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蘭拉麵」在香港台灣受歡迎的三大原因


Share



3. 有紙可圈自選味道變化

香港人習慣吃東西要選擇多,茶餐廳九十幾款粥粉麵飯是正常,就算吃不了那麼多款,都讓人有「我吃什麼我作主」的優越感覺。而一蘭提供紙張讓客人自選口味,包括自由選擇濃度、配料、硬度等七項,加上提供中文版的紙,比其他拉麵店更符合香港人的飲食習慣,自然更受歡迎。

事實上,在日本真正頂級拉麵,都不設選擇由師傅決定一切,因為名店賣的是師傳經過千錘百鍊後認為最好的味道,目標是「讓客人欣賞及接受師傅的功架」,而絕不是賣選擇多,「師傳跟隨客人的喜好改變味道」對於料理達人來說,只是捨棄尊嚴之舉。

不過因為一蘭太受香港人歡迎,故此當日「豚王」在香港開業,複製了一蘭的口味自選系統,紙上同樣有七項選擇,成為城中大熱拉麵店後,搞到部分香港人以為「有紙可圈才是正宗拉麵」,然而這是嚴重誤會,大家遇到有朋友這樣說的話,請協助糾正。


一蘭能否在香港領導群雄?

實話實說,一蘭拉麵本身有中上水準不差但未算一級。成為香港以至台灣很多人心中的神店,很大程度是因為以上三點,再加上大家少機會接觸真正頂級拉麵,沒機會比較而成。只要大家去日本時願意花時間去吃一碗精彩的拉麵,就會明白一蘭和他們之間的差距。

如果你問「東京有什麼地方可以方便地吃高水準拉麵」,那在下推介「東京站拉麵街」,能在這裡立足的都有相當水準,絕非香港「Ramen Champion」那樣不濟。永遠排長龍的「六厘舍」是最好吃但你未必會想排隊,在下試過「東京站 斑鳩」及「麺処 ほん田」皆不俗(詳細食評可按此)。

不過留意,這兩家都只是「中上」水準。想吃頂級的,你願意像在下那樣,早上九時許乘電車去東京近郊,再排隊大半小時,只為了吃「一燈」的一碗麵嗎?

在下於「和味拉麵祭」詢問香港一蘭店長時得知,其香港1號店將於六至七月在銅鑼灣開業,並保留和日本同樣的格局,相信以其多年來累積的人氣,肯定成為城中焦點,但是否能就此成為香港No.1?

上面提過一蘭在日本的三大優勢,換了在香港,店員肯定懂廣東話溝通不是問題,自閉座位的實用性大減,甚至會阻礙朋友間的聊天。此外24小時營業的餐廳香港四圍都有,一蘭銅鑼灣店附近行三分鐘已有另一家開到凌晨時份的拉麵店。再加上香港已有大量自選味道變化的拉麵店,故此優勢不復存在。

一蘭要在香港領導群雄,只能用拉麵本身水準去決勝負,根據在下及A君等朋友在日本的吃後感,同時覺得一蘭以香港拉麵的水平也許能站在一線,但未有過人之處。加上在下於「和味拉麵祭」親身品嚐過更肯定這一點,看來一蘭要使出真功夫,打出博多本店的水準,才有機會在香港領導群雄。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店開幕後會減少東京一蘭的香港人生意,因為如果香港店好吃,大家去日本時將不會想吃香港都有的東西,香港店難吃的話,你更加不會去日本冒險了,對嗎?

一蘭香港1號店將在6月至7月期間於銅鑼灣開幕,地址是謝斐道440號駱克大廈A座地下H&I舖,即金水壽司原址,現時門面已出現品牌的圓型LOGO,讓我們期待正式營業的日子。

原文刊於「GO!Japan」2013年4月號「劍心‧回憶」專欄,博客版經過修改及加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358  |   文章分類: GO!Japan專欄,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