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第3-8回


Share


去日本的期間停頓了一整個月,終於今天追回到最新的第八話。

當然不可能全部劇情都寫回,故此本篇以感想為主,有看本劇的你,一起討論吧。

中段的劇情,基本上是以一些情節來帶起各主角本身的故事。逐個討論吧…

藍沢耕作(山下智久)

繼續他的高傲感覺,冷靜地吸收經驗,而他過份客觀而缺乏對病人關心的部分,就安排了和他相依為命的婆婆住院來帶出。

雖然他的婆婆也不是什麼大病,但誤吞了硬幣的時候他也可以冷靜地離開上直昇機,實在有點冷酷得過份。

相信很多人都會罵他這樣,但在下卻是很欣賞這個角色。本來一個人要在一個範疇闖出成績,就一定要犧牲很多東西。在下自己也是那一種為了某目標而全力進擊的人,故此很能感受到藍沢的想法,不過在下又未去到連親情也放下的地步,所以應該不會有他那樣的成就吧。

故事本身就是想帶出「多冷靜的醫生也是人,有感情」。讓她的婆婆記不起他,再來第六話小食部買東西的一幕,雖然明知是玩巧合故意催淚,但在下卻真的被感動了,算是看此劇到此感受最深的一幕。

他的技術及經驗一直都領先其他角色,看來結局的部分也是由他擔大旗。無論如何,山P在此劇的感覺,高傲冷靜的天才,實在很木村。

白石恵(新垣結衣)

就算有她的Fans在此也要說,直到第八話,她的發揮是最不濟的。

直到現在,她讓在下感到的,只有她不斷的看書,還有眼珠滾來滾去顯出不安的樣子。角色的深度,四個主角中她最淺,甚至連護士冴島也不如。

其中一個原因是劇本方面,她處理的Case,都不是太有衝擊性,印象不太深刻,而且劇中多次安排她和藍沢及冴島有對手戲,一起處理病患,而在這兩個在下認為全劇最吸引,最強勢,最有型的角色的比較下,白石完全被比下去。

此外就是她的演技,她永遠就是那不安的樣子,說話又沒有力量,完全看不出有什麼自信或勇敢的表現,到底是她本身的問題,還是劇本連累她,就要看看之後的發展。

第八話她終於有機會參與主線的劇情,無奈就是「累街坊」的角色,結果她就是繼續那不安的樣子…唉…

緋山美帆子(戸田恵梨香)

她的發揮機會其實和白石差不多,但發展下來,她的角色性格就鮮明得多。就如第八話那個老伯所說,她是一個很熱心的人,雖然外表固執,但內裡卻是心腸軟的人,看到任何事情都不會坐視不理的。

幾個劇情,例如猶豫怎樣要告訴病者他下半生都是癱瘓,處理患癌父親及反叛女兒等等,雖然也不是什麼大Case,但卻能夠從中看出她怎樣突破自己而成長。

其實講成長,她是劇中最有進步的一個,由一開始一個在現場會騰雞的初心者,進步到成為一個有一定技術,而且有永不放棄精神的醫生。看她在煤氣爆炸現場努力搶救已沒救的傷者那幕,特別深刻。

而她的成功也有兩點。第一點是劇本安排了她和三井環奈(りょう)有較多的合作,而三井這角色並不像藍沢及冴島那麼強,很好的扶持了緋山。

而第二點就是戸田恵梨香的樣子成功表現出一份倔強及永不服輸的感覺。在「LIAR GAME」中她天真太傻的樣子太深入民心,想不到在「Code Blue」中可以成功洗底,讓在下對她的感覺大大加分,現時在下喜歡她已經多於新垣了。

藤川一男(浅利陽介)

以他的外表,怎看都是陪襯主角的小角色,而去到第八話,個人認為他不算很成功,但也叫盡了本份,在有限的篇幅中發揮了自己。

他這角色的定位,為技術不足,又愛出鋒頭,希望在一眾天才面前表現自己,本來就是在下最討厭的人種,但另一方面他又很樂意和患者深交,體察他們的需要,在心理方面解決他們的問題,做到一般醫生做不到,連患者的心理及感受也治好的部分。

給他發揮的第四話,他母親來看他的一集,也算是OK,總算是看到了一個雖然被人看扁,能力不足的人,怎樣以有限的力量做到最好。

畢竟這個世界,不是人人都像藍沢那樣是天才可以在最高的舞台發揮,小人物也有他們可以盡力的地方,而浅利陽介也就安於本份,做好這個襯托的角色,感覺上已經比新垣做得好。

冴島遙(比嘉愛未)

絕對是山P之外在下最愛的角色,因為冴島這角色和藍沢非常接近,同樣是擁有天才技術,同樣是有不想多提的背景,同樣是冷酷嚴格。

沒錯,在下就是喜歡這類型的人物,但當然也要演員本身有那個氣質才行,而比嘉愛未在本劇中也絕對擁有。事實上,當山P還有一點「裝酷」的感覺時,比嘉給在下的感覺是「天生的酷」。

而冴島的背景比起藍沢更悲慘,家庭對她沒有期待,男友又患了不治之症,她為了自己的未來而毅然做負心人,那痛苦和犧牲比起藍沢更強。

雖然屬於她的篇幅不是太多,但由於一開始她的形象就很鮮明,故此一入她的正題就很入戲,只是覺得她在直昇機上哭的一幕好像太容易了,或許是在下對那個角色的要求太高了吧…

然而,雖然不大可能,在下倒是希望藍沢跟冴島可以發展出進一步的關係…

她在本劇中在下認為第二吸引的角色,而看比嘉愛未本身,有高度(169cm),外表一半美一半有型,而且演技比起差不多同輩(只大兩年)的戶田及新垣又高了個層次,只要有好機會,她不難跑出成為外內兼備的女優。

其他角色

三井環奈(りょう)這角色也一如所料,也是有醫死人的過去包袱,劇情中讓她救了原訴者來解決事件,有點意外地巧合,而本身她的劇情是想帶出「醫生應該用什麼身份去處理患者」這問題,個人覺得她這條線,和主線劇情有點距離,有抽離的感覺,就算沒有了這一段也沒所謂。而三井這角色,之前說過,其實對劇中最主要的貢獻,是帶起了緋山。

至於黒田脩二(柳葉敏郎),一直都只是魔鬼教頭的感覺,而終於到了第八話他也要打入主線了。為了救白石而被截肢,看來之後的一兩集都是會以他為主打,而頗明顯他的背景也會被好好運用做故事,看第八話的預告,在機場出事的,好像是他的兒子…

作為本劇的重要綠葉,他的表現是出色的,也很配合他的形象(總不成叫小日向文世去做黑田這角色吧),期待他之後的表現。

故事劇情

看林宏司寫的劇本,早就預計了會一集一個Case,當中慢慢讓劇中角色成長。而在「Code Blue」中,他的編劇功力也擺脫了「醫龍2」的低潮,回復水準。

因為採用了多重主角的關係,變成了一集幾個Case,感覺變得豐富而不會單調。而在「醫龍2」出現的最大問題「過份巧合」,在「Code Blue」中也大為收歛,雖然仍有(例如所有主角的親友都一定會送來這醫院),但已經不太覺得唐突。

而劇中也加強了一些災難現場的實感,越來越大單,傷者也越來越多。雖然不是頂級的震撼,但也為劇情加強了不少緊張感。

主角們的成長,和實際的醫院鏡頭,比重做得不錯,不會太偏重於某一方,而且加上以急救為題材,先天上已經有驚險緊張的元素,結果出來是吸引的。

此外一些場景的運用也很有趣,例如每一次入電梯,就會知道主角們之間會出現新的互動,讓觀眾習慣,也令大家更易投入於劇情之中。

雖然這樣的劇情,未免太公式化,但在公式化之中,各方面又做得有水準,無論是人物、劇情、感情等等的,都找不到大問題,可以說,「Code Blue」直到現在,是「沒新意但交足貨」的日劇,在今季一片低迷的收視中,仍然企穩頭位,是不無道理的。

而此劇的成敗,就看最後這幾話,會不會有什麼突破了,一起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3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