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2 SPEC》第1話


Share


日期:2010/10/08
收視:11.5%
評分:7.5

第一集看完,在下的臉全程就是「囧」這模樣。

實在是一部怪到極限的CULT片,以日劇來說保證新鮮,但,真的值得追下去嗎?

 

開幕絕不是一般的輕鬆,一開始已經是在講瀬文焚流(加瀬亮)為什麼被貶去這個奇怪的第五課。

原因是部下無啦啦發傻向他開槍,而他卻在「一眨眼」的迅間把子彈反彈,讓部下中槍昏迷。畫面用上了像Matrix的畫出子彈軌道,在下心想,這日劇還真是奇怪!

劇目是「SPEC」,意指人類未發掘出來的超能力,而瀬文這一招看似就是他的SPEC,好,讓在下以「超能力」的角度開展故事。

瀬文的性格很明顯,就是一絲不苟很有行動力的警官,而轉頭另一主角當麻紗綾(戸田恵梨香)吃著餃子登場,就是和瀬文完全相反的神經大條性格,特點是左手永遠在三角巾之中。

還有就是課長野野村光太郎(龍雷太),這個應該是唯一源自十一年前《繼續》的角色,在下當年並沒有細看此劇,只是還有少許記憶在那一罐柿子之上。

故事完全沒有花時間去慢慢解釋兩位主角的性格和關係,很快就投入於案件之中,看似是一件預言殺人案,本來以為是當麻出口玩那位預言師,但結果卻是瀨文從紙袋拿出逮捕令……

案件感覺像是很普通,但原來一直在舖排讓觀眾留意的破案伏線,例如「先生」和「針筒」,但老實說,一個正常的觀眾根本就不可能從這些伏線中想到怎樣破解案件,就算你知道用針筒犯案,但你又怎樣解釋死者身上測不到毒物的原因?一般觀眾不可能有那樣的生物化學知識吧。

接著又有新的角色登場地居聖(城田優),繼續這劇的一流傳統,故事是不會告訴你這人是什麼來歷的,只是看來是當麻的舊愛。

神秘人物繼續出現,這位津田助廣(椎名桔平)又是什麼角色?繼續給大家慢慢估吧…..

宴會的過程由野野村搞出很多奇怪及看似有趣的場面,實際可說是爛GAG,說好笑又不像,而之後就是當麻開始出口找真相,這個時候運用「名偵探守則」已經可以想到兇手是誰(就是最有名的嘉賓)。

不過當麻的破案方法讓在下以為在看「奇那」,寫大字再撕碎就可以找出真相?救命,比起「奇那」更難以想像……

接著是揭開謎底,老實說這一段非常之長而沉悶,兩個人不斷在講呀講,一步步的解開殺人的真相,看看時間原來二人足足講了八分鐘!不是說當麻講的沒說理,但表達手法未免太枯燥,讓在下有「你講完未」的想法。

在下看的時候最奇怪的是「怎可以有人把針筒直飛上天花板而插得這樣實」,那可是需要超強的力量!就在在下疑惑之時,故事提供了一個合理的答案……

那就是「超能力」!

頂!用超能力即是什麼都講得通啦!雖然在下知道這劇是以這個為主題,但真正看到超能力使用時,還是會出現一個囧樣。

未完!當我們以為瀨文會用反彈子彈的招數對付對手之時,居然又殺出了另一謎之男一十一(神木隆之介),即是原來擁有SPEC的不是瀨文,而是把時間停頓再反彈子彈的他?嘩!簡直是比MATRIX更難明深奧。

謎團未完,為什麼津田要捉走占卜師冷泉,和他有什麼合作?而變成植物人的妹妹志村美鈴(福田沙紀)觸碰哥哥的額頭為什麼會看到那些映像?又是等你慢慢估吧!


在下已經盡量不寫太多,但寫完劇情發現原來這劇的謎實在太多,有點看到一頭霧水。

自問是一個頭腦清晰的人,分析能力不弱,但看完第一集是一舊雲,在下很擔心不太想用腦的朋友能夠「頂得住」這劇,事實上在下身邊也有好幾位朋友看到反台,因為搞不明白而Cut劇。

可以說是劇本的野心很大,一開始就安排了超大量的伏線,比起《BLOODY MONDAY》更多,但實在多到有點吃不消,恐怕要真正欣賞此劇,起碼要捱幾集。

還有就是鏡頭剪接及配樂的運用也是跳來跳去,是帶出怪異的風格,但又是會讓更多觀眾支持不住。

雖然如此,但兩位主角的角色營造算是出色的,加瀨亮的瀨文算是比較正經的一個,搞GAG位主要是他的那個紙袋,恐怕之後每一集他都會從袋中拿出大大小小重要的物品。

而戶田惠梨香都算是破格的演出,超誇張的身體動作,臉部表情恐怖,一時瞪大眼有時一臉不爽,說話語氣變幻無窮,還有那三角巾和行李箱,總言之你當她是精神病院走出來的人也是可以的。

而最強的還是一面向兇手解說一面挖鼻孔……戶田打算憑這一部日劇打開新的戲路嗎?絕對認同她的努力,只是暫時來說她的誇張演技流於表面,且看看之後有沒有讓她發揮的機會。

舊角色龍雷太,70歲人還和20歲的女生去女僕咖啡店搞不倫?還真的是有點難頂。已經忘記了他在舊作的表現(有網友提供說舊作也有不倫的部分),不知會否在後段有特別的發揮了。

從第一集的兇手的說話來看,應該是有一個擁有「SPEC」的集團,每一集出一個,然後兩個主角對付他們吧?估計椎名桔平和神木隆之介的角色是暗地幫助他們的。

這劇的主線用上了超能力,即是代表大家不需要當作是推理劇來看了,因為超能力本來就是天馬行空,估你唔到,但看第一集劇情又很努力去推理去分析案情,即是想怎樣?

暫時只抱觀望態度去看此劇,與其每星期都看到一頭霧水,或者等之後一次過看會更加適合,除非你對堤幸彥今次這樣的超怪異玩法很有愛。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