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依然愛你》 ~ 偶有感覺的平凡小品


Share


在這個夏秋交界的時份,出現了這一部六集完的作品,正好填補了沒劇看的空白期。

也許因為是NHK播出,此劇風格清新簡單,雖然可以說是過份簡單而節奏緩慢,但作為一部純愛劇還是值得一看。

劍心評分:8.0

 

故事講述小野沢里花(上戸彩)是小說的編輯,對於工作很有熱誠,仕途也一片光明,可是一直以來男人運很差,不是被飛就是被騙,現時獨身。

某天她遇上了一個打扮古怪的40歲大叔,莫名其妙地說了這番話:「我是你10年之後的丈夫,穿越時空來到現在。幾天之後,你會和年輕時候的我相遇,拜託,千萬不要和我結婚!」

里花對於這個怪人的說話當然沒留意,但幾天之後,她真的遇見還是30歲的圓山博(內野聖陽),並被其深深吸引。博是一個熱愛天文學的宅男,對於里花一見傾心,未來的博從中阻撓,但最終里花也不理未來的博的警告,和現在的博相戀,說一定可以克服困難。

然而里花和未來的博不斷交談下,知道更多未來的事,對於自己和現在的博的戀情更加缺乏信心,終於一次因為誤會,現在的博對她說出分手,可是一直在看著里花的未來的博,卻開始懷疑拆散她和過去的自己是否對,到底這一段「兩個名字的三角關係」會怎樣發展和結束?

未來的博感到過意不去,竟然用方法讓他們和好如初,同時間未來的博和現在的里花也打破了隔閡,討論更多未來的事。而此時40歲的博很快就要回到未來了,到底這一次時空之旅是否徒勞無功?未來的博和里花能否遵守「十年後依然愛你」的約定?


※ 簡單直接的愛情反思

這部劇可以說是小品之作,故事簡單直接,人物方面不多也不複雜,可以輕輕鬆鬆地收看。故事主線落在上戶彩和內野聖陽這一對主角身上,「穿越」的題材以往也拍過不少,例如《求婚大作戰》及《仁醫》都是,但回到過去搞破壞的角色,算是比較少見,為此劇帶來一點趣味。

劇集沒有大玩時空交錯,是把焦點集中在主角二人的愛情之上,而且也寫得很深入細膩。一對戀人開始時一定是蜜月期,因為大家都會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時間久了,大家把原本的自己展露出來,是否會引起吵架?如果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對方的理想起衝突,又是否會帶來分手離婚的結果?

很多人都會選擇「到時再算」,而這劇就是為大家帶出「如果你一早知道結果是這樣,你會怎樣?」這疑問。此劇會很適合拍拖不久的人收看,可以讓自己反思到要怎樣善待對方,又或者提早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弱點和問題,一步步的互相了解和接受。

還有就是時間的流逝會讓愛情轉淡,忘記了當初對對方的感覺,而且一起生活久了太習慣,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自己會去追求一些新的刺激,例如事業,卻會讓另一半感到感情的消失。劇中主角有機會以「回到過去」的方法而喚醒這一點,但現實生活中並未有時光機這東西,用什麼方法去記起昔日的愛?也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事。

未來的博是以破壞過去的自己和里花這目的而回去的,沒錯如果二人不拍拖結婚,就不會有10年後離婚的情況,然而這樣真的好嗎?與其讓一段有起有落的戀情徹底消失,是不是用方法去防止感情在未來出問題會比較好?

雖然我們沒機會這樣回到過去,但這劇某程度上是可以給大家「未雨綢繆」的觀點。二人關係有問題,應該是「預防」及「修補」,而非「斬斷」。劇集到最終交待了未來的二人原來一直都是在誤會,透過微小的改變,關係就可以修補起來,也就是在說明上述的觀點是正確。


※ 發揮不多的配角群

這劇的重心高度落在兩位主角身上,而其他的角色其實影響不太大,不過也算做到各有特色。

首先是戀愛小說家日高光司(劇団ひとり),一個傾慕里花的宅男作家,他可說是所有配角中最搶眼的一個,可以看出一個宅男對愛情的苦手。

事實上這部劇真的很適合宅男看,無論是博和光司,這兩個喜歡女主角的男人,都是不折不扣的宅男,衣著打扮以至談吐都是,對於喜歡的女生一直抱戰戰兢兢的態度,問題是兩個都是年過三十的中年人!

而劇中有播出二人在未來的情況,二人在外表上有所改變,說話起來更利落有自信,這是在下最大的共鳴感所在,因為在下就是經歷過這個改變!感受過由怕女生到可以對女生主動出擊的變化。

而里花的兩個同事,蜂谷亜美(木南晴夏)本是的設定是和里花相反,看重戀愛多於工作的人,只是運用她的機會不多,變成了搞處境的閒角,反而她的上司青山比沙子(高島礼子)就吸引得多,以智者的身份出現,為里花看透狀況。特別是她和未來的博的偶遇,一段似有還無的好感,是令人驚喜的一幕。

另一個重心人物是里花要服侍的名作家濱田梓(渡辺えり),先把她在《無法坦誠相對》的老肥豬感覺放下,其實她演大物作家也是不錯的,有名人的傲氣和執著,雖然她對於主線的影響不多,但在下反而欣賞她的丈夫川上哲夫(渡辺いっけい),為了妻子的寫作而甘心做家庭主夫,他帶出了「只要是自己願意就不算犧牲」這一點,對於里花和在下愛情觀都有一定的衝擊!

還有就是教授三田村幸助(藤龍也),他的作用除了為穿越時空這一點帶來探討之外,也藉他和亡妻之間的感情,去勸告博要珍惜和里花的關係。還有他也帶出了「早知未來會發生的事是好還是不好」的問題,雖然出場不多但卻是重要的角色,翻查資料下才發現他原來是多年前震驚國際大膽影片《感官世界》的男主角。

一眾配角的支線不算深入,帶來的是主線高度集中,然而主線的進度可以說是慢,所以如非像在下那樣對於一些劇情有共鳴有反思,覺得有點悶可能是正常的。

就拿同樣是「穿越愛情」的《求婚大作戰》比較,《求婚》每一集都有不同的時段背景,也有吸引的小鶴副線,所以會感覺豐富,就算當作是娛樂片看也是不錯的,拿編劇大森美香的另一部去年讓我們如痴如醉的《Buzzer Beat》比較,縱使籃球部分不多,但三角關係,主角二人由曖昧到走在一起,都是有趣吸引,討論性更豐富。

然而這部《十年後依然愛你》,除去時空的元素,真的是一個很平凡的愛情故事,清新舒服有餘,吸引力及追看性不足,所以真的要看你的觀劇心態了。


※ 主角尚算適合稱職但可改進

劇中上戸彩和內野聖陽年齡相差雖然很大,但內野聖陽扮30歲倒是意外地似,所以看起來也不覺得奇怪,原來架起那個眼鏡真的有年輕化的效果!等在下又試一試!而內野聖陽演兩個性格不太相同的角色是不俗,能夠做到感覺是同一人卻有微妙分別。

然而上戸彩的36歲打扮是嚴重扣分,只是把頭髮弄曲再加厚一點妝就是36歲?未免太過求其了,如果有女生36歲還是那個樣子的話真的是世間罕有,直逼周慧敏的防腐級數!

上戶彩一直都是演熱血女生較多,近年似乎因為年紀關係開始改變戲路,個人覺得是成功的,例如這劇之中她演一個溫柔之中帶一點點倔強的女生,感覺很對,而且留長頭髮的她更吸引,在下對她的感覺由以往中立變成有些少喜歡了,加上她的招牌笑容真的很吸引,可以說是親和力滿分,長期成為廣告女王是有原因的。

主角可說是稱職,二人就算不太合襯但仍覺順眼,也能演出角色應有的感覺,而其他的演員發揮不多也沒有太大的批評,只是里花的弟弟小野沢佑太(染谷将太)那個角色有點太白痴不討好而已。

為這劇增加的分數的,有主題曲Crystal Kay的「Time of Love」,歌曲本身動聽,劇情的配合一流,是少數讓在下看完劇之後有興趣搜尋來聽的作品之一,不過此曲有點難找,因為是要到12月發售的大碟才會收錄。


※ 適合有愛情經歷或憧憬的低收作品

此劇的收視平均為6.5%,其實算低,NHK的劇的收視雖然不及民營電視台,但和同檔期的劇比較,此劇卡士強很多但收視卻不及早兩季的《天使的贈禮》及《第八日的蟬》,是有一點失望的。

很多人把此劇和同樣為大森美香編的《虹色夏戀》比較,在下沒看後者,但網上看到的評論多是說《十年後依然看你》比較好看。純看此劇的話,在下認為不算出色,某程度上有點慢和悶,但專注於主角的純愛關係,而不作無謂的支線發展,卻是值得支持。

本來劇集單元化及多支線,就是為了分散風險保護收視率:你不喜歡主線還可以為其他人和故事而追看,現今的劇集肯把劇集的注碼放在主角和主線身上其實少之又少,也許因為是半國營的NHK對收視的要求沒民營電視台那麼高,所以能讓編劇這樣發揮吧。

評分方面,都是以中規中距為目標,因為在下有些共鳴,最後博回歸的一段有少許感動,結局尚算完整有說服力(只是不知道那封給十年後自己的信和時空穿越有沒有關係),所以加了一點分,有8.0,但個人覺得如果你不是身處愛情之中,或者對愛情有相當憧憬的話,只以娛樂的心態看此片,得分應該會更低,大概是7.5分或以下。

最後想說的是,愛情一定要經過考驗才會成長和變得堅定。就算我們沒有來自未來的自己所提醒,也應該加倍記住今天的幸福,讓此成為將來渡過感情難關的鎖匙。

但是,有幾多人可以做到?

劍心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8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