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y Monday Season 2》最終話 + 總評


Share


日期:2010/03/20
收視:7.7%
評分:7.5

終於完結了,最終結局不能叫好,但還算是能自圓其說及有一定的合理性,勉強收貨吧。

而最大問題是,結局篇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高潮,沒有什麼精彩的對決,相對平淡,有點落雨收柴之感。

 

繼續上集的故事,高木想不到倉野是誰,倉野也說出了她的真正目的,不過有趣的是雙方明明都有槍,但高木好像完全沒有打算使用,倉野可是曾經背著他在自說自話的說。

而南海為了讓高木行動而威脅自殺,感覺是有點太過了,高木又一次展現他在現實世界不行的一面,但明明上一集他在處理找Spider及阻止核電廠被奪之間很決斷的說。

看到Beast和水沢的槍戰,感覺就是變態狂魔對大小姐似的,結果是Ladybird走來開槍,水沢為什麼會選擇射Beast的?正常來說應該是先射最有威脅,持槍的Ladybird吧?而且她持的槍又不是左輪,是可以連續發射的…

Ladybird回身射Beast四槍,為什麼Beast還可以有力拿槍回擊一下的?怎看這劇的一眾角色都像是有不死身似的,總之目的說是為了讓對峙的三人全部中槍而已。

然後就是Spider展露真正身份之時,記得有網友成功估中過的,倉野就是Season 1中被逼投靠恐怖份子的敷村的女兒,因為父親被殺,結果就是想到要報仇。

此時播出了一些「從未曝光」的畫面,說明高木和倉野小時候因為兩家很親近而曾經見過面,去解釋了為什麼倉野一直注視著高木。OK,理性上是說得通的,但情感上就是頗失敗的處理。

編劇大哥大可以把任何一個死掉的角色,安排他有一個兒子/情人/親戚/好友進行復仇,沒完沒了,反正又不需要舖排那人的出場!這和Season 1的K也差不多,很路人甲的感覺,但今次算是有少許進步,起碼運用了一個大家尚有記憶的敷村來解釋,不像K那樣完全是平地一聲雷。

Spider用一整集的時間去開核反應爐的鎖,而高木只用了幾分鐘就開到,果然二人的功力有別(笑),但問題是這樣的安排根本製造不了緊張刺激之感,只是高木開門之時同時播出小時候開門那片段算是有點意思。

最終是二人重聚,Spider說出她復仇的真正原因。OK,她的復仇原因說得通,但也就是如此,只是她提到英雄和惡魔,核彈及核反應爐的比對算是不錯的對白。

反應爐在1543度開始關閉,解釋是高木早就寫好關閉的程序,你大哥還真是太強了,幾分鐘開鎖不特止還可以多做這件事,果然是天才。但,再細想一下,什麼日本重啟計劃的高潮,就此無聲無色地過去了!和第一集的核彈危機真的差太遠吧……

倉野打算自殺,對不起在下對於高木的勸喻能力沒什麼期待,什麼「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希望你活下去」,太老套了吧,他還是玩電腦比較好。

而結果是例牌的第三者出現,兩大笑點:第一是Ladybird明明用了十秒的時間拿槍,為什麼倉野要等她才一起開火?她又不像高木那樣怕開槍,明明她殺Mosquito的時候是很痛快說的。第二是這兩個女人的槍法未免太神了,明明高木在她們的火線中間卻完全沒有打中他,強!

倉野的死對在下來說實在是沒什麼感覺,是最終播出了「我們一起玩吧,藤丸君」那一個舊鏡頭比較有意義,至於水沢最終撲過來救了高木,老套之餘,又再一次展現此劇的女人都有不死身的傳說……

而早就遺忘了的小遙和八木再度出現了,那也正式宣佈,他們兩個的故事和主線接軌失敗,完全是浪費時間的一條副線!

高木和九條的重遇,也再一次確定了小健健的繼續沉睡,期待他有表現的朋友,你們死心吧!

如果故事在這裡完了,在下肯定會給極低分,不過J又再一次打給高木,說明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也算是挽救了部分的分數。果然和在下預計的接近,一切都是J的計劃,由核彈事件到中幅射裝死都是演戲,果然最後大佬還是他。

不過他計劃的目標是救出K,那就有點怪了。恐怖份子結果是因為找到想保護的人而行動,和恐怖份子應該捨棄一切的前題有所衝突呢!而最可惜的是這個算是最高明最有伏線的計劃,只能用短短五分鐘去用說話交待,太可惜了。

Pandora Box打開了之後,災難湧現,最後剩下的是希望,那就是J的最後答案,看來他有點想金盤洗手的感覺,應該不會再有Season 3吧?

不過,最後螢跟著J的畫面,又是一條小尾巴,作為「魔彈之射手」死剩的一人,難道會用他來發展新的故事?

一個讓在下沒有太大寫作衝動的結局,就此寫完,相信,你也不會太滿意吧?


總評

老實說,此劇在下期待度甚高,第一集也交出高水準,很可惜的是之後每況愈下,最終落得草草收場之感。

故事本身其實想走Season 1的同一條路,就是不斷地在讓觀眾玩「誰是無間道」,而這一點在前半段算是可以保持,但是第四五集就成為了此劇的分水嶺。

第四集折原的戰死其實對劇情的打擊很大,由Season 1開始,她那種游走於正邪之間讓人捉摸不到的感覺,是很能帶領觀眾投入劇情的重要角色,特別是Season 1最後爆出她是九條大臣的僱傭兵那一下實在很爆,到了Season 2她的身份雖然已經清楚,但仍不減其吸引力,她的死可以說是把Bloody Monday的兩大支柱折斷了一條。

而另一條支柱就是J,在Season 2就是一直在潛伏著躺在醫院,可以做的事不多,結果也就像一條弱化了的柱,支撐不了劇情,而能否讓劇可以支持下去,就要看其他的人和故事了。

今次加入了「魔彈之射手」,裡面的行動派如LadyBird、Beast、Mosquito、螢等,都是流於表面的角色,原本以為LadyBird和折原的對立可以有好好的發展,結果都是沒有,所以這些人要和Season 1的行動派折原比較,可以說是差了三班。

至於頭腦派的Hornet和Spider,當中Hornet算是舖排得足夠的一個,用上了有名的演員去演但卻很快就消失,實在是有點可惜。而Spider方面,就如今集所評的一樣,還是太路人甲的感覺了,就像上一季的K一樣,不太能令人信服。

結果就是劇集新的角色支柱不濟,那故事呢?對不起在下會給與「外強中乾」的評語。的確仍然可以給觀眾競猜「誰是內鬼誰是Spider」的緊張感,但只要一公佈後,就會發現故事已經沒有太大的追看性。

故事意圖把「魔彈之射手」塑造為一個國際性的恐怖組織,努力地加上教授那一條線,去連上一個疑似是北韓的國家,但問題是這一條國際線寫得十分表面,可有可無,讓在下完全感受不到這個組織有多強大,結果那就只是一個七人小組織而已,談不上有多勁。和上一輯先是邪教,繼而是中子彈的計劃,那氣氛實在是相差很遠。

而到最後發現那個組織根本是一盤散沙,各懷鬼胎,最後主腦只是表面看似在遊玩,實際上只是進行個人復仇,那感覺和有組織的恐怖主義就相差很遠了。

其實,這劇的人物很豐富,劇情也有不少的轉折位,但為什麼做出來卻是全部都很表面而輕描淡寫的?個人認為那是編劇「眼高手低」的結果,以為不斷的放配料進一道菜,就會變得美味,完全忽視了材料之間怎樣配合,而且沒有足夠的火喉去炒香每一道材料。

材料之間的配合,最好的例子莫過於八木和小遙的部分,到最終你是不會知道這一部分加進劇裡所為何事,直接點說就是多餘的。在下估計編劇是想透過這一段去帶出小遙的成長,但結果卻變得不倫不類,倒不如把篇幅分給主線吧!

Season 1就是人物和劇情比較集中,足夠的火喉讓大家看得血脈沸騰,Season 2拿更多的材料放進去炒,結果弄得全部半生不熟,而這個廚師(編劇),是渡邊雄介,看看他寫過什麼劇本?本劇Season 1他有份,不過有蒔田光治的參與,其他日劇方面原來有《神之水滴》,一切的謎底已經解開了!怪不得他可以把Bloody Monday搞成這樣。而電影方面他有《二十世紀少年》,很快就會有《GANTZ 殺戮都市》,不知道二宮和也松山研一會不會中招?

但其實和Season 1相比,很多演員都是有所進步的,最主要是三浦春馬,多了些內心戲,也發揮不錯。吉瀨美智子其實也很出色,死的一幕也演得淒美,可惜就是太早離開。而做Spider的満島ひかり,只計演技已比起Season 1的K好不少。

成宮寬貴雖然出場少,但仍然有型有款,新加入的角色方面,Third-I的新頭目高嶋政宏感覺不過不失,是後來突然失控扣了一點分,還有黑川智花的角色,是敗於劇本為她安排太多過去但又不給她發揮,但的確她要做打女身手需要大幅改善。

然而佐藤健路人甲角色仍然保持,在下心想,其實此劇把這個角色完全刪除會有多大影響?在下覺得是不大的。

整體來說,演員上是有小進步,無奈劇本上及氣氛上此劇是有超大的退步,所以整體上是令人失望的續篇,8.23%的收視是合理的,看來再拍下一季的可能性很低吧,就算要拍,都請不要搞原創,好好的跟原著漫畫去改就好。

最終給7.5分,大概如果不是第一集出色的話,會給7分吧!

總合評分:7.5

最後,送給大家算是能保持水準的主題曲~ flumpool『残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0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