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無神 ~ 十勝豚丼


Share


初次接觸豚丼,是三色台的「和X無窮」節目,漂亮的咪神及串串的Ricky San遊北海道,非常吸引,搞得在下決定總有一天要自己駕車學他們這樣遊北海道。是,不會跟團不會乘火車,一定是自己駕車。

而當中帶廣的豚丼令在下印象深刻,因為在下本來就對多汁而味濃的東西有興趣,還要是在下喜歡的豬肉,心想大概可以繼咕嚕肉及焗豬扒飯之後成為第三隻在下的愛豬。

早幾天在報紙看到旺角有這樣的一間「十勝豚丼」,就是賣這個,於是即時找朋友一起去試,結果…

晚上七時半到達女人街的這店,八成滿,店員要我們去一張大台坐下,即是要搭枱,不要緊,在日本早就習慣了吃東西時旁邊是陌生人,不同的只是人家都是一字排開向前看,而不會打對面坐…

送上Menu及茶,Menu上基本上是四大主打,厚燒薄燒還有豬扒蛋飯,種類不多,但本來日式地道小吃店就是少選擇而精而聞名,故此也沒有什麼問題。

點了「十勝厚燒豬扒飯」及「滑蛋豬扒飯」套餐,還有兩杯飲品,就開始等。

店內漸漸多人,很快就有人要等位,而我們正正對面就坐了兩個像打完波的男生,叫的東西和我們一樣。

接著更發現遠一點是在下的一個大學同學,和她的男朋友(也是同學)一起,打算吃完之後去嚇她一下。

接著是研究那貌似店長的人,日文講得OK,不會把像一般的假日本餐廳把「いらっしゃいませ」讀成「二沙蛇」,還會說「ふたりさま」,埋單說枱號,會說「はちA」而不是8A…

而店內的裝修非常簡單,朋友因為公司正準備開餐廳,於是職業病地說,這裡的裝修很便宜。在下覺得,這些小店,裝修簡潔還好,太堂皇反而不行。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這張大枱上有兩盞這樣的吊燈,算是全店最有特色的地方。

在下好像留意了很多東西吧?

原因,就是我們等了很久很久。

第一個飯來到,足足等了二十分鐘,有相機的拍照時間為證,7:30入座,滑蛋豬扒飯拍照的時間是7:52。

已經不是滿客的情況也要如此,滿客時豈不是要等半小時?

而飲品又要等到飯上了才來,只是可樂和提子梳打而已。

而且侍應的服務有點混亂,屬於我們的飯,侍應會捧去我們旁邊比我們遲入座的師奶,問是否她們的,要在下開聲才送來在下面前,還要兩個飯及飲品都要如此。

明顯地侍應搞不清楚我們這張大枱什麼人落了什麼單。

不要緊,開餐吧!

在下要了兩隻碗,Share兩個飯,而在下先吃「十勝厚燒豬扒飯」,很快就發現兩個問題。

1. 豬肉很乾很乾
2. 燒汁沒特別而且很少

其實豬肉本身看其紋理,質素是不錯的,不過似乎在燒的過程中差不多完全喪失水份,變成如此。而飯內的燒汁不多,本來如果豬肉多汁好吃,用來送飯也沒問題,但因為豬肉乾身的關係,沒有汁的飯有點難搞…

另一個「滑蛋豬扒飯」,因為飯本身多汁,情況好一些,但味道就比較淡,平平無奇。而兩個飯的米其實是煮得不錯的,但在主角失色之下也無能為力。

味增湯內有蜆,倒是有點鮮味,感覺更勝飯本身,至於套餐跟的豆腐就一般。

要留意,套餐只是味增湯及豆腐,沒飲品的,香港人習慣了套餐跟飲品,就像我們對面一對夫婦,叫了套餐就直接問「可以跟咩餐茶」,在店員解釋下,不情願地額外多叫了一杯可樂。

飲品方面也實在很一般,在下的「巨峰提子梳打」,開得太淡了,飲到最後變成了和水一樣味道。

反而有特色的是「豚出沒注意」杯墊,顯出心思。

這樣的一餐,兩個人吃了一百三十多元,和報紙上寫的三數十元其實差很遠。

而埋單時,我們叫了一次,侍應回應了,等了五分鐘沒事發生,再叫另外一個侍應,再等多三分鐘,她終於捧著四台客人的單,一次過給客人,非常之Batch Processing。

臨走前,嚇了大學同學一下,順道問她覺得味道怎樣,她也說麻麻,應該不會再試。


這店,在下認為是「有形無神」。

把北海道豚丼的風味帶過來,有日本小店的少Item經營模式,把日式好客之道加入服務,這些「形」,表面上是OK的。

問題是……

北海道豚丼的風味難道是乾身的豬扒?在下未去過帶廣當地吃,但根據網友所說,當地的豚丼是以鮮嫩多汁而出名的…

少Item經營模式,沒問題,但主打的一定要夠出色,像「とん吉」的炸豬扒那樣獨步香港才行,又少Item又不好吃,又怎會想到再試?

而好客之道方面,看得出店長是非常落力,日文純正而且很好笑容,問題是他的手下未免太生手,未客滿的情況下也有如此多甩漏錯誤,再多人的時間會怎樣?

包裝OK但內裡不行,就是「有形無神」,是在下對此店的四字評語。

應該有不少人因為看了報紙的報導去試,在下也是其中一個。

在下以前做過日本餐廳的股東,知道行內的宣傳方法,例如在報紙及雜誌,要出一篇報導,要找什麼人,要多少錢。

甚至網上飯網的食評,一個專業寫手扮食家貼食評,一篇文幾多字幾多張相要收幾多錢,也很清楚。

故此,大家要相信的,是自己的舌頭,而不是報紙雜誌的報導,什麼專家品評,都是可以用錢解決的。

在下現時和飲食業無半點關係,只是用一個普通食家的身份去寫。

不信的話,自己去試試吧,反正又不是很貴,地點也方便。

評分呢,本來給60,看在店長有誠意很努力加上日文講得正,就加多5分吧。

劍心評分:65/100

這是網上抓來,真正的帶廣豚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16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