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必勝班》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1/13
收視:7.5%
評分:8.0

可能因為收視太低,字幕組不想做,搞到近幾天才有第一集推出。

看完後,在下倒是覺得不差,和收視不成正比,起碼在這一季大熱的「死正直」劇種中,這是最合理最真實的一套。

 

基本上此劇和龍櫻已經沒有關係,主角井野真真子(長谷川京子)已經不是那個為學生奮鬥的英語老師,而是帶頭「起義」要求學校改革,結果就此被炒的傻瓜。

接著在排隊買蛋糕的一幕,又看出她那「強出頭」的性格,在下一想就想到那個人不用排隊買蛋糕是因為預訂了,情況和香港某些食肆九萬幾人排隊等位,但他們就是沒有想過事先訂位一樣。不過每一次井野回頭支持者都不見了,倒是很有喜劇感,連那個老婦都懂得買布甸不買蛋糕去變通!

很快就帶出了蛋糕人就是轉職天王海老沢康生(生瀬勝久),雖然好笑在他即時捉井野來玩,年齡那一下搞笑,但他也火速帶出一大道理,人的價值,是由市場去決定的。這一點,往後和大家討論。

海老沢一記「你在轉職市場上的價值」是零就引得井野的不忿氣,而此時海老沢提出「年過30就是靠利息生活」在下倒是很明白,就是學習專長去到30歲就差不多,之後就不會再增加新的「本金」,而是要靠專長去搵食,那就是利息的概念。

第一集的嘉賓是新垣結衣,但奇怪的是她不是繼承《龍櫻》的角色而出場,為什麼呢?而她的出場就只是為了讓井野知道「利息」的意思,實在是路過的呢。

井野直接殺到海老沢的公司,說到為自己增值的方法,當然去到變名女優那部分是太誇張了,但之前的倒是有可能,因為香港的補習天王就是這樣做而名成利就嘛!

結果海老沢神奇地以高薪聘請她,這點倒不意外,多數是看中了她某部分的特殊能力吧!而此時出現了要求介紹工作的客人,成為了本集的重點。

大家想想,一個35歲的女人,沒有特別專長,27歲辭職結婚,婚後只在超市打工,有個4歲女兒,就快離婚,要一份不加班,有可能隨時閃人要帶孩子的工作,要求500萬年薪(大約等於月薪港幣$36000),可能嗎?人家做英語教師做足10年也只是得四百多萬而已!

海老沢直接說出她在求職市場的價值是零,實在是再正確不過,但受到近期「死正直」風的影響,井野就當起救世主來,說就算是勉強也要幫她找工作,在下即時覺得,她不就是老版神崎直?

大姐,幫人,都要幫得合理才行吧。

接著海老沢為她製作職員證,用的是Canon傻瓜機,出來的照片簡直是笑死在下,而這時她就接手那位35歲長野太太的轉職事務。

很快就帶出了,她要求500萬年薪,是因為他的丈夫看死她沒能力謀生,所以開出「妳找到一份500年薪的工作就把女兒撫養權給妳」。雖然她的丈夫很過份,但也說出了日本女性無奈的現實,就是女性結婚後只能倚靠男人…..等等,這一點,不就是《不委曲的女人》的主題嗎?

再來是本劇男配角田口僚太(Wentz瑛士)登場,他有心去幫井野,但很快就讓她知道現實的殘酷,根本沒有公司會以這個條件聘用這樣的人。

而得到的唯一可能性,是要通過英話考試,要一個連英文都不會說的主婦一個星期內學會?靈格風都要三個月啦!而最抵死是,海老沢完全看穿她會幫長野太太去做接送孩子洗衫煮飯的工作,而事實又完全命中,死正直Bingo!

這不是《LIAR GAME》,女主角不是下下陷入危機都有人出手拯救,海老沢對死正直的想法和在下一樣,就是「由得她去死去學精」,當然英文考試不成,而海老沢這時出來說「不要緊,考不到是意料中事」,雖然狠,但卻是精準現實!

井野抱著要照顧求職者感受地說話,但海老沢就認為要說得狠才能讓求職者盡快面對現實,基本上這和之前《龍櫻》井野及櫻木的對立是接近的。

井野說她不是同情,而是出於互相信任去幫長野太太,但海老沢的回應就精彩了:

「你錯了,你在做的是強行要求別人接受自己的好意,只是自我滿足罷了」

簡直是本集金句,完全道破了死正直的人的問題。簡單來說,井野在支持長野去找一份不可能找到的工作,其實只是讓她更難生活而已,相反,讓她盡早看清現實,不是更好嗎?

接著出場的是餐廳老闆唐木田力哉(高知東生),當然他的「前選美冠軍」老婆才精彩,看來之後這餐廳會經常出現吧?也帶出了海老沢其實是真心幫到很多人轉行,因為他能看清現實,給與最可能的建議,而不是任由轉職者發夢。

海老沢是帥哥去騙井野去落田從事體力勞動,怎看都是有後著的情節不是無聊,不過想不到那後著是頗精彩的。

井野和田口得到了另一個幫長野找工作的機會,結果就變成了井野拍桌大罵對方不理主婦的感受,根本不能成功做主婦的生意。去到這裡,換了是《正直男人》的劇情的話,大概對方就會被感到而改變決定吧!

抱著所謂「社會良心」的井野,面對長野太太女兒被她的丈夫抓走,也無可奈何,面對海老沢的冷淡,結果這時事情峰迴路轉了。

她去田裡幫手的對象,原來正正是井野拍桌大罵的那公司的會長,而結果他就是因為井野的罵人,還有在田裡顯示出「主婦對包心菜的認識」,結果就打動了他而決定請長野。

實在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故事安排,首先是滿足了覺得「好人有好報,死正直要支持」的觀眾,而同時其深層的思想,也讓在下這一類現實派很認同。

簡單來說,一切都是海老沢的陰謀,他為了在對方公司實展新的人事計劃,於是就安排井野和會長見面,相信連讓田口和井野去帶長野去見工也是他暗地策劃的。他早已預算到井野會反枱,也估計到會長會受這樣的刺激而更認真考慮聘請主婦。

這一切,表面上看似井野死正直的勝利,但實際上,她只是一隻棋子。死正直的人,就像是清兵,心口一個勇字,只會一直向前衝,如果自己衝出去一定只會送死,但如果有軍師在陣,安排她在適當的時候衝出去,反而會成為奇兵一路。

《LIAR GAME》的秋山,某程度上也運用了神崎的死正直作為籌碼去實行計劃,而在此劇,海老沢就是運用得更徹底,所以看得更過癮。

一句到尾,死正直的人,不是沒有能力,而是必須有一個能夠好好運用他能力的「伯樂」,而現實生活中,能夠找到伯樂的機會有幾高?找不到伯樂的死正直,就必死無疑了。

井野決定留下工作,而海老沢也準備利用她進行新的就業大計,而最後,也帶出了伏線,為什麼海老沢要把一個難以理解的井野留下?恐怕是為了實行某個更大的計劃。看來,棋子還是棋子。

原著的名字「Angel Bank」,原來就是這樣一個裝著天使幣的錢箱,是她的測量計,到底之後會怎樣發展,在下倒是有點興趣。


此劇的確沒有讓在下失望,對於在事業及人生有目標的人來說,這劇有一定的實用價值。

而且在一眾不同類型的死正直劇目之中,此劇的合理性最高,雖然井野像《LIAR GAME》的神崎一樣口口聲聲要拯救世人,但海老沢卻是讓她嘗試失敗,然後順手利用她去達成自己的陰謀,從而達到大團圓結局,怎看這才是現實世界會發生的事吧!

日劇的其中一個優點就是夠現實夠生活化,如果你認同這一點,這一套《轉職必勝班》在這一季會適合你,老實說如果要看誇張手法的劇集,看其他地區的劇集可能會更好。

而在下相信此劇會有鼓勵及了解自己的作用。例如海老沢說「人的價值是由市場決定的」,你就可以想到,到底自己的價值有幾多?

不說工作求職,你的外表價值,是否讓你穿得起漂亮衣服,裝得起可愛?

你的內在價值,是否足以讓你可以耀武揚威?

你的BLOG的價值,是否可以讓你堅持自己的風格同時又能不斷進步?

如果覺得自我價值不足,就會去增值,這也是在下這幾年所走的路。

演員方面,長谷川京子算是不過不失,起碼和角色是配合的,難道繼續是收視毒藥之累?而真正吸引的是生瀨勝久,那種吊兒郎當但背後發功的感覺非常之好,是此劇的聚焦點,反而瑛士就未有太多發揮機會,希望不是男版花瓶吧!

至於收視,原因之一是對手NTV連續兩個星期都有特別番組節目,估計搶了2-3%的收視,而以此劇的卡士,收10%其實都算可以,雖然在下高估了原著Fans的支持度。現在看下去,因為低開,網上迴響細,之後要收視回升恐怕不會太易。

無論如何,推薦此劇給和在下想法接近的朋友。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