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會再升起》第7-8話 (8.0分)


Share


節奏不算快,但劇力不俗。遠野和安西二人的對決雖然對白為主,但因為演員表現出色而能保持緊張氣氛,特別是遠野偽造死訊打心理戰很出色,他以說遺言為理由向學生說教亦沒流於婆媽。然而學生發揮較少,宮田有成長但不及劇集頭一半,整體仍然吸引,只是下集已經大結局,不夠篇幅發揮優秀劇本設定有點可惜。

 

劇 名:陽はまた昇る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11-07-21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STAFF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秋山純
監 製:黑田徹也

音 樂:
主題歌:「いつかきっと…」/ATSUSHI from EXIL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一行 - 佐藤浩市 主演
宮田英二 - 三浦春馬
湯原周太 - 池松壯亮
白石大地 - 波岡一喜
松岡博敏 - 高橋努
関根尚光 - 南圭介
瀬尾泰正 - 富浦智嗣
上野哲也 - 北村友彦
遠野奈津美 - 齊藤由貴
安西雄哉 - ARATA
立花琴美 - YOU
杉崎孝夫 - 六角精兒
田中里美 - 石野真子
簑島佐和子 - 真矢みき
内堀清二郎 - 橋爪功
八木沢鷹彥 - 成宮寬貴

這兩集回到主線,講述遠野和安西接觸談判。二人在神社的見面有雙雄暗戰的味道,不過對於安西能夠被遠野說服這一點覺得有點快,這帶出了本劇一個可以改進的地方,就是對安西的內心描寫太少,一直以來只有交待他所犯的事,而其犯罪與及憎恨警察的心理卻沒有太多舖排。

所以他看到警察盤問奈津美時發狂,引致她中槍的悲劇,覺得有點自己找來的,然而這是為了他之後進行復仇的必要步驟。

另一邊笑面虎校長内堀受到杉崎的盤問,仍然是輕鬆應對,這條伏線看來比在下想像中不夠深,是觀眾都能猜到的原因。

劇情去到這裡,一眾學生已經脫離了課室,宮田想做笑容警察,但因為被暴風少年毆打受傷而得到成長,遠野和他的對答,又再一次語帶雙關的教訓他同時又教訓自己,是不錯,但深度就不及之前在課室的教導了。

接著劇情急轉直下,安西為了報復而挾持了學生,故事的氣溫一下子上升了很多。至此已很明白他只是一個瘋子,像野狗那樣向對象狂咬,而不會了解自己做錯什麼。

在這裡進一步解開校長内堀的伏線,已講明是為了得到更多有關安西的線索才找遠野來任教,還向開酒吧的遺屬太太說明,結果如在下所料,伏線的發揮不強。

整集就是看遠野和安西的對決,兩個男人的戲味很強,所以就算節奏不快,也能吸引觀眾看下去。先是安西要湯原殺遠野,然後演變成安西要遠野殺學生,雖然變態,但的確是最能打擊遠野的方法。

然後狙擊失敗,遠野收到電話,偽造奈津美的死訊以打擊安西,這招甚高!確如杉崎所說,遠野是個為求破案會不擇手段的一流警察,卻因此而犧牲了他的個人生活與婚姻,正是這個角色的矛盾所在。

由死訊引發到遠野要求自殺,同時爭取時間等待機會,看他以講遺言為理由不斷和學生對話,安西無法阻止他,也是高招,讓他對學生的說教因有此意義而沒有流於婆媽,能保持氣氛的緊張又達到師生交流的目標。

特種部隊突入,湯原和宮田之前打了眼色火速行動,生死一刻之下,結果竟然是遠野中槍!不過這個也說得過去,明顯他是希望用這一粒子彈去化解安西的仇恨,讓他,讓自己,可以從困局中解脫。

然而想不到下集就是大結局!個人估計遠野應該不會死,畢竟只是肩部中槍而已。接著怎樣解開其他謎團和關係,就要看下去了。

但在下覺得,只得九集可能是此劇的最大敗筆。其實這劇本的舖排及表達手法都相當之好,只是缺乏時間作更細緻的描寫,結果每條線都有點到喉不到肺。

看官網,最終話應該未必有擴大版,遠野、安西、奈津美的關係,一眾學生的畢業,甚至是簑島的戀心,何去何從?看完後和大家總結這一部仍是在下本季最有心機追看的日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