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書堂事件手帖》第3話 (7.0分)


Share


主角身邊人物不斷假設動機,奈何本身客人舉動根本不符合當中的推斷,去到最後都只是白費心機的陰謀論。慶幸主題上尚有少量的感動,帶出夫婦之間除了坦誠還要顧及對方感受。今集雖有好的主題,但改編與原著之間的銜接仍存在缺憾。

作者:Kevin
收視:12.0%


《古書堂事件手帖》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三上延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宮木正悟
監 製:小原一隆、藤野良太

古書監修:東京都古書籍商業協同組合
片尾構成:早船歌江子
片卷插繪:吉良進太郎

音 樂: ☆Taku Takahashi (m-flo/block.fm) & ARTIMAGE CREW
主題歌:「THE NEVER ENDING STORY」/E-Girl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篠川栞子 - 剛力彩芽 主演
===== ビブリア古書堂 =====
五浦大輔 - AKIRA(EXILE)
志田肇 - 高橋克實
===== CAFE甘庵 =====
藤波明生 - 鈴木浩介
橫田奈津實 - 北川弘美
佐佐木亞彌 - 特林德爾·玲奈
橋本さやか - 內藤理沙
===== 其他人物 =====
笠井菊哉 - 田中圭
小菅奈緒 - 水野繪梨奈 (FLOWER)
篠川文也 - LEWIS JESSE (Johnny’s Jr.)
篠川智惠子 - 安田成美
五浦惠理 - 松坂慶子
===== 第3話 客串 =====
坂口昌志 - 中村獅童
坂口しのぶ - 佐藤江梨子
内山 - 遠藤要

2013冬季日劇《古書堂事件手帖》介紹


小弟曾經擔心今集的質素會否如上集般遜色,看過後雖然劇情上仍存在個別缺點,猶幸尚有不少可取之處。

首先由坂口昌志(中村獅童)匆忙到書店打算賣走《邏輯學入門》開始,之後篠川栞子(剛力彩芽)憑著書本的末頁確定此書只限於監獄借閱。同時電視新聞傳出逃犯的消息,咖啡廳店長藤波明生(鈴木浩介)有如《上鎖的房間》的芹沢律師上身,自作聰明胡亂猜測,認為該客人心懷不軌…種種假設的情況下竟令眾人陷入不必要惶恐之中。

以現今劇情的設定大概不會有殺人案發生,但今次故事開初無疑有著懸疑的氣氛。不過就算他們沒有對「案件」作出推斷,都可以斷定坂口並非新聞所提及的逃犯,並非因為這是推理劇的基本法則,而是當事人本身賣書的舉動,如果作為逃犯,存在極大的漏洞。

試想想,假設逃亡期間要急著賣書套現,當然想每件事都盡快完成,沒可能有時間耐心地等侯,雖然可以說職員為書籍估價需要時間,但慌張的逃犯又怎會為他人設想呢?不拿鎗恐嚇已經算偷笑啦!另外論新聞的嚴重性,傳媒定必立即報導並且會公開頭像。最後當事人還是從容不迫,要求明天得到回覆,如此明天再到書店,豈不是有機會自投羅網?!所以坂口是逃犯的設定從來都不成立,只是主角們將事情嚴重誇張化而已!


其後自稱坂口妻子的坂口しのぶ (佐藤江梨子) 進入書店,主動提出要求五浦大輔(AKIRA)交還書本,結果他犯下銷售從業員中的嚴重錯誤,貿然相信對方拱手將書本奉上。

其實小弟對佐藤江梨子一向沒太大好感,大概是因為外型上讓人覺得不可一世吧,但今次飾演外表傻氣,實質面懵心精的妻子,演技上頗為到位。另外中村獅童何以成為近期日劇客串嘉賓的常客?!之前《上鎖的房間》及《MONSTERS》都有他的足跡,還要同樣擔當「有背景的人物」,真的巧合得過份!

雖然他們的推斷表面上充滿理由,實際上不合理據,然而所帶出主題其實很有意思。

今集故事背後想帶出的是戀人/夫婦之間的隱瞞及謊言。小弟非常相信兩個人相處,做到相敬如賓是非常重要,當對方不如意時亦要顧及其的感受,慶幸劇中的夫婦感情穩固才不致出現磨擦,就算有爭吵最後都要為對方給予下台階,如果可以的話何不作出退讓裝傻扮啞呢?

不過最後剖白的一段可能因為時間問題,寧願花時間講述坂口的過去,只交待受傷的成因而沒有描述當中過程,雖說對劇本沒太大影響,但都略嫌美中不足。

今集所出現的構件是書店計算銷售量用的書卡,記憶之中香港好像未有用此物件(如有錯請指正),但相信現今大家遇到書卡的機會應該少之又少,比起之前書簽或書帶確實認知度比較低,不過由於主角有詳細解釋,相信各位都會容易理解書卡的用途。

整體而言,今集比起第二集今次可觀性有所提升,只是小弟逐漸見到編劇不懂得補充原著未有提及的地方,使兩者的元素未能銜接得好。

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