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QUIZ SHOW》第三話


Share


日期:2009/05/02
收視:11.6%
評分:8.0

繼續是「看似公式的情況下又有創新」,第一集是踢爆,第二集是贖罪,第三集就真真正正的是審判。

成宮寬貴果然是很型…

某程度上在下都是被什麼「教育家」的背景迷惑,以為是什麼充滿理想的人要進行挑戰,但看下去又不是那一回事。

第二集的收視為32.4%,比第一集微升了少許,但台長也感到有問題,揭露罪行進行制裁,是否會過火?而台長所說兩年前發生過的事又是什麼?又帶出了另一條伏線。

頭兩集都是名人,第三集就找來了平民的宮本健治(成宮寛貴),也就是跳出公式的好處。因為是平民,沒有明星的架子,故此這一集就不再出現嘉賓中途走人的場面,是非常好的安排,集集都閃人的話可是會悶的。

而這一集也帶出了更多「幕後花絮」,「召喚奧義」找出來的人原來是這樣一早找好然後留在休息室的,然而本間知道這個人的重要性,怎可能任由他自出自入?不鎖門都要派人把守吧…

而SHOW一開始也很正路,宮本也顯出和明星不同的風範,不會立即就擺明架子對MC神山反擊,又是另一種感覺,就算是真正的觀眾也會覺得有趣,食得多魚翅,都要食下青菜清一下,而這個SHOW的嘉賓選擇就是有這個好處。

開始「來料」是播出什麼宣傳影片,值得留意的是右上角的神山看的時候是打呵欠的,鏡頭擺明就是不避開故意顯露這套片的無聊,怎麼可能一日做三次體操就可以引到人贊助?怪不得他會說「你在耍我啊!」

第四題就已經是開始攻擊私隱,而之後神山誘導問題弄得他開始生氣,但此時神山竟然以播廣告為理由打斷他的說話,又是新招,上兩集都是主要用問下一條來打斷嘉賓的說話,有趣有趣。

接著是「奧義」危機,神山一直在誘導宮本使用奧義,但劇情就做到這是一個大危機似的,因為看到連幕後黑手本間也在大叫阻止,結果奧義就使用了「引導之手」,原來只是和百萬富翁一樣的觀眾投票,沒什麼特別。但最後才知道本間也是在做戲…

而這時可憐的冴島就被本間差遣去找召喚的主角高橋一(金井勇太),作為監製還真是悲哀,做盡二打六的工作,還差點以為她要向人下跪呢…真矢みき今次演到一個無奈的角色呢!

下一波攻擊是直擊那什麼組織的宿舍,而那時在下還未想到背後的真正目標,但已經開始向「掛羊頭賣狗肉」的方向去想,特別是看到宮本的反應,都知道什麼執垃圾都是騙人的吧….

去到第六條,其實真相已經很清楚,要找流浪漢開戶口,相信也是金錢欺詐之類,但本間還真神通廣大,竟然連存摺也弄到手,真的很想知道本間在幕後到底進行過怎樣的行動呢。

然而問題出現了,宮本此時大概知道他的罪行將要曝光,但為什麼他仍然要繼續下去?特別是原來他本身已經有10億存款,為了貪1億而冒這樣大的險,真的有點說不過去。雖然最後是解釋為他對錢的執著是多多都不夠,但一個正常人總不會為錢為到投身火海也在所不惜吧?

當中神山也有用激將法和觀眾的熱情去鼓勵他玩下去,但怎看都是一個超級大陷阱,換了在下是那個嘉賓,在下一定不會玩下去,故此這一集有關「嘉賓願意玩到最後」這一點,說服力可以說是三集中最低的,比起第一集更有問題。

而且老實說,已經是第三集,人人都知這個QUIZ SHOW的把戲是揭露罪行,宮本明知自己身有屎都要出席,又是一個不解的謎…

最後,節目是推出了一億元的Cash,引誘宮本陷入去,老實說到了這個時間,應該沒有人會為一億元而死吧?此時播出了真相,原來就是「俺俺欺詐」。

俺(Ore)解作我,在日本很多騙徒會打電話給老人家,很緊張的開口說「俺!俺!」,老人家慌亂下就會誤以為是兒孫打來,回答說「你係唔係XX(兒孫名字)」,騙徒聽到後就會食住上扮作那人,說出意外呀綁架呀等理由要老人家轉帳至指定戶口。

而日本政府也因此修改法例,每次轉帳的金額不能超過10萬,來防止老人家被一次過被騙大量款項,搞得在下的朋友去日本過數十分麻煩。

宮本的故事是說明他是受不了東大落榜被同學取笑,於是奮發賺錢而走上做騙徒之路,這樣沒問題,但在下覺得做騙徒做到要開什麼教育中心還真的是誇張,有名到連電視台都要請他,實在是奇怪,做騙徒不是低調至上嗎?一成為媒體的追訪對象,事件敗露的機會就會很高,故此宮本的整個什麼Free School計劃,個人認為是不太合理的。

雖然佈局不太合理,但最後卻有兩點讓在下覺得精彩的,首先是安排了被騙的婆婆出現在觀眾席去對他作出淚的指控,這一下還真有點震撼。

此外這一集的結局又有不同,第一集是「Give Up」,第二集是「Success」,第三集是「Failure」,老實說到了那個地步,宮本就好應該答對而拿走一億,反正他都是身敗名裂,不如擁有這「乾淨」的一億圓留作出獄後之用。

到最後的召喚又是神山再一次「老屈」的,如果宮本大聲說不要用奧義,神山會怎辦?非常期待將來有嘉賓會有這個舉動!

基本上這一集是一個徹底的「審判」,反思力及合理性是不及第二集,但因為是審判,觀眾會更投入,加上成宮寬貴的演出不錯,作為平民顯出更真更痛苦的神情,故此整體來說也是不俗的。

最後是例牌的「真相之謎」,今次不是公式的由松浦亜弥去問,而是冴島,老實說第一集時在下也肯定那個什麼奧義轉盤一定是人手操控不是Random的,不然怎可能安排得到召喚的人?冴島做番組監製沒理由不知道吧,這些人人皆知的小手段。

而本間對冴島「因為你才來這電視台」是什麼原因?又多一條伏線了,而松浦亜弥的高杉玲奈目睹了神山被押上車,她會不會成為之後的關鍵人物?而在下又想到,這一集神山沒有在節目中頭痛,很好,上集我們說的「公式化」一掃而空!

而真相和在下想像中也接近,神山應該是害死了本間的一個親人,一個叫新田美咲的女孩,所以要他做節目,回憶起來,讓他痛苦地贖罪。怎看這劇的最後一個遊戲嘉賓都一定是神山本人,然後由本間做MC要他答問題吧?!

絕少單元劇可以三集都保持一定水準及吸引力,《神探伽俐略》都不行,《THE QUIZ SHOW》,本季推薦之作。

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方面的留言,對於櫻井翔是有不少批評,日本藝能報導說他「Over Action、演技不濟、失敗的翻拍」等等,但在下覺得此劇的吸引力不是來自櫻井翔,只要他不要做得太差已經可以,加上在下沒有看原著這包袱,所以覺得OK。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