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報告討論.09春季日劇第五周


Share


 

三頭馬車的收視走勢已經形成,一套大熱作品加上兩套越升越有的黑馬,主宰了今季的三甲,而一眾話題大卡士劇就仍然浮浮沉沉,結果會不會就此慘死?

此外超大量新劇確定情報,包括:

オルトロスの犬:滝沢秀明.錦戸亮
女僕刑事:福田沙紀、原田龍二
紅鼻子老師:大泉洋、香椎由宇
官僚們的夏天:佐藤浩市、北大路欣也、堺雅人
帝王:塚本高史、山田悠介
任侠ヘルパー:草彅剛
不毛地帯:唐沢寿明、柳葉敏郎、小雪

劇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平均
BOSS~ 18.1 15.1 15.2 15.8 18.0 16.53
臨場 14.1 14.5 12.8 14.4 15.2 14.20
愛與寬恕 13.2 13.7 14.2 13.0 14.8 13.75
The Quiz Show 14.0 11.9 11.6 10.6 11.1 11.84
結婚萬歲! 16.3 11.2 9.4 9.9 10.9 11.79
白色春天 13.7 10.0 10.4 12.5 11.8 11.75
家有六子 14.1 11.0 9.6 9.4 12.3 11.38
必殺仕事人2009 10.4 10.0 12.7 10.3 10.8 12.8 11.13
SMILE 11.7 10.2 12.3 9.2 11.0 10.92
夜光之階梯 12.5 10.7 9.7 9.8 10.68
名偵探守則 10.8 10.0 8.5 9.5 9.7 9.70
夫婦道2 9.2 8.9 8.6 7.9 9.2 8.78
天生妙手 8.0 8.1 10.1 8.5 8.8 8.8 8.72
我的妹妹 12.2 9.0 6.7 7.3 6.3 8.51
MR.BRAIN

* 「BOSS」上周大升至18.0%,十分意外,原因應該是「單元劇突然變成非單元」引觀眾追看有關,事實上這一集的水平不高,估計下一集的收視會插回去…

* 「臨場」及「愛與寬恕」走勢超強,各自創出了開播以來的新高,在下看來也要花一點時間看看臨場到底有多吸引了。

* 不經不覺,「THE QUIZ SHOW」已經殺上第四,故事內容雖然公式,但踏入主線漸入佳境,收視從谷底回升,值得留意的是當晚有超強的對手,挾電影「天使與魔鬼」上映氣勢,富士當晚播「達文西密碼」大收22.2%,而「THE QUIZ SHOW」也可以得到升幅,可見潛力不俗

* 昨天的「SMAP X SMAP」有慎吾媽媽復出,挽回了不少收視失地收15.3%,而連帶「結婚萬歲!」也上回雙位數字的收視。而此劇已經跌到第五位,看來平均收視很難追回,勢將成為史上最差收視的月九

* 「家有六子」收視回升,有人說是因為無聊感減低,是否如此?而兩大沉重劇「白色春天」及「SMILE」收視就浮浮沉沉,可能已經到了極限?

* 下位方面,算是「魔女裁判」大戰「我的妹妹」,到底哪一套會墊底還很難料,而六集完的「天生妙手」結果以8.72%的平均收視過終點,是預想以下的水平吧。

* 而「天生妙手」的完結,就代表「MR. BRAIN」的登場,在下的日本朋友說現時此劇的宣傳是舖天蓋地的,看來TBS會以木村作最後的賭注,到底是否可以成為日劇收視的最後救世主?下星期自有分曉!

現在,先看看一些已確定的下季情報


TBS金10:オルトロスの犬

滝沢秀明.錦戸亮

相信是J家迷的大喜訊,滝沢秀明自2005年「義經」四年來首次主演,合拍上位在望的錦戸亮,雙主役的作品。

オルトロスの犬是古希臘神話的雙頭魔犬,故事講述竜崎臣司(滝沢秀明)是一個充滿魅力但性格成謎的男人,擁有可以治療任何疾病的「神之手」,而碧井涼介(錦戸亮)是女子高中的教師,為人溫柔富正義感,但卻有可致人於死的「惡魔之手」。

一個「擁有神之手的惡魔」,和一個「擁有惡魔之手的神」,相遇之後發展出一連串的事件,竜崎以自己的力量,再以巧言騙取碧井的信任,說「以我倆之力,合力改變世界」為名,在政經界慢慢提升地位。而碧井知道實情後,又會怎樣阻止竜崎的陰謀?

首先最有趣的是選角,怎看錦戸亮都似壞人比較多,結果卻是他做好人,TAKKI做壞人?而故事本身是原創的,感覺上是參考了「死亡筆記」,再加上「魔王」的人設而成,感覺很有趣。

而且電視台亦已公開說明,此劇會以美劇的風格發展,像「24」「LOST」那樣,以進展急促及預知不能的高質素模式去開展此劇,被稱為「Suspence Drama」,主打謎團及緊張感,看來是集美日劇大成之作,野心是有,但結果出來是否成功?還真的要看看這兩位J家大哥的表現。

相信是話題之作,一起期待吧!

朝日金11:女僕刑事(メイド刑事)

福田沙紀、原田龍二、的場浩司、大島蓉子、品川徹、中山恵、かでなれおん

原著是早見裕司的輕小說,講述嬌小的主角若槻葵(福田沙紀),表面上是在警視廳長官海堂俊昭(原田龍二)於京都的豪宅工作的「國家特種女僕」,而實際上是一個超有正義感的警察,手持武器為「超合金掃把」,於她「爆發」的時候掃把會發出鳴聲…

而海堂俊昭會命令她進行不同的任務,於是她每一集就會以不同的Cosplay服登場去對抗壞人……

根據資料,原來福田沙紀的名字,是因為她母親很喜歡由齊藤由貴等主演的「飛女刑事」,把劇中的主角變成女兒的名字,希望她長大後一樣有正義感,想不到現在福田沙紀是以女僕裝去發揮正義力量……

怎看都是一部令人超大汗的宅向作品,一眾宅男應該會看吧,在下就不用客氣了…

NTV水10:紅鼻子老師(赤鼻のセンセイ)

大泉洋、香椎由宇、石黒英雄、神木隆之介、須賀健太、まえだまえだ、上川隆也、小林聡美

有「北海道木村」之稱的大泉洋婚後復出之作,故事講述石原参太朗(大泉洋)在一間為長期病患兒童而設的學校內搶任中學教師,因為擁有紅鼻子而成為學生取笑的對象,但希望和他們打成一片。

而同一學校內負責小學的前輩女教師太川絹(小林聡美),就和石原經常發生衝突,到底石原如何在這個環境中奮鬥?劇中一眾學生陣容豪華,包括經常反抗石原的神木隆之介和須賀健太。

對在下來說,暫時的吸引力只有大泉洋,醫院+學校的設定,相信要做到很有人情味才會成功吧…

TBS日九:官僚們的夏天

佐藤浩市、北大路欣也、堺雅人、高橋克実、高橋克典、佐野史郎、西村雅彦、杉本哲太、吹石一恵、床嶋佳子、国広富之

經濟小説家城山三郎75年原著,講述日本戰後一位具有使命感的通産事務次官・風越信吾(佐藤浩市)在官場為了經濟高速增長而奮鬥的故事。

此劇1996年曾被NHK改編成日劇,13年後再拍,公佈了的超強演員陣容令人意外,北大路欣也、堺雅人、高橋克典,都是讓在下十分感興趣的演員。

然而理論上此劇對我們香港人、台灣人,以至日本新一代的人都不會太有共鳴,大家又會不會有興趣?

TBS水12:帝王

塚本高史、山田悠介、長澤奈央、與真司郎、小谷嘉一、袴田吉彦

在下於「日劇無雙」曾經講過,下一部出現的「夜世界日劇」一定是「帝王」,想不到這樣快就開口中,下季就會播出。

故事講述輝翔(塚本高史),一個沒有學歷、經歷、資金的青年,由做男公關開始,認識不同的人,接受不斷的挑戰,繼而決定自立門戶,成為經營者,和其他俱樂部大鬥法,最終在30歲就成為擁有十幾家大型連鎖店、員工五百多人,年度營業額高達20億的「夜之帝王」的故事。

和其他夜世界日劇相比,這部「帝王」主力集中於「老闆」的角度而非「公關」,相信會有新的感覺。塚本高史樣子和漫畫主角相近,但他有沒有能力演好這個角色,是有點疑問的。在下應該會看,你就看看對夜世界有沒有興趣再決定吧!

富士木10:任侠ヘルパー

草彅剛

難以置信!果然就是Johnny’s的SMAP,犯下如此大錯的草彅剛居然下季就有日劇主演!

故事講述在黑社會打滾多年的主角,為了重生,決定去從事幫忙照顧老人的工作,六月開拍。

詳細情報仍然不多,但草彅會不會在劇中為了逗老人開心而跳脫衣舞?

富士木10:不毛地帯

唐沢寿明、和久井映見、柳葉敏郎、小雪、佐佐木蔵之介、橋爪功、中村敦夫、天海祐希、竹野内豊、伊東四朗、段田安則、古田新太、阿部サダヲ、松重豊、岸部一徳、原田芳雄

山崎豊子(華麗一族)原著,富士電視台開局五十周年鉅製,將於秋季開播,而且和四十五周年台慶劇「白色巨塔」一樣,是橫跨兩季的超大型製作。

故事講述壹岐正(唐沢寿明)在二次大戰是參謀中的精英份子,戰後被蘇聯拘禁在西伯利亞這「不毛地帶」十一年,回國後加入了商業社會。當時日本戰後百廢待興,社會非常動盪,再度投身「戰場」的壹岐,如何利用他在戰爭及西伯利亞的殘酷體驗,協助公司在航空自衛隊的新一代戰鬥機選擇中脫穎而出,取得訂單,在商界創造勝利奇蹟?

作為台慶劇,本劇的卡士絕不下於「白色巨塔」,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當中柳葉敏郎飾演主角的多年朋友,小雪演支持主角內心的女性等等,還有佐佐木蔵之介、天海祐希、竹野内豊等大家熟悉的名字,又是另一套可以拍三套日劇的陣容,加上編劇是在下喜歡的橋部敦子,更加吸引。

唐沢寿明好戲大家都知,在下也十分欣賞他的演技,加上這些大卡士基本上不看不可,但為什麼近來日本開始重現這些講戰後官僚的日劇?上面提及的「官僚們的夏天」也是差不多,始終對我們來說,共鳴感不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89  |   文章分類: 收視報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