺坂如此氣憤,他說「隊長的判斷一旦有誤就可能全軍覆沒,故無時無刻都要有責任感和覺悟」,突顯了一個工作團隊中領軍人物的重要性。

原來,片山以前當新人時常受比嘉照顧,也期待著再一起共事,但見比嘉不考升職試,覺得他不思進取,故不想借助比嘉的力量。二人的矛盾衝突其實不算很大,反而顯出片山的兒嬉,作為公關應該要懂得察言觀色,片山明顯不合格。

片山和空井去基地確認T-4的飛行路線,但他因事前得罪對方而被冷語相待,反而空井因曾做飛行員,成功投其所好取得飛行情報。第三次相比之下帶出片山的無能。此時片山收到製作公司說計劃取消的消息。

在聯誼飯局上,稻葉里佳(新垣結衣)猜想比嘉不考升職試的原因,謎底解開。原來若升職成為幹部,每三年便會調動到其他地方,但比嘉想一直待在情報室;室長補充,因為培養公關室人才花費很多時間,但三年一次調動,無法將知識傳承下去,故比嘉想成為情報室的基礎。這番話同時被剛來到的片山無意中偷聽到,化解了二人的矛盾。

作為打工仔,我們一般很少會考慮到「工作的傳承」這個問題,通常會想的不外乎是薪水、工作性質和工作量,傳承是公司的問題,自己不需勞心;聽過教識徒弟沒師傅這句話,也有人為自保職位所以不教同事,其實這樣做都很自私。比嘉的做法實在偉大得不正常,現實中有沒有這樣偉大的人?筆者覺得老師較相似,十年如一日教著同一本課本,停止了自身的發展是為了知識的傳承。話說回來,空自這個三年調職制度也未免太奇怪,太不利組織的發展。

(劍心補充:比嘉在喝酒時提到她的老婆家境富裕,他不需要升職加薪養家,一個男人目標不外乎錢銀女人,比嘉在這兩方面都擁有並知足,個人覺得在這條件下,他追求另一份滿足感,變成一個老師的身份去負責工作知識的傳承倒是很合理)

空井收到新人團體拍MV被陸自拒絕的消息,想執二攤來做,希望藉此讓片山和比嘉和好。在空井的努力下,終於感染到片山和比嘉一起幫他。三人將工作地點改為在家中,是十分巧妙的安排。其一是因為一般不會帶同事回家,帶回家的肯定是關係十分好;其二是會把工作帶回家的人,對工作特別有熱情。看見三人在家中邊喝啤酒邊討論,終於想出了新的企劃,觀眾深深感受到戰友並肩作戰的喜悅,令人鼓舞,體會到能有一班戰友共同工作是比一個人快樂得多。

片山看到比嘉教空井工作的情況,想起作為新人時的自己,一時感觸地「因為有他,才有現在的我。但我現在的表現真的對得起他的教導嗎?」這幕片山真情流露,令人感動。

最後MV企劃得到通過,成功實行,將少女團體的J-Pop與戰機crossover,有齊視覺和聽覺的娛樂。本劇之前一直說要提升觀眾的興趣再讓他們理解,今次利用流行文化元素,無疑是繼第三話自衛官的愛情故事後最成功的案例。

(劍心按:從這團體作為新進五人組的設定,及見面時一齊叫口號,九成是影射去年開始上位的「桃色幸運草」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對於喜愛JPOP的在下來說,本集看到這些「裡設定」的確覺得很吸引,公關成功!)

兩位主角方面,由於稻葉上集最後被空井拒絕,今集她將工作視為戀人,空井淪為工作上的合作伙伴,故本集描寫二人愛情線的部分幾乎近於零。

本與稻葉無關的故事,卻巧妙地利用稻葉上司阿久津守(生瀨勝久)叫她去帶新人,成功切入成為本集主題「工作的傳承」的側寫。稻葉初時不願意,後來受到比嘉的影響,亦同意帶新人了。

最後一幕,稻葉說期待空井實現新的夢想,平時都是稻葉看著空井說話看得入神,然後把頭別過來,今次角色調轉輪到空井。片山和比嘉聳恿空井把稻葉搶過來,似乎大家已默認這一對。片山說出「想待在一起的人和能待在一起的時間都是有限的」這句話十分有意思,想不到會從沒用男口中說出這樣的話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