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萬歲!」大破月九收視紀錄


Share


本星期日劇界以至日本藝能界的焦點,自然是落在「結婚萬歲!」低收至9.4%,破了月九的最差紀錄。

在2ch上討論沸騰的這個話題,讓我們也在遠方討論研究一番吧!

首先是資料性的東西:

富士月九史上最差單集收視五甲:

1. 結婚萬歲! #3 (09/05) – 9.4%
2. 東京灣景 #9 (04/07) – 10.2%
2. VOICE #9 (09/03) – 10.2%
3. 東京愛情電影 #10 (03/04) – 10.6%
4. 太陽與海之教室 #4 (08/07) – 10.7%
5. 只屬於我的女神 #9 (03/07) – 11.0%

富士月九史上最差平均收視五甲:

?. 結婚萬歲! (09春) – 12.3% (暫時)
1. 東京愛情電影 (03春) – 13.1%
2. 只屬於我的女神 (03夏) – 13.2%
3. 一起來玩吧! (98夏) – 13.3%
4. Innocent Love (08秋) – 13.51%
5. 請給我翅膀 (96夏) – 13.6%

單集破單位是史上首次,而平均最差之位也很有機會達到,月九陷入了空前的危機。

單論劇本身,老實說雖然中在下的喜愛,也難言是差,純粹以製作水平看,不可能是月九史上水準最差的劇。

很多讀者會覺得悶而認為是此劇不行的原因,但事實上收視是看日本人的生活而不是我們的。如果說《Love Shuffle》是因為日本人討厭這玩法的話,「婚活」根本就沒有問題,在日本,去Speed Dating就和香港人去卡拉OK一樣的普遍,起碼不會有抗拒感。

在討論版上,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例如說上戶彩是收視毒藥,又有什麼播完棒球之後收視必死(這一集之前是播阪神×巨人),還有很多很多罵演員罵劇本之類,個人覺得很多都是「事後孔明」,看到收視低就順勢把自己一直以來的不滿發洩出來而已,而在下認為真正的原因,可能如下:

1. 當日有強大的對手

當晚八時NTV播出兩小時的「グッときた名場面ベスト55」,簡單來說就是富士「日劇背後的真正日劇」的NTV版,而且範圍是NTV的所有節目,包括劇集和番組,讓大家一起重溫經典名場面,觀眾開開心心的收看,收18.2%也很正路。

而TBS的月曜ゴールデン收12.2%和之前的差不多,朝日的北野武時間更加是比平時低。看來某程度上是被NTV的台慶特別節目搶走了一部分的觀眾。

2. 草彅事件的餘波

直接的影響可能已經變細,但間接的影響還是有的。最簡單就是「SMAP X SMAP」收視,一直都有接近20%的皇牌節目,近兩個月已經跌到大約14%,但自草彅出事後,節目開始變成了翻炒的製作,結果由上周的13.7%急降至本周的11.2%,降幅其實和「結婚萬歲!」差不多。

在下認識不少日本朋友,和香港一樣都是有「慣性收視」,多年來「月九 + SXS」就是必然之選,星期一晚上開了富士頻道就不會轉,然而如果知道了SXS繼續炒冷飯,就會索性轉第二個台,連月九也Skip。

再加上當晚七至九富士是播棒球,如果對棒球興趣不大的人,總不會開著無聊的棒球等月九等SXS,轉去NTV,看到精彩的番組,自然不會轉回去富士,所以「播完棒球之後收視必死」的說法某程度上也是成立的。

3. 中居月九羅生門事件

其實今季月九背後是有一輪風波的,而這風波某程度上影響了中居的形象,也影響了劇集的製作和宣傳。

話說本來今季月九是打算改編自漫畫《マネーの拳》,內容是講一個拳手,取得世界冠軍後退隱,轉戰商界,利用他永不言敗的精神再創人生高峰,主角是由中居主演的。

據說中居對於這個劇本非常積極,然而之後有傳中居的態度完全不同了,說了「這和之前說的不一樣!我才不幹呢!」的說話。原因是他去年的電影《我想變成貝》大賣,他覺得那樣感動人心的劇情才適合他,這樣的男子漢打拚的故事不適合他云云。

而漫畫原作者三田紀房表示,富士是去年十月來要求改編權,他答應後,富士電視台卻在一月中來對他道歉,說「中居君希望能做和這個不同的東西」,而想進行改動。

結果三田紀房認為對方打算強行更改故事內容,是傷害他視為孩子的作品,一怒之下大罵「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而拒絕繼續原作,結果到了二月份,四月的月九變成了連劇本都未有的真空狀態。

事件流傳出幾個版本,主要的分歧是到底對劇本不滿的,是中居本人,還是Johnny’s?還有就是不滿的,是原作故事本身,還是改編後的劇本?如果是中居不滿改編後的劇本,那就是改編者的問題,但如果是不滿原作故事本身,那豈不是玩野?

但肯定的是,原作者說電視台道歉的原因是因為「中居不想做」,無論如何,中居就是被擺上台,大眾因為他而追看月九的動力也因此而減少。

事件有點羅生門,但無論如何,結果是中居/Johnny’s的形象受損,大眾可能會覺得他們有強權無公理,而且時間緊逼,要重新寫劇本找演員又不是易事,某程度上也影響了「結婚萬歲!」的製作。

而事件中也某程度上讓中居和富士的關係出現裂痕,如果事件是中居的強權問題,那富士製作群一定會很不滿,如果是富士改編的問題,中居也會不滿,不管是誰的問題,雙方鬥氣也在做難免,於是之後的合作和宣傳會受影響也是可以預計得到的。


以上只是在下的推斷,並非100%肯定,因為在下不是住在日本,更不是藝能界內部人士,不可能確定,所以大家討論的時候,提出自己的意見就行,不要一口斷定在下/其他人的說法是錯的,我們根本沒有人有資格去否定別人的說法。

在下覺得,以此劇的質素,沒有以上的問題影響的話,13-14%是沒有問題的,這個星期可以說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盡失才打破了紀錄,還是看看下個星期的走勢如何吧,個人覺得不太可能再低吧?這個收視破紀錄話題被炒熱後,反而會吸引人去看看這套劇呢!

然而月九神話被破,另一個神話會怎樣?現在差不多全日本都是「收視救世主」來期待木村的《MR. BRAIN》,到底神話會繼續還是再度被破,還真難說。

你的想法又怎樣?歡迎討論交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84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