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Y MONDAY SEASON 2》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1/23
收視:9.5%
評分:9.0

大期待的續篇,開播再一次來個兩小時的加長版,在下認為精彩度絕不下於第一輯的第一集。

緊張精彩刺激,三浦春馬有進步,還要第一集連死多人包括重要角色,讓人感動投入,絕對是本季首選之劇。

 

一開始,又是折原マヤ(吉瀬美智子)和俄羅斯佬大戰,而非常好的是交待了上一輯最後遺下的謎團,就是折原和九条彰彦(竜雷太)是有關係的。而折原得到的「皇帝之牙」會是什麼?在下即時想到那是漫畫原著終極武器「第三之皇帝」的一部分。不過去到2010年還是用1GB的Micro SD卡好像是落後了一點……

接著帶出了九条已經成為總理大臣,是不穩定的聯合政權,國家的反恐也沒有太多的市民支持,九条政權陷入了危機。而在下即時想到他們兩個的關係。

大膽假設的陰謀論,九条是為了政權安穩支持度更高,同時他提出的反恐計劃得到國家重視,於是就聯同折原,暗地製造日本會被恐襲的情況,讓市民恐怖份子,之後他就走出來瓦解恐怖計劃,贏得人民的支持,就等於當年喬治布殊出兵伊拉克,贏取民望一樣。

新加入Third-I的指揮萩原太朗(高嶋政宏),再一次說明人們極容易搞錯「萩」和「荻」,字幕組在前半段,的確是搞錯他的名字!(有看《不委曲的女人》就會覺得更好笑)。還有看高嶋政宏這名字很熟,原來他就是《臨場》那個警察官,《MR.BRAIN》第一集做壞人那個高嶋政伸的哥哥…

九条音弥(佐藤健)比起主角更早登場,相信一眾小健健的迷會很高興,但看來他也是被追縱的目標,雖然鏡頭沒有明顯映到拍他照片女生的樣子,但看髮型,九成就是之後和高木一起逃跑的水沢響(黒川智花),到底她是暗戀,還是恐怖份子?又一次《Bloody Monday》開始不斷佈下疑團了。

下一個登場的是J(成宮寛貴),染白了頭髮的他變得更型了,而把他從莫斯科押回日本的是霧島悟郎(吉沢悠),這兩個真的是宿敵,一個殺了對方的未婚妻,另一個殺了對方的妹妹,想起也覺得恐怖。

繼續發放疑團,一個是地鼠,另一個是黑白棋,在劇情中不斷的穿插,教人覺得可疑及留意,這也是讓劇情更緊張的手法,不錯。

終於主角高木藤丸(三浦春馬)登場,還有朝田葵(藤井美菜),明明主卡士中沒有藤井美菜,為什麼她又會登場?想不到這就是之後劇情發展的重要關鍵。

《BM2》另一特色就是角色超多,而接著這一位簡直是火爆登場,低胸爆乳的艷女,處名「折原マヤ」,一句話都不說就一槍殺死地產代理,夠激夠爆,開始覺得這劇應該很有看頭,冷血殺人不眨眼的才是恐怖份子嘛……

這位代號Lady Bird的殺手,演的是八代みなせ,看資料是水著女優,Show身材是必然的了,但又讓在下想起,為什麼女殺手一定是要大胸性感的?低胸的裝束會有助於瞄準及逃走嗎?

她的目標是九条總理,也是話不多說,一槍就射過去,夠爽快,而此時音彌得到他的電話,也就成為之後劇情發展的重點。

和Lady Bird同伙的Beast(肥野竜也)同時在監視著高木,讓人感到恐怖份子是在佈下天羅地網,緊張感又提升了。

音彌看到其爺爺的電話,來電是「M」,大家都即時想到是「Maya」吧?果然二人就直接電話聯絡,音彌知道了其爺爺和恐怖份子有聯繫,又陷入兩難,於是被逼和折原見面,不能通知Third-I。

接著重新登場的是一直被投閒置散的加納生馬(松重豊)及南海かおる(芦名星),再度加入Third-I,目標是再次對付恐怖份子。而萩原是南海的前上司,想不到又有後著……

之後輪到最可愛的高木遥(川島海荷)出場,真的是越大越漂亮,實在大有前途呢!

此時為了查出恐怖份子的行動方式,萩原要求找來高木協助,接著的畫面是有人潛入高木的房間,還加上緊張的配樂,還以為是什麼恐怖份子,原來只是小葵來到叫他起床,她還在高木手上寫「起床,笨蛋」的字句,意想不到那竟然是精彩的伏線!

高木不理會小葵的要求去找音彌很正常,他已經回復普通人的身份,然而這時候又來大屠殺,假冒折原的Lady Bird,衝入便利店又大開殺戒,連殺七人之後,施施然再飲一罐飲品才離開,既冷血又型,又再一次說:這才是恐怖份子嘛……

結果變成了高木和水沢響(黒川智花)一起逃走,終於高木的唯一專長再度發揮,但有他出現的地方自有對手,今次的對手是「Hornet」,會是什麼樣的高手?而Lady Bird也真變態,去網吧都要殺一個人,子彈不用錢乎?

音彌和折原見面,對不起各位小健健的支持者,這個畫面在下只是覺得你太矮了,像個女生被男生從後抱著的樣子…

折原持槍指嚇音彌,看她在他身上摸來摸去還以為要欺負小弟弟呢!結果只是把「皇帝之牙」給了他,即時就被人狙擊倒地浴血,在下想,雖然折原不可能第一集就掛掉,但這樣中槍應該很難救吧?

另一方面,高木逃去秘密基地,解開了第一個謎團~地鼠就是他,雖然不難猜到,而接著他被加納找到也是預計之中,他應該沒有那樣快被恐怖份子抓走吧?

小遙見的男生八木佑介(竹内寿),第一眼就覺得他有問題,是劇本故弄玄虛,還是真的是恐怖份子安排的無間道?這劇真的成功做到「草木皆兵」呢!

高木去到Third-I,不費吹灰之力就知道了恐怖份子的目標是「JSL421」航機,而更直接連上J,霧島就是押解J而一起在這飛機之上。在下覺得,那可能是Hornet故意洩漏給高木的消息,目標是要和他鬥智。

正場開始,核彈被放置在航機上,直飛東京,讓我們即時想起911事件,但明顯更強力更恐怖,第一件事去懷疑是J很正常,但J也說明他不會和炸彈一起爆那麼笨,於是劇情就發展到,應該有第三勢力策動這次東京核爆計劃,看來更複雜和精彩了。

要解決核彈就要中止爆炸程序,不能在35分鐘內和俄羅斯進行外交談判,於是高木就用Hacking吧!老實說,那實在是太神了,俄羅斯國家安全局的核武器密碼,可以被一個日本高中生取得?

結果攔截的是Hornet,小葵被抓走,不斷地被注射著安樂死的藥,目的是要高木停手,此時又再陷入「救一個人還是拯救東京」這兩難局面,開始緊張起來,但當然,高木選擇救小葵也是很正常的事。

政府內閣的緊急會議,結論是要把飛機駛至太平洋擊落然後才爆炸,盡量減少傷亡,而此時機長說要保護乘客,反對飛往海中心,在下覺得不太合邏輯。難道他認為飛去東京就可以拆彈成功?想不到他有反對的理由。

J可以輕易找到鎖匙開鎖,是些奇怪,接著他故意制造混亂,目標是什麼?他又逃不掉,是為了死前的娛樂嗎?

接著Third-I逐一保護了高木的朋友,但老實說,劇中太明顯地表示了萩原是在做戲,太容易看穿他和南海在扮救到小葵了。試想想,如果去到案發現場,怎會有人先切斷訊號才救人那樣搞笑的?當然,高木在那個精神狀態下沒想到也不奇。

但真正奇的是高木的Hacking能力,他竟然可以在1分鐘之內,Hack入俄羅斯最機密的電腦取得核彈停止密碼?以在下些微的Hacking知識,就算做到也不可能是1分鐘之內的事吧?不過對於不熟電腦的觀眾來說這不要緊,因為大家不會知道Hacking世界的常識,可以欣然地接受這個可能性,雖然在下覺得搞笑。

此時還有手尾,當進行解除之時,有人從後襲擊,一直以來的鏡頭,都是把那位中林信行(趙珉和)引導成為恐怖份子,例如他在廁所有槍,還和J有眼神接觸,當他起身的時候人人都以為他是去阻止拆彈吧?但結果他竟然是警察,在下覺得他這一條線,誤導得有點過火了。

電腦因為空姐的襲擊而壞了,不能拆彈的時候,變成了是否要擊落客機謀殺平民來拯救東京的道德問題,而此時高木竟然再度出手!

當他提到GPS的時候,在下覺得果然是高見,完全合理,Hack入衛星發放假經緯度去讓炸彈保持在安全模式,只是用兩分鐘時間就Hack入俄羅斯太空局控制人造衛星這一點又是太神了,以你高木老哥的能力,啟動發射洲際飛彈的裝置應該可以在三分鐘內完成吧?你真的是這個世界的神了。再想想,如果Hornet有和他匹敵的能力,搞什麼核彈飛機?Hack入俄羅斯國安局發射導彈去東京不就行了?

不理這個高科技的謎團,這個生死之刻真的很緊張刺激,看得人血脈沸騰,相信所有和在下有接近喜好的男生,有接觸ACG、軍事、電腦網絡的,都會覺得非常滿足,其他的朋友就不知道是否會覺得緊張了。

到這一刻在下還是只會給8.5分,但之後的一幕就再加0.5分,因為小葵竟然就是一命嗚呼!很佩服編劇的膽量,在星期六晚八時的劇集,殺完十幾個人之後,竟然把重要的角色第一集就弄死,夠Guts!

同時帶出的人性衝擊也很值得我們反思,到了這個時候,你會支持高木,為了朋友不理一切,還是會像萩原那樣,為了大眾的利益,不惜講大話犧牲一個人的性命來救更多的人?

這一點,在下也很難說到底誰是誰非,那根本是人性及理性的對決,歡迎大家發表意見。

但無論如何,因為在下完全搞不清到底誰對誰錯,故此無法否定高木的悲痛,特別是高木的手心還殘留著小葵寫下的字,在下看到也再忍不住被感動了,想不到個多小時不太起眼起床的一小幕,居然在結局時發揮了關鍵的感動作用,不得不拜服,而三浦春馬在痛哭這一幕也發揮了他在《BM》中未試過的投入演技,絕對是《BM》經典場面第一位,故此在下為了這一幕再加0.5分。

而《BM》的必殺技「無限謎團伏線」繼續出現,K(真子)在上一輯胸部中槍都不死?又是太神了,既然她再出現,看來她就是J和Third-I以外的第三勢力吧?她也有對付J的充份理由。

J似乎是中了中子輻射,難道他的白髮是這樣而成的?而他提出的「潘朵拉盒子」會是什麼?而因為之後出現了「魔彈之射手」這組織名字,讓在下想到這很可能是沿用漫畫Season 2的大綱,他們的「潘朵拉盒子」,大概就是漫畫中「第三之皇帝」~氫彈,但漫畫是同步連載中的呢……

當高木被「魔彈之射手」挑釁之時,臨尾還要嚇你一跳,明明倒在血泊之中的真折原無損地出現!搞什麼飛機呀……當然,K都可以不死,折原無事算得上什麼?


整理一下現時的想法。

今次的主力對決,是Third-I VS 魔彈之射手,而魔彈之射手很可能是K作主謀,手下是Lady Bird、Beast、Hornet。

J就變成了「沉默的羔羊」,可能會幫助Third-I對付魔彈之射手,但同時也會從中利用取得個人利益?

折原繼續是九條的僱傭兵,應該不會幫魔彈之射手及J,但九條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還要留意,高木身邊的水沢,小遙身邊的八木,感覺上有可能是無間道,雖然也可能像那警察一樣,是劇情故意誤導而已。

整體來說,Season 2保持了Season 1的一貫作風和水準,緊張刺激複雜吸引,而更加入了主要角色死亡帶來的衝擊和感動,還有三浦春馬終於有戲可演發揮不俗,暫時看下去有機會超越第一輯的成績。

4500字的一集劇評,證明了此劇是如何吸引在下。

你,又怎樣看?

本集評分:9.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2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