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萬歲!》第二至四話


Share


評分:7.0

好,以在下的角度,看看這一套大破月九收視紀錄的劇是怎樣的。

其實,第二集還可以的,都講了不少有關聯誼及愛情的事,例如在聯誼中怎樣吸引對方,包括了把自己的職業誇張化。而且也有真正聯誼的場面,烹飪聯誼在下某程度上都算去過(不過在下是去整蛋糕),所以還是有點投入的。

而第二集尾段,春乃向優子發炮的一段,還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她說到因為是找「結婚對象」而不是「男朋友」,所以條件十分重要,不是只憑開心就可以選擇的。到底這是對還是錯?沒有人可以說明,日本的女生不像香港的女生可以「食自己」過世,還是很需要一個真正可以倚賴的歸宿,因此要選好條件的就無可厚非,只是港女在這一方面也跟隨了日本女生而已。

不過,可以讓在下深思的,似乎到此為止,主線還是在如何保住邦之的謊言,不斷的出現穿煲危機,然後又會讓主角成功蒙混過去,化解完之後又是另一個危機,搞足四集還是這樣,似乎有點多了。

這樣的劇情讓在下想到什麼?是大家在香港每晚都會看到的「處境喜劇」,由「香港八X」到現在的「X打自己人」,就是經常會出現小誤會引發出的錯摸和意外。在下對此並不反感,處境喜劇都做了接近三十年還有人看證明有市場,但只是在下看《結婚萬歲!》可不是為了這個的吧?

此劇的重心是「為了圓一個謊,而要說更大的謊」,最初只是虛報結婚,之後越搞越大,收禮金這些只是小事,知道的人越多,牽涉的範圍越大,就越難保住不讓區長知道。而當中洩漏的過程又實在頗無聊。

怎會有人走入男廁講秘密而不預先看看廁格有沒有人?怎會有人用拆天的聲音把秘密說出來,慌死街上的人不知道?某程度上這個「謊言」的發展實在有點兒戲了。

還有就是作為主線的市政府,這個背景實在不怎吸引,在下作為外國人當然不會明白日本區政府的工作,在下相信連日本人也不會太過清楚或想了解。這個地方實在缺乏魅力,像是很雞毛蒜皮似的,沒有代入感也沒有緊張感,有時還想,不如把背景設定為真琴的聯誼公司可能會更好。

再加上此劇角色設定的最大敗筆:佐藤隆太的深澤茂,每次都這樣大聲爆秘密實在令人想打他兩穫,對優子發春夢的一段就算,他只因為春乃為他說話而神速的愛上她,變成了花痴,實在是無能為力,劇中還要讓他經常發夢,唉…

第三集的收視破紀錄,雖然在下已經另文列出了外在原因,但劇本也要負一定的責任,因為第三集基本上就變成了「區政府內的處境劇」,什麼搞聯誼又沒人去,又什麼為了區長而去撮合一對人,實在是有點刻意製造誤會來發展的。

整集唯一和結婚有關的就是在瑜珈聯誼中出現的金子杏里(山口紗弥加),一個因為年紀大而非常想快結婚的女人,只見3次面就要結婚實在是非常誇張,但某程度上現實也有可能發生,如果女人是想生孩子的話。只能說香港的女生就比較幸福了,大可以高聲說「不嫁」而憑自己的力量活下去。

但在這點以外,其他的情節就是以區政府工作搞誤會再逢凶化吉,可以說是有點脫軌,情況讓在下想起當日《CHANGE》的第四集,也是因為劇情脫軌而得到收視下跌。實話實說,這一話如果以月九的傳統爛劇比較,收12-13%還可以,畢竟還算是輕輕鬆鬆看完就算,只是加上其他外在因素,配合自己的不濟,於是就集合了天時地利人和,跌到史上最低了。

在下認為,月九的「基本觀眾」有不少都是因為有「SMAP X SMAP」而存在的,看看上周的「SMAP X SMAP」收視也只得11%(是歷史新低嗎?),就是「月九基本觀眾」的流失,大家想既然不看SXS的話,連月九也不看,直接一早轉台不看富士了(認識兩個日本朋友就是這樣做)。沒有了基本觀眾這一道屏障,月九的收視就會變成和其他時段一樣。至於為什麼「SMAP X SMAP」會變成這樣慘死,不用在下說明吧!

而去到第四話,情況好轉了一點,講述聯誼及結婚的情節重現,起碼在優子對春乃說明如何在「高爾夫聯誼」中如何「從小事可以看到一個男人的本質」就真的很實用,值得對愛情有期望的你去參考。

此外邦之對那班少年的說教也尚算不俗,和上一集比較無聊的劇情作了一些首尾呼應,以他的經歷去開導那些「草食男」去「有行第一步的勇氣」,甚至以打機做比喻,也可以讓在下反思一下。

然而那些「處境喜劇」仍然健在,區長突然坐陣Counter是一例,她之後再殺到豬扒店就更恐怖,但今次的搞誤會不再無聊,水準提高了,加入邦之爸爸邦夫為了兒子而說謊的無奈,還有春乃殺出來扮邦之未婚妻的驚喜,最後真琴彈出來「起雙飛」的時候在下也笑了…總算是比較有水準的玩誤會錯摸。

不過之後看來劇情的發展會變成「商店街重建」為主線,到底有關聯誼結婚的篇幅還有幾多,真的難料,如果真的變成了「小社區處境喜劇」的話,那之後的收視實在是很難翻身,因為「掛羊頭賣狗肉」是死罪,看看上季的《VOICE》就知道了。

演員方面,除了佐藤隆太那角色不知所謂之外,其他都尚算OK,中居正廣算是中規中距,釋由美子突然從良有點意外,但看她和那個四眼佬有機會發展還真有趣。

然而此劇中在下最欣賞的,反而是上戶彩,她不再像以往的傻大姐,做事神經大條令人討厭,今次的角色,成熟收歛了不少,處理對邦之的感情也做得不錯,而且更是在下第一次覺得她漂亮可愛,雖然骨子裡還是個倔強的角色,但起碼減去了她傳統的任性,已經很好了。很期待她和中居在劇中的發展,佐藤隆太麻煩彈開,你這角色實在令人討厭。

如果分集評分的話,第二集是7.5,第三集是6.5,第四集是7.0,是水準以下,但又未爛到罷看,而在下也知道支持繼續看是因為有部分劇情可以讓在下反思,所以在下非常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完全放棄此劇,因為此劇講的是如何「食肉」,對於草食男女來說,這劇是可以Pass的。

本集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