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第11人!》第1話 (8.0分)


Share


亮點在於加藤清史郎及廣末涼子,人設及對白抵死,甚至有感動位,是全劇的靈魂,相反主演的神木隆之介太正經尚未有發揮,其他角色吵鬧有餘吸引力未足。劇集笑料不俗但未及《自戀刑事》,明顯加強家庭探討部分卻比較一般未見深刻,宮九在劇本平衡度上還有微調進步空間,有興趣追看下去。

另外去Facebook Page留言寫下對此劇感想,送上《SPEC》主當麻紗綾餃子吊飾,有興趣的朋友請按入瀏覽詳情!


劇 名:11人もいる!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11-10-21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一時

STAFF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片山修、 唐木希浩
監 製:黑田徹也、中川慎子、小池唯一

音 樂:
主題歌:「バイシクル」/NICO Touches the Walls

演 員

真田一男(18) - 神木隆之介 主演
真田恵(38) - 光浦靖子
真田才悟(7) - 加藤清史郎
真田弘之(33) - 星野源
真田二子(16) - 有村架純
真田実(42) - 田辺誠一
真田三子(15) - 金井美樹
真田四郎(13) - 平岡拓真
真田五月(12) - 赤石那奈
真田六助(10) - 福島北斗
真田七男(10) - 福島海斗
鈴木ソアラ - 野村麻純
メグミ - 広末涼子

其實一開始的十多分鐘,感覺是有點煩及悶,因為那樣的一個大家庭,十分嘈吵,而且是很標準廢柴爸爸與勤力長子的故事,看上去還以為是老套的家庭劇。

不過自從幽靈小惠(廣末涼子)登場,一切就開始改變,只是她扮貞子出場然後由哭轉笑的聲音已經讓人精神為之一振,而最抵死是么子真田才悟(加藤清史郎)陪她一起發癲,於是帶來無窮幽默笑位!

二人的互動是這一集的靈魂,當中主要的笑點來自人細鬼大的才悟,七歲的小鬼一開聲就說對方是妖怪,接著大談女生胸部,還要品評大小,加上那一對「龍爪手」,原本是低俗的東西,在一個小孩身上出現就變成了有趣!

然後運用了「幽靈只有才悟看到」這一點去玩而玩得相當有趣味,最抵死是才悟代小惠發問的部分,小惠的說話已經有趣,而才悟把她的說話一字不漏再說出去更精彩,加上他是兒童,可當是童言無忌有說服力,看到在下當場發笑。

部分劇情笑位亦不錯,大量運用背景音樂Sharp Cut的玩法,製造GAG感,就例如回憶中老爸叫老媽脫下眼鏡,中途要她戴回的一幕,搞鬼!

不過相比之下,其他搞笑方法就太硬,沒有那一對活寶貝那樣自然。例如後母真田惠(光浦靖子)經常走歇斯底里路線,就不太好笑了。

真正的主角真田一男(神木隆之介)亦不討好,是忠直得愚笨的長子,就是看上去想打醒他的類型。

老爸真田實(田辺誠一)也是讓人見到就想打的一角,那種吊兒郎當臉皮超厚的感覺很難頂,而他和紅衫叔叔佐藤二朗的關係互動亦不夠深刻。

到了家庭會議的部分,在下覺得奇怪的是為什麼全部人緊緊坐在一起,中間會有空位給幽靈坐的呢?明明大家都看不見她的說!
可以說是BUG嗎?

而小惠爆出基吧而讓才悟接口說出亦是搞笑,看到一男無奈的表情就覺得很過癮,接著老爸說「要說謊就徹底一點,不要胡亂加入事實」是聽上去好像沒什麼,但想深一層會覺得離譜爆笑的對白。

家庭會議很無聊,結果竟然是老媽來個現實版「翻桌」去解決!不過這兩個女人以老爸的攝影能力去為他辯護就有欠說服力了,畢竟第一集還只讓大家見識得到老爸廢柴的一面。

小惠用紙尿片救了叔叔是一個驚喜,然後她回憶起和丈夫認識的過去,還有那唯一的照片帶來的傷感,在下卻很能投入,甚至有為之而感動呢!讓在下也想為誰拍下人生最美一張的衝動了。這相信和小惠這角色突出吸引有關。

倒是這時候才悟還打算使出「龍爪手」,讓溫馨的場面突然加上了笑位,是很有趣的氣氛改變手法。

末段部分風格大變,成為了烹飪教室和攝影探討,這部分需要觀眾對這兩項有共鳴才可以,剛好在下對於攝影的部分有同感,因為在下本身的拍攝模式就和真田老爸一樣,愛捕捉最自然流露的那一瞬,故此能夠投入那所謂的「遺照」當中。

最後無厘頭唱歌表達出一家人就是要互相鼓勵和幫助,在下會覺得這會不會有點畫蛇添足?特別一男對老師說出「只要有照片和料理,家就不會窮」,這已經足夠帶出全集的重心思想了。


第一集感覺是不錯的,宮藤官九郎水準仍在,他擅長Fusion,把講道理和幽默感結合為一,的確在日劇界中這方面最強的還是他。

今次的笑點沒有《自戀刑事》那樣爆,主要是因為幽默多限於對白,而非像《自戀》那樣連人設動作甚至連BGM都惡搞一番,明顯是想劇情的平衡偏向人生道理多一點。

不過講道理的部分就有點參差了,第一集是帶出「家庭為何」的大道理,然而舖排和感染力不算高,看完整集並沒有讓在下反思的衝動,如你不像在下那樣對攝影有興趣,可能會對講道理的部分更失望。

這個可能和出場人數太多有點雜亂有關,所以設定比較平凡的神木隆之介、光浦靖子、田辺誠一的發揮不足,由他們帶出的人生道理就欠吸引力。

幸而設定突出的二人可以彌補一切,「人細鬼大」的加藤清史郎,還有「脫衣舞孃幽靈」的廣末涼子,絕對是本劇的靈魂兼亮點!

宮藤官九郎看來還是比較擅長把奇怪的角色加以發揮,看他上次的《自戀刑事》就是因為沒有幾多個角色正常,充斥大量怪胎,所以充滿歡樂感,而今次這二人的對白精彩,互動抵死,能把在下弄得有笑有淚的,唯有他們兩個!

如果純以笑料來計算,這劇的第一集稍為不及《推理要在晚餐後》,但可以預期《推理》之後的笑位會重覆而無力,但《11人》卻應該有潛質變得更好,故此有興趣追看下去。

最擔心的還是日本編劇的老問題:又要搞笑又要講道理,結果兩頭不到岸。在第一集這方面是看到有點瑕疵,只有寄望宮藤官九郎能夠越做越好。

下一集講老爸發現一男在基吧工作,兩父子對望後會有什麼後續?在下倒是想看看小惠怎樣出手解決這一家的問題了。

這部《還有第11人!》及《家政婦三田》,同為家庭劇,卻各走搞笑及嚴肅兩條完全相反的路線,你愛看哪一部?

在下暫時就愛風格統一的《家政婦三田》多一點,宮藤官九郎老師,加油了!


讀者有禮

為慶祝新BLOG開張,在下於「每周劇評」將送出不同的日劇精品,這一集送出的是《SPEC》當麻紗綾餃子吊飾。

參加方法如下:

1. 前往《劍心.回憶》的 Facebook Page
2. 在以本文為主題的Wall Post中留言,簡述你對這一集的感受
3. 內容長度不限,但嚴禁粗口、人身攻擊等
4. 每人只限參加一次,重覆者參加作廢

參加截止時限為10/28(星期五)下午三時,而決定得獎者的方法如下:

參加人數 x 當日恆生指數收市最後兩位數 / 100 + 1

假如參加人數是30人,而恆生指數是18357.34的話:

30 x 57 / 100 + 1 = 18.1

去除小數點(不是四捨五入),在Facebook專頁第18位留言的參加者將會獲獎

得獎者在下會在專頁公佈,在下會盡力通知得獎者,但因為人人的Facebook設定都不同未必做到,所以歡迎得獎者主動用Facebook / Email 聯絡在下,討論領獎方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4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