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 與惡魔契約的女人》第1話


Share


日期:2010/10/12
收視:15.4%
評分:8.5

節奏明快,張力十足,如果你不抗拒人性黑暗加上有些變態的故事,這劇絕對是你必看之選。

 

故事以一單跳樓事件開始,覺得好笑的是那個人從高處墮下的鏡頭十分之假,既然沒資源去做特技的話就用鏡頭遷就吧,有點自曝其短之感。

不過欣賞的是從這一單案件帶出幾個主角的意外交集,最吸引的當然是路過的真島拓朗(玉木宏),一直扮演千秋王子的他,今次破格變成爛身爛世的頹廢警察,倒是配合他自《MW》之後「一瘦不起」的身型,那份滄桑感意外地適合這個角色。

接著帶出了推開他的記者堂島基一(唐沢寿明),以為玉木宏的造型突出?唐澤就更爆,這一身像乞丐的瘋癲造型,怎看都像是《20世紀少年》的某個角色?當然不是唐澤的賢知,而是豐川悅司的長治!而他的言行也絕對像一個瘋子,爆!

這兩個男人的全新造型實在教人眼前一亮,讓原本深夜有點睡意的在下精神一振,相比之下,在車上看到拓朗的榎本万里(吉瀬美智子)就顯得平凡得多,和吉瀨平時的造型和性格沒太大分別。

接著就是真正的主角野上芽衣子(菅野美穂),雖然一早就知道她的角色設定,但初登場的她還是讓在下覺得很無辜,和狗玩是一個幫助,就算她握住那個金葉頸鏈,也只是顯出驚慌無助的神情,這是讓之後性格反差提升的優秀開場。

接著是藉拓朗處理一宗警官失蹤案,而帶出他在同僚之間被排擠甚至看不起的情況,以為他是廢柴又不是,轉眼他勇救小狗的部分又顯出他的機智過人,短短十分鐘已經把他的兩面性格反映出來,夠明快直接。

這亦是他和芽衣子的初遇,在這裡仍然是覺得芽衣子是個笨手笨腳的愛狗人士,但同時又慢慢帶出另一個看似不大相關的銀行職員菅沼俊也(波岡一喜)受到電話的威脅。有看劇情預告的都應該知道恐嚇的那個人是芽衣子,成功為這個角色注入了「天使與惡魔」的不同元素,對這個主角的興趣就大增了。

拓朗去調查三輪警官的失蹤,但遇上了記者基一的糾纏,雖然唐澤的出場時間不多,但真的對他會演這個死纏爛打的角色感到非常有趣,平常這些角色應該是給不起眼的綠葉去演,想不到會由他去做。而他最後對離開的招朗陰陰嘴笑,就更讓在下入腦了,心裡就是會覺得他將是劇中的關鍵人物。

然後是拓朗和芽衣子的第二次再會,因為收留小狗的問題,又一次讓芽衣子展現出她愛心爆棚的一面,但同時劇情又穿插了那個銀行職員一直被逼到坐立不安,老婆又疑似被襲的事件,就像是光明與黑暗的交替,為劇情帶來更大的反差。

接著是第一集的高潮所在,首先那銀行員的老婆的新相識正是芽衣子,讓在下先感到一陣寒意,然後在月台上芽衣子用了他老婆的手機進行威嚇,可說是精湛的白色恐佈場景。

個人覺得最精彩的是運用了往來的兩班列車,第一班是芽衣子逼他跳軌,聽到她用冷靜的言語說出「跳軌自殺吧,為了保護老婆和孩子」,簡直是不寒而慄!特別是之前一直型造她是有愛心的小女人,讓人感到女人兩面性格的恐怖。

然後她運用了第二班列車,用意圖推他老婆去死而逼他吃下她早為他準備的毒藥。緊張的配樂,加上一流的火車站場景運用,火車的入站就等於為死亡倒數,簡直是張力爆燈,在下應該未試過一部劇的第一集頭三十分鐘就享受到這樣強烈的投入及緊張感。

當然要說犯駁也可能有,例如芽衣子一直在講電話,只有那職員的老婆身後一尺,為什麼她完全感覺不到?而她「歸還」電話時也是太張揚,好像不怕人見到似的。但無論如何,已經成功吸引在下全情投入了。

幸好故事也沒有複雜下去,芽衣子那頸鏈也許是重點,但轉頭已交待了她當日被屈謀殺的片段,原來是她的媽媽認定她是兇手完全不幫她,現在她媽已住在看護院,芽衣子是來報復還是在感受親情?起碼對她的過去也明白多一點。

同時拓朗去好朋友鶴見真人(水上剣星)的酒吧,帶出了他的過去,原來是因為無法拯救部下讓他活活被殺人犯燒死,所以讓他性情大變自甘墮落。而在下覺得劇本刻意讓兩個主角的過去同時展現在觀眾面前,是否想讓我們覺得他們有同病相憐的感覺?

變態完的芽衣子,轉眼又變成一個愛護動物的接生員,從她接生的過程中完全看不到她有半點恐怖的意識,又再一次成為善良的女人,這一點應該是讓拓朗開始對她動心,同時也讓在下更進一步感受到這女人的恐怖。

拓朗看到失蹤的三輪管理官,轉眼就到他家找到遺書。個人對於他能夠快速找到這麼多線索而掌握案情感到神奇,但也算是在合理的範圍之內。

憑缺少了一頁的筆記,加上近期死亡案件的共通點,拓朗很快就查出這件事和15年前的謀殺案有關,但同時間劇本也沒有故弄玄虛,把時空帶回開場時的跳樓案。

芽衣子再一次變成惡魔,利用嬰孩威脅那個老人家去跳樓,從言語當中得知那人和她當日的案件有關,似是有份陷害她的其中一人。再一次她是輕描淡寫的口吻說出「你就跳下去吧」,雖然沒火車站那一幕的恐怖,但看到她的微笑仍然是教人恐懼。

就這樣時間就帶回到拓朗初出場的時間,主角四人其實早已連在一起,這一個首尾呼應也是做得不錯,而且她原來用上了娃娃代替嬰孩去威脅,即是代表她絕不傷害無辜。在下覺得這不是會讓人聽得出哭聲來源的分別嗎?雖然她可能早預計到那爺爺應該已心慌到不會想到這些。

拓朗找到了線索,基一繼續追縱芽衣子這一位「少女A」,保持著高度的追看性,讓人欲罷不能!


 第一集說的東西不算很多,但因為用上了跳來跳去的交錯手法,所以需要動一點腦筋才可以完全明白,但對於慣用腦的在下來說是剛剛好,沒有任何問題。

倒是交錯的劇情成為讓故事帶出了強烈的對比,女主角這分鐘是天使,下一分鐘是惡魔,感覺就像是吃一口鹽又吃一口糖,對於官感的刺激相當強烈,個人認為是成功的地方。

殺人其實不恐怖,但以白色恐怖去逼人自殺可說是最高招的殺人技巧,上一季的《JOKER》已經展示過這樣的殺人犯最不能原諒,而這個第一集可以說是把這個橋段發揮到極致,就算是我們不太清楚死者和芽衣子有什麼關係,一樣看得肉緊。

這個很大程度是和菅野美穗這選角得宜有關。一直都認為她演越怪和越變態的角色越好,《奇那》一點都不吸引,《不委曲的女人》還好,但今次她不只是古怪,而是加上了惡魔的反面,看完會有「這個女人很恐怖」的感覺,個人認為才是真真正正運用得到這個演員的天份。甚至是在下一直批評菅野「說話沒起伏無感情」的問題,也因為角色正需要「冷靜無感情的變態」而變成了優點。

本來樣子不美帶點神秘魔性的女角,演這些就會入型入格,一個菅野美穗,一個仲間由紀惠,都是屬於這類型。

難得的是玉木宏和唐澤壽明都在角色及造型上有突破,兩位都算是青靚白淨的男優,近年絕少在日劇上演這樣的爛撻角色,雖然未及菅野那樣搶鏡,但也有相當的吸引力,所以就算吉瀨美智子相比之下平凡,但三人的表現也足夠吸引大家追看下去。

另一個重點會是男女主角的感情關係,暫時看上去,因為菅野是以天使的模式和玉木演對手戲,故此暫時覺得二人的水平差不多,演得出彼此的互動和羈絆,只是如果到了菅野以惡魔的模式登場,玉木的演技是否可以招架得住?是有些少擔心的。反而在下很想看菅野和唐澤的鬥智角力,保證好戲連場!

劇情是有疑問的,例如我們不知道第一集死的兩個人的身世,不過第二集拓朗會找到他們的共通點而繼續追查,慢慢抓出芽衣子的陰謀,但一開始就讓他知道她是疑犯,會為劇集帶來怎樣的進展?還有就是那個失蹤的三輪管理官,看來也是掌握了這事件背後的真相。

一流的選角,緊張的劇情,有吸引力而未算複雜的伏線,看不到有任何不追看的理由,除非你討厭暗黑的故事。

也許是2010年至今最有追看性的一部劇,希望收視可以繼續保持高水平下去!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