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 2》第4話 (7.5分)


Share


主線案件換了手法有進步,不再估誰是兇手改為探討兇手心理。殺人動機像《JOKER》很合理,破案轉折用上奇怪疾病雖無感但尚算有適當舖排說得過去。然而搞笑部分不及之前無聊度提升,把過量惡搞帶入正經查案總覺有點過火。繼續是繪里子一人表演的劇情,在等待Pipi、木元、田所三條伏線的發展,下一集有強烈《Around 40》的影子,是否會繼續惡搞?

 

劇 名:BOSS 2nd Season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4-14
時 間:逢星期四十時

STAFF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光野道夫、石井祐介
監 製:保原賢一郎、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Rollin’ Days」/Superfly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BOSS/index.htm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BOSS%20%28%E3%83%86%E3%83%AC%E3%83%93%E3%83%89%E3%83%A9%E3%83%9E%29

演 員

大澤繪里子(40)/ 天海祐希 主演
============ 特別犯罪對策室 ============
木元真實(24) - 戶田惠梨香
花形一平(23) - 溝端淳平
山村啓輔(50) - 溫水洋
片桐琢磨(33) - 玉山鐵二
岩井善治(38) - 小林劍道
田所幸子 – 長谷川京子
沼田良美 – 釈由美子
============ 警視廳刑事部 ============
野立信次郎 - 竹野內豐
丹波博久刑事部長 - 光石研
屋田健三 - 相島一之
============ 捜査第一課13係 ============
川野昭夫 - 長谷川博己
森政夫/ HILUMA
小野田忠 - 塩見三省

森岡博 – 大森南朋
黒原理香 – 成海璃子
黒原健蔵 – 西田敏行

這一話的主線案件,和第三集比好得多了,因為使用了比較聰明而恰當的手法。

兇手一樣易估,同樣是「最有名氣的嘉賓」,演黒木泰平的古谷一行,最有名是80年代演金田一耕助,近年也有演很多日劇,包括在《神之水滴》中演龜梨和也的爸爸。而他的兒子也很有名,是Dragon Ash的降谷建志。

上一集的失敗在於故弄玄虛,太易估的兇手又想故意誤導觀眾,結果強差人意,再加上破案的轉折點太弱,兇手行兇的動機無說服力。而這一集以上每一點都得到改進。

首先不再故弄玄虛,案件一直線的發展,就算當中被懷疑的長毛IT社長觀眾也很易明白他只是被嫁禍,繪里子說「證據太多太完美」這一點在下看的時候也深深覺得。

接著是行兇動機,雖然舖排的時間不多,但最低限度讓觀眾覺得那些欺騙老弱的人渣,的確很難被警方入罪,所以用暗黑方法制裁他們是應該的,甚至有同情兇手,想讓他逍遙法外的情況發生。情況就有點像《JOKER》,但這裡一槍殺死人渣就比起伊達一義更痛快。

至於破案的轉折點,算是勉強合格吧。本來在下看到BOSS的手下突然湧出來感到奇怪,轉眼用上什麼「半側認知障礙」來解釋,雖然這是在下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這病名,但之後用上一些之前劇情的伏線來補充。

例如寫字只用半邊簿,鏡頭有明顯的交待,在下看的時候覺得是有點怪,同時他沒發現繒里子在左邊出現,在下只是以為他太專心於寫字。還有那個相信無人看得明的半邊腳印。伏線是充足,也有說服力,只是正常觀眾根本不大可能知道這些線索是指向這個無人了解的病,所以整體來說轉折位是「有形無神」,不能讓在下有「原來如此」的痛快感,只能拜服女主角無所不知的大能,勉強合格吧。

故事由上一集「誰是兇手」改為「兇手心理研究」,是聰明的。一直覺得很多電視台編劇,包括林宏司,在玩「估你不到」的扭橋方面是比較弱的,改為平舖直說,以人心及行兇動機為出發點編故事,反而會較佳。希望他們之後編劇也多點「捨難取易」,運用長處總比勉強在短處用力為好。

主線有改善,但搞笑部分卻沒之前那樣好,開頭扮中伏然後眾人悼念繪里子超勁惡搞,的確是好笑,但之後眾人在野立的推波助瀾下,個個以為自己可以繼任成為BOSS而各出奇謀,個人覺得是有點OVER了。

之前大部分的惡搞都是在查案以外的時候發生,就當作是把劇集分裂為兩半,然而這一集把過量惡搞帶入查案之中,就會讓在下覺得他們的職業水平嚴重不足,以往還勉強可以當他們「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現在似乎連這個底線也要打破了。

此消彼長之下,這一集的分數只有些微的提升,《BOSS 2》仍然是陷於查案搞笑各有失衡的情況,如何解決?

三條伏線,包括Pipi的陰謀,木元的Email,幸子的隱藏,在下想也是時候展開了吧?然而在下隱隱感到,Pipi的伏線,會不會像上一輯野立那樣,到最後只是一個無聊的笑話?

下一集,主要嘉賓是松下由樹,根據法則她就是兇手,不過重點是她這個演員,加上和美食有關,那不就是08年春季《Around 40》的情節嗎?看看會不會惡搞那劇了。

劍心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2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