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參者》第9話


Share


日期:2010/06/13
收視:14.7%
評分:8.0

其他劇在下會選擇在播映完畢後一次過補元,但這一部《新參者》在下選擇尾二一集再寫。

原因,自然就是和大家一起估「誰是兇手」啦。

 

有關之前那麼多集,在下先在此簡單的評一下。

(1) 煎餅屋の娘:已評過,十分精彩
(2) 料亭の小僧:結果是搞婚外情,夏川結衣精彩,但最後加賀說教冗長,一般
(3) 瀬戸物屋の嫁:和第一集差不多,演員又不吸引,比較失色的一集
(4) 時計屋の犬:又是兩代之情其實有點悶,但比較感人,而且開始了主線的發展
(5) 洋菓子屋の店員:解決了第一號疑人青山亞美,貼近主線,最後揭開真相感人
(6) 翻訳家の友:谷原章介和阿部寬旗逢敵手感覺一流,誤導很大但最終也算感人
(7) 刑事の息子:雖然對主線有幫助,但上杉刑警和兒子的關係有點抽離,沒太大感覺
(8) 清掃会社の社長:懷疑足八集的社長舖排十足,雖然中段已估中他和秘書的關係,但末段一句姐姐還是感動

有不少人都不太喜歡此劇好像有點拖,但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把焦點放在每集的獨立故事,主線兇殺案是Bonus,就會有很不同的感覺。

的確頭幾集是很抽離,好像是和主線沒太大關係的事,但其實自第四集開始故事已經慢慢貼近主線,而且集與集之間的連動增加,例如水天宮->懷孕店員->公眾電話->財產分配->外遇和真相,都是一脈相承,不再是獨立無關係的故事,加上好好運用了兩大疑犯亞美和直弘,發展出和主線很有關係而又感人的隱藏故事,分數是慢慢提升的。

的確和東野另一作品「流星之絆」相似,又是開始得無厘頭,漸漸歸位走向終局,過程流暢自然,只是去到第九集,突然殺出了岸田克哉(速水直道)這個角色,就令人感到有點突然。

雖然之前也有明星突然亂入(如谷原章介),但都沒有速水的亂入那樣突然。最離奇還是他主動說當日打電話給直弘社長,然後又引發了一連串被懷疑的事件,這樣的話,他說打電話的事好像有點自掘墳墓呢!

而他的設定也不討好,買30萬的玩具給小孩?擺明就是會教壞細路!典型的暴發戶心態。要不得!但最迷離的是他和向井理飾演的弘毅是自小一起的兄弟,明明向井理是大過速水直道三年的!這就只能怪此劇的演員設定了,速水和他的角色年齡相近,但向井理的角色比起他本人細六年……

接著帶出了直弘和岸田兩父子之間好像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慢慢帶出了克哉收了直弘錢,直弘沒有不在場證據等案情進展,這一切都是克哉說打了電話開始,所以才說他自掘墳墓!

雖然上一集解釋了直弘和祐理的父女關係,清除了因為婚外情而殺人的動機,但似乎故事主線還是指向他,例如他和亞美一起聊天,還是讓觀眾覺得他收藏了很多秘密,那就自然地連到兇案之上。

而加賀自然繼續地活躍,在下最喜歡他一直都是做看似無關痛癢但最終卻是很實用的行動。他不斷進逼克哉,繼而查出他當日有去找死者,有收錢,讓從他家的陀螺中找到兇器的秘密,都是令人感到緊張精彩的部分,寬叔最高!

不過在下還是不太明白,陀螺和繩的關係,是因為繩的質料構造影響了陀螺的轉動,所以才想起這是關鍵?在下沒有玩陀螺,所以不大清楚。

而在下認為重點在於加賀的「三種謊言」:1. 用以保護自己 2. 用來欺騙他人 3. 用來包庇他人,他說全部都有,大概是在講克哉和直弘是在說這樣的謊吧!

再來是直弘想清理峰子的房間,加賀懷疑他這樣做另有目的,肯定他在隱瞞什麼,更問及「為什麼三井女士非被殺不可」,相信這是破案的第二個重點。

然後是加賀找到和兇器同類型的繩子,即是直弘不只動機,連證物也出現了,那樣他是兇手的機會實在是很大!只是加賀在笑,還有他最後問直弘問題,那代表的是什麼?

和此劇最初的想法一樣,這是一套很本格的推理劇,就是因為十集講同一單案,所以舖排極之充足,觀眾可以和主角一起動腦筋尋找兇手,這才是在下喜歡的模式,雖然,可能有些觀眾不喜歡這樣。

那麼,讓在下和大家一起推測誰是兇手。

首先,以「名偵探守則」來說,一直以來最大嫌疑的應該不是兇手,而現時這個角色是直弘,如果他最後真的是兇手,相信大家會有「有沒有搞錯」的反應!但如果他不是兇手,為什麼會那麼大嫌疑?

在下認為,今集出場的克哉,目標並不是帶領大家去尋找兇案的真相,而是去帶出直弘「最後的隱瞞」。無論是他們的錢銀交易,到最後碎紙的行動,在下認為那是他們正進行一些不法的勾當而需要隱瞞,最終就被懷疑與兇案有關。

這也乎合本劇一貫的作風,之前很多集都是因疑兇在隱瞞而引導大家以為他是兇手,最終發現隱瞞的是另一件無關的事情真相,這些真相,有喜有悲有感人,而今次這個終極懷疑,在下覺得情況也是一樣!

所以,三浦友和很難繼《流星之絆》後再一次成為兇手,大家記得的話,在《流星之絆》中他由頭到尾都是差不多零懷疑之下成為兇手的,所以我們還是把重心放在很少懷疑的人身上吧。

有一點加賀說不會錯的是,殺峰子的一定是她身邊的熟人,所以我們的目標可以收窄,很多之前的嘉賓和她不太熟的都可以抹去,剩下的有什麼人?

第一個疑兇,是青山亞美,她絕對符合「身邊的熟人」的條件,而且在下對她和弘毅在一起的動機一直抱相當的懷疑。雖然看不透她殺人的動機,但如果是她將會有相當說服力,因為她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要角色。

第二個疑兇,是岸田要作,一直不作聲的他,感覺就像是《Triangle》的小日向文世一樣,而且他的兒子看來和直弘有不法交易,會不會是峰子發現了什麼,他為保老友和兒子而下毒手?

第三個疑兇……可能是自殺?也許她是像《神探伽俐略》那樣用什麼奇怪的物理裝置而進行自殺?

而第九集的預告中,發現了第一集出場的保險推銷員香川照之,會代表什麼呢?難道真的是另一「名偵探守則」,越名氣大的演員就越大機會是兇手?

無論如何,在下最期待的,還是加賀終於買到鯛魚燒的一幕,已經九集買不到,今集還要連排隊也不能,變成了松宮被人抓住,不過,排隊排到有人想訪問,還真的是一個經典呢!

在下於日劇新聞也有說過,劇中那個「薄皮醬油鯛魚燒」,現實世界已經風行全日本,劇中的物品可以成為名物,相信是《Last Friends》的「OKAERI杯」之後另一傑作!

你又覺得「誰是兇手」?雖然老套但都要說一句,有看原著知道結局的話,請不要透露,做一個有公德心的網民,謝謝!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